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 2022年11月)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正文

文山州打造“绿色食品牌”工作考评排名大幅上升

2022-04-14 08:09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近日,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对全省16个州市2021年度工作进行考评,我州打造“绿色食品牌”工作考评全省综合排名第9位,比2020年度的第15名提升了6位。  

2021年,我州在打造“绿色食品牌”过程中,重点工作推进实现了“五新”。  

“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综合产值绩效全省排名实现新进位。全州去年实现“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综合产值为756.46亿元,比2020年增长30.4%,综合产值绩效在全省排名中提升到第7位。

“一县一业”创建实现县县推进新景象。文山市中药材产业和砚山县蔬菜产业两个省级“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县和广南县高峰牛产业省级“一县一业”特色创建县获得续建;开展了西畴县乌骨鸡产业、麻栗坡县珠芽魔芋产业、马关县以砂仁草果为主的中药材产业、丘北县辣椒产业、广南县肉牛产业、富宁县八角产业6个州级“一县一业”创建县工作,全州初步形成了“县县推进一业突破为百业示范”的新景象。此项工作在省级考评中排名第1位。

产业基地化率实现新提升。聚焦打造高端稻谷、绿色有机蔬菜、辣椒、道地中药材、肉牛等“六个百万”产业基地,按照“八有三档”标准加大产业基地建设力度,共建成并经省认定的“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98个,2021年申报省级“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基地161个,“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基地化率7.94%。此项工作在省级考评中排名第12位。

市场主体培育实现新发展。全州巩固培育农业龙头企业311户,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2户、省级龙头企业35户、州级龙头企业65户;组织推荐27家企业28个品牌入选省“绿色食品牌”品牌目录,荣获省级“10大名品”称号产品9个(其中蔬菜4个、三七5个),省级“20佳创新企业”称号企业2家。评选表扬了州级绿色食品“10大名品”产品9个、“10强企业”6家、“10佳创新企业”4家。此项工作在省级考评中排名第12位。

绿色发展实现新进步。坚持产业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聚焦绿色发展,积极推进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大力推进“三品一标”认证与管理。全州“三品一标”产品累计有效用标数达437个,其中:绿色食品181个、有机产品151个、无公害农产品79个、地理标志22个。此项工作在省级考评中排名第6位。

(窦家德)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