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 2022年11月)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正文

州科协聚焦社会化智慧化开创科普宣传新路径

2022-04-04 08:29  来源: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22年,州科协围绕“三个示范区”建设,大力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的科普宣传新阵地,开创科普工作新局面。  

聚焦群众所需打造宣传新阵地。聚焦群众所急、所想、所盼,精心策划科普活动,结合当前广大人民群众更乐于接受视频、抖音号等新媒体的实际,与文山广播电视台、文山日报社合作,每月开展一期“科普文山走进田间地头”系列直播活动,打造贴近群众的科普新阵地。截至目前,分别以“关爱生命健康”“科技助农暖春耕”“牵手科技向未来”为主题举办了3期活动,通过“视听文山”“掌上文山”“文山发布”等主流新媒体对外发布,点击量超过25万人次,获得了广大群众好评。

聚焦青少年培养制作一批科普短视频。立足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年内计划制作系列科普短视频36期,并通过“文山微科普”公众号、“文山科普”抖音号、“文山科普”微博等渠道对外发布,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开展体验式科学探究活动,树立科学意识、崇尚科学精神。目前,已制作发布了《自制水火箭》《废纸变卡纸》《生活污水处理》《梨苗的来源》等4期科普短视频。

聚焦资源整合建设科普研学基地。针对我州科普场所短缺、资源分散、缺乏合力的现状,主动加强与文山学院、文山农业科学院、文山州农学会、文山州护理学会、文山州医学会、文山州气象学会等院校和社团组织以及文山市馨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沟通交流,整合各方力量,建立了4个科普研学基地,积极打造“科普+院校+学(协)会+企业”的科普资源共建共享模式,共同开启文山科普新篇章。

(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