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 > 正文

文山州:提高军供站应急保障能力

2021-08-24 11:18  来源:文山州双拥办  【字体:     打印

文山州双拥工作历史悠久,1927年,中国共产党就在文山建立了党组织,富宁、广南等地是邓小平领导的红七军革命根据地的组成部分,8个县市均属于左右江革命老区范围。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中,文山州坚持把军供工作纳入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整体规划统筹考虑,将军供站建设作为双拥模范城创建的重点工作和拥军支前的重要窗口,践行服务宗旨,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加强队伍正规化建设,打造作风过硬生力军

文山州现有文山、砚山、西畴、富宁四个云南省重点常设军供站。通过开展集中教育培训、优质服务竞赛、岗位练兵等活动全面提高军供站人员素质,建设政治思想过硬、精通业务的军供保障队伍。       

一是加强干部职工组织纪律。从下达军供站建设命令之时起,所涉及到的工作人员无条件投入到工作中去,不闹个人情绪,不搞自由主义,打破正常作息时间,保持个人通讯畅通,坚持24小时待令,保证随叫随到,听从组织安排,加强组织纪律性,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二是抓好干部职工技能培训。利用空余时间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保障紧急情况下军用饮食的快速供应;经常组织军供知识竞赛、业务培训、岗位练兵等活动,利用一切时机,进行实地练兵,注重在实践中培养各种技术能手。形成一支不仅熟悉日常业务工作,更能够适应紧急供应大批部队的需求,保障各项应急措施的贯彻落实。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过往部队提供良好环境

做好“三好”服务(即过往官兵来站住宿条件好、就餐环境好、安全保障好),为过往部队创造安全、卫生、舒适、优美的军供环境。       

一是改善站容站貌。对士兵大楼外墙进行粉刷;在站内大厅、食堂及官兵房间揭挂富有军旅风情的装饰宣传画;在会议室开辟军供展示厅,增添军供文化氛围,树立军供站新形象;缓解新兵集结高峰期的住宿接待压力,对旧楼进行改造,粉刷外墙、更换安装塑钢窗户、对旧门进行刷新利用,对室内进行粉刷,对旧电路进行改造,对公厕进行加固,完成新兵接待工作任务。       

二是改善就餐条件。修建食堂准备间,改变原来食堂准备间和操作间混用的局面;扩建白案室,将蒸早点和蒸饭的区域分开;改善军人餐厅环境,增加官兵就餐面积;采用保温瓦改造军人餐厅屋顶,解决餐厅长期漏雨的问题;在餐厅揭挂具有军旅题材的宣传画,增添餐厅文化氛围;改善厨房设施设备,制作橱柜、案板、洗菜池、操作台等厨房设备;添置蒸饭柜、保温送餐车等士兵食堂炊事用具;增添大容量冰柜、燃料灶及整体通风系统及配套设备。实行对食品与物品、生食与熟食分开存放,达到安全卫生、方便管理,为军供保障服务和长远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注重军供质量,提高优质快速保障能力

一是创新服务方式。适应实战需要和部队要求,做到经验型向科学型、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温饱型向营养型的“三大转变”;努力实现“五化保障”即“应急供应网络化、饮食供应快速化、设施设备配套化、主副食搭配营养化、军供管理军事化”保障;实施“多元军供”:在科学配餐、营养制膳上不断下功夫,按照科学营养、口味对路的膳食原则制作主副食,改变过去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除为部队提供就餐和住宿保障外,主动为部队联系车辆,确保部队顺利中转,为官兵免费提供代发传真、代寄邮件、复印等服务,改变过去只在站内桌席化供餐的单一形式,实行站内桌席或快餐、站外送餐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做到部队人员随到随供,无论人多人少、白天黑夜,一样热情接待。把香热、可口的饭菜送到车站、机场等部队指定集结地点,全力保证部队需要。       

二是提高保障有力。制订军供应急保障预案。对站内军供应急保障预案进行起草修订,明确工作职责,完善相应的制度、对策和有效的保障方法。编写印制军供应急保障手册,将人员职责、工作流程、工作规范等详细规定,做到人手一册,人人熟知,忙而不乱。完善应急快速供应程序。制定完善应急快速组织程序、应急快速作业程序、人员紧急召集程序、应急物资采购办法等,在实际保障工作中进行检查、论证、修改,确保紧急情况下或较大任务时将社会力量作为军供站的补充,保质保量完成军供应急保障任务。

“问泉哪得清如许”。云南省文山州践行服务宗旨,改善军供站条件,拓宽服务项目,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军供站应急保障能力的有效做法,边疆社会各界一篇赞声,军供站成了边疆驻军部队满意的“军人之家”。(张雯铭 陆乐萍 胡译)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