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 > 正文

文山军分区突出“五个扭住”拥政爱民

2021-08-23 11:00  来源:文山州双拥办  【字体:     打印

拥护人民政府,爱护人民群众,是由人民解放军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是人民军队赢得人民群众支持,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文山军分区从部队和地方的实际出发,突出“五个扭住”因地制宜开展拥政爱民工作,拉高标杆、干在实处,为驻地文山州的跨越发展、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扭住“国防教育”凝聚强军兴军共识。运用文山州特有的“老山精神”和新时代“西畴精神”铸魂育人、凝魂聚气,科学制定年度国防教育工作计划,广泛开展国防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媒体”活动,大力宣扬杜富国、王喜等文山优秀现役军人典型事迹。完成35所学校36814名学生军训任务,服务保障5000余人次参观文山军史馆,国防意识深入民心。

——扭住“疫情防控”妥善应对应急处置。按照州级320人、县(市)级80人、乡(镇)级24人的规模建立疫情防控民兵应急力量,按照村小组巡逻巡查联防队至少2名民兵、要道卡点至少3名民兵的规模建立常态防控队伍。组织出动民兵15万余人次参加边境疫情防控,发动官兵捐款49958元支持抗疫,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文山战役”。

——扭住“脱贫攻坚”推动帮扶对象脱贫。向文山市薄竹镇落水洞村投入经费300余万元,打造“水产扶贫”“经济林果扶贫”两个项目形成长期效益,村集体经济分别创收4.23万元、10万元,惠及贫困户370户。为4个挂牌督战点拨付69.9万元补短板经费,优先安排建档立卡户84名优秀青年入伍,助力8个挂钩帮扶村实现脱贫摘帽。

——扭住“民族团结”发展军政军民关系。军地联合出台《国防动员委员会及各办公室工作制度》等规范性文件,助力文山州、麻栗坡县分别成功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全国双拥模范县”。开展“暖心行动”,投入10万元为帮扶村幼儿园购买教具及生活用品,协调部队体系医院为边疆群众送医送药。

——扭住“联防联控”构筑边境安全屏障。建立党政军警民常态化联防联控机制,细化49项工作任务,定期组织边防民兵巡逻。修订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森林灭火等9类非战争军事行动方案,签订7类军地联供联保协议,组织针对性演练17次,成功参与了军地大型演习。

(张雯铭 付朝全)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