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 2022年11月)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正文

用好绿色能源 建设“绿色铝谷”

2022-07-22 08:08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文山州紧紧围绕全省建设“两基地、一枢纽、一中心”,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等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推动打造“中国绿色铝谷”核心区建设,积极引进中铝集团、魏桥集团、神火集团及上下游企业,促进铝产业链不断延伸,全力向着全国电解铝产能最大州市目标冲刺。   

日前,位于富宁绿色铝材循环示范园区内的云南神火铝业有限公司,各项生产数据指标实时变化,绿色铝成品正被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云南神火90万吨绿色铝材一体化项目在此开工到投产仅用了一年多时间,创造了全省工业项目建设的“神火速度”。公司通过创建有色金属行业及全省首个5G智慧工厂,构建了富有竞争力的现代化绿色铝产业体系。云南神火铝冶事业部部长高文义说:“2022年在供电平稳之后,我们电解槽陆续启动,到2022年4月份产能达到90万吨,目前电解槽生产运营比较稳定,截至6月完成产量36.5万吨,预计全年可以达到83万吨左右。”   

云南万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铝材为原料的加工企业,主要产品为铝板带。它们紧跟神火的步伐,2021年8月在富宁建厂,今年1月试生产。目前,云南万泰一期已有4条生产线投产,年消耗铝液3万吨。二期还在规划建设中,全部满产后年可消耗铝液28万吨。“我们当时选择在富宁投资建厂,正是看中当地的绿色能源和区位优势,从这里可以直通我们主要市场的两广地区和东南亚等国家。”该公司总裁办主任施德吉说道。   

绿色水电铝满负荷生产的前提得益于绿色能源的坚实保障。文山500千伏天星输变电工程,预计18个月的建设工期,仅用时9个月就完成建设,创造了“天星速度”。随着天星输变电工程、永富直流输变电工程、500千伏柳井变等一系列能源项目的相继投产,我州向实现宏大目标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州能源局副局长何春表示,“十四五”期间全州计划新增500万千瓦以上新能源装机,包括风电和光伏开发,为绿色铝谷核心区擦亮绿色底色。   

随着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富宁绿色铝材循环示范园、文山马塘工业园初具规模,一批铝制品加工企业率先在园区落户投产,“中国铝谷”核心区的框架已逐渐成形。我州力争到2025年,满足593万吨以上的原料供给能力,实现铝水全部就地转化,推动产业链向铝材精深加工和终端产品制造延伸,构建起铝原料、电解铝、铝加工、铝精深加工、循环利用的全产业链,初步建成“中国绿色铝谷”核心区,州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利雁信心满满,“下一步,全州绿色铝产业将紧紧围绕科技含量高、加工层次深、附加值高的铝型材精深加工项目进行招商,重点引进汽车四门、两盖、汽车轻量化、汽车零部件、电子3C、5G通信等项目,到2025年力争实现绿色铝综合产值3000亿元以上。”   

(张军丽 陆有乐)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