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 2022年11月)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正文

陈明:以“文山之干”掀起一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风暴

2022-03-01 08:38  来源:文山发布网  【字体:     打印

以“文山之干”掀起一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风暴

(2022年2月28日)      

陈 明

省委王宁书记在2月23日召开的全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就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作了具体安排部署,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了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号令,在云岭大地产生了强烈的震动,在全社会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对标对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拉高标杆,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来一场暴风骤雨般的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来一场暴风骤雨般的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是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期盼和市场主体呼声的务实举措,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发出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的冲锋号。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文山见行动,我们要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文山之干”强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来一场暴风骤雨般的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是推动文山党员干部作风从“根子上”和“根本上”实现大转变的重要举措。文山干部弹性大、可塑性强,想干事也能干成事,调动得好、无所不能,调动不好、无所作为,管理不好、为所欲为。王宁书记深刻指出全省干部作风问题存在的十种表现:心中无数、空喊口号、不推不动、不下基层、思想保守、急功近利、中层梗阻、找借口、躺平、当评论家。对照这十种表现,在我州一些部门和领导干部身上都有体现,有些甚至还很严重。有的不推不动、不督不办、不喊不应,能拖一天算一天,天天拖、月月拖、年年拖,拖出了惯性和惰性。任凭州委、州政府如何动员、“动情”,依然纹丝不动、涛声依旧。有的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工作推不走就找借口、找客观原因,不为成功想办法,只为失败找理由。有的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有官架子,没有“官样子”。有的对天天见、抬头见的问题,对身边长期存在的问题“见怪不怪”“见惯不惯”,传统思维定式严重。有的存在畏难情绪,谁都不愿去接“烫手山芋”,谁都不去想具体办法来解决难题,不求上进,不去拼搏。有的习惯等领导安排、靠领导推进、要领导落实,不学习政策、不研究工作、不思考问题,作决策、抓工作习惯用老办法、老经验。有的习惯于“差不多”“基本上”,开口就说我不是最差,争先进位意识不强,不愿争上游,不当“出头鸟”,不想当先进,凡事只要不拖后腿就是最好的结果。有的满场跑就是不进球。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就是要对这些陈规陋习开刀、亮剑,大力整治慢作为、假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顽瘴痼疾,用“钢牙”啃“硬骨头”,坚决破除“守摊子”“等靠要”“太平官”等现象,推动全州干部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把精神振奋起来、能量激发出来,在各行各业开足马力、比学赶超,在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做出更大业绩。

来一场暴风骤雨般的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是彻底撕掉文山“落后”标签、“脏乱差”标签、“存在感不强”标签的迫切需要。去年以来,我们在强边固防、疫情防控、民族团结、创卫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有成绩没成果,在全省16个州(市)的百舸争流、争先进位中,我们没有走在前列,也没有走向前列,反而经济增速是退位的。我反复讲,过去文山能够保持第8位,不退就是进;现在,不进就是退、慢进也是退。但2021年我们是不进反退。这里有两个“1”,看上去是两个一点小的差距,其实是两个“质”的退步:第一个“1”,就是我们的经济总量以0.1亿元的差距,在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排名中从第10位退到第11位,掉出了第一方阵;第二个“1”,是我们以1亿元的差距,未能进入1300亿元的大关。特别是全省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的2022年第一场大考,我在第一会场是坐不住,忠俊州长在第二会场是站不住,全省开工的重大项目1343个,文山州32个,只占全省的1.9%;总投资全省3362亿,文山州74亿,仅占全省的2.2%;全省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643亿,文山州21亿,仅占全省的1.5%,在全省排名第12位。这点项目、这点投资,在全省可有可无,是不需要努力、不需要争取就可以得到的结果,用一句网络热词来讲,我们文山在“躺平”。所以我讲,2022年的赶考路上,文山州的第一考成绩是不合格的,在起跑线上输了,但我们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文山应该有文山该有的样子,文山该有的样子就是成为经济大州,不是落后,不是“中不溜”,不是脏乱差,我们完全可以走在前列,完全可以在全省有更大担当,为全省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文山干部应该有文山干部该有的样子,文山干部该有的样子就是无所不能,只要干部的内生动力被激发出来,将势不可挡,什么工作都能干好,任何难题都能解决,完全可以挑战不可能,变不可能为可能。要在全省16个州(市)新一轮你追我赶中实现争先进位,推动文山实现“两个翻番”“两个5”目标,由“总量居中、人均靠后”向“总量靠前、人均居中”转变,突破文山“常年老八”天花板的困境,彻底撕掉“落后”的标签,彻底撕掉“脏乱差”的标签,彻底撕掉“存在感不强”的标签,和风细雨、春风化雨不行,必须来一场暴风骤雨般的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与过去彻底诀别,把文山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绿色铝谷”核心区、世界“三七之都”、世界的“世外桃源”,让和谐、美丽、富裕成为文山的代名词。

关于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作了29条具体部署;王宁书记提出了6个方面的具体要求,既教我们怎么转作风,又教我们怎么干工作,必须不折不扣抓起来、落下去、见成效。“文山之干”就是落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具体行动。要通过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把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落实到位、一抓到底,使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贯穿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各领域。      

一、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

就是要严控会议数量、规模、时间,能合并的尽量合并,能套开的尽量套开,一次性安排。以州委或州委、州政府名义召开的全州性会议,原则上时长在1小时左右。严格实行会议年度、季度、月度计划制度,多到一线召开现场办公会、专题会;一般性工作会议只安排1位领导主持并讲话,汇报交流发言时间控制在5分钟内,多一些“一句话报告”“半页纸汇报”,会议总结一般不超过5分钟。会议时间安排,要由过去上午9点、下午3点开会的常态,改为今后上午8:30、下午2:30开会,召开时间提前半小时,会议时间压缩半小时,多出1小时给大家去抓工作。就是要讲短话。除党代会、全委会、“两会”等需要作工作报告类会议外,原则上全州性会议讲话50分钟以内。就是要严控文件篇幅,政策性文件不超过5000字,一般性工作通知2000字以内;各级各部门上报的综合报告5000字以内,专项报告3000字以内,单项工作专题报告1500字以内;各级各部门的简报,原则上只保留1种,每期1000字以内。      

二、讲方法、讲效率、讲质量

就是要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全州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在州委作出安排后7日内制定完成贯彻落实措施;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文件和重大决策部署,在州委、州政府作出工作安排后15日内提出贯彻落实措施;对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批办性、指导性批示件办理,有时限要求的,按要求落实反馈,没有时限要求的,7个工作日内落实反馈,特殊情况不超过15个工作日;对重大突发事件,事发地党委政府接报后,20分钟内向州委、州政府电话报告,50分钟内通过信息渠道书面报告;严格落实“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的审批机制,除国家、省审批事项外,自申请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时间不超过50个工作日。就是要全面落实“三个工作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将宏观“大任务”转化为具体“小项目”,实行清单管理、挂牌销号,逐项明确目标成效、责任主体、工作措施、时序进度、考核奖惩,形成工作闭环。坚持在一线掌握情况、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做到领导在一线指导、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干部在一线锤炼、成效在一线检验、经验在一线总结,州县两级每年从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选拔任用干部比例不低于60%。坚持典型引路,多开现场会、观摩会、推进会等,让做得好的地方、单位、企业现身说法,让参会者现场看、现场悟、现场学。坚持眼睛向外,各级各部门每年组织开展1次以上外出考察学习活动。      

三、提高站位、解放思想、改革创新

就是要站位高、标准高,必须坚持高起点、好结果,转变“开口就说我不是最差”为“开口就问我是不是最好”,凡事都要对标一流,凡事都要朝国字号去努力,勇争第一,主动拉高思想的标杆、目标的标杆、工作的标杆。敢于为全国全省探索路子、积累经验,既为一域争光,也为全局添彩,作出文山贡献。就是要常态化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每年确定一个主题,每年1月份作为解放思想大讨论月,以思想“大破冰”推动发展“大突破”。就是要改革创新抓落实,鼓励各级各部门创造性开展工作、创新性推动发展,主动干、创新干,拿到任务就主动研究、主动谋划、主动落实,把示范变规范,把标杆变标准。      

四、抓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

就是要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对巡视、审计、环保督察等方面反馈的各类问题,列出清单、挂账销号。就是要把每一项工作的任务是什么、责任人是谁、什么时间完成等,明确下来,定位清楚,解决职责交叉分散和管理越位、缺位、错位等问题,防止和纠正不作为、乱作为,破除“中梗阻”、落实难等问题。就是要针对每项工作的实际情况,明确必须守住的底线,让干部明白,哪些是可以有的,哪些是不能碰的,把规矩立起来,形成硬约束。      

五、坚持经常下基层

就是要坚持现场办公、调查研究、宣传解读政策下基层。州级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到基层一线现场办公和接待群众来访不少于1次、每半年到基层开展宣讲不少于1次、每年到基层调研不低于60天,县(市)级党政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每月到基层现场办公和接待群众不少于1次、每季度到基层开展宣讲不少于1次、每年到基层调研不低于90天;州县两级领导班子成员每年亲自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或提出意见建议不低于4篇(条)。各级领导干部谋事要“官升一级”,落实要“下沉两级”,州级领导要与科长去研究工作,决不能层层批转、层层交代,导致最后层层落空。      

六、坚持“一把手”作表率、领导干部带好头、中层干部挑重担、一般干部不拖后腿当先锋

就是要坚持各级党政“一把手”以上率下,中层干部把压力扛在肩上、挑重担、扛重活,一般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大家围绕共同的目标去努力、去奋斗,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就是要从州委常委做起,带头作忠诚于党的表率、廉洁奉公的表率、干事创业的表率、敢于创新的表率、道德高尚的表率,团结带领全州各族群众众志成城、共同奋斗。作为州委书记,我的心中有两个家乡、两个“生日”,一个是出生地和出生日,一个是工作地文山和报到日2月10日,我爱我家,父母给我生命,我愿把余生全部奉献给文山。就是要坚持各级“一把手”带头。各级“一把手”,你们是“领头雁”“火车头”,希望在新征程上生龙活虎地干起来,率领“一班人”、带动“一层人”、影响“一群人”。在其位要谋其政,一些工作“一把手”不推动不行,对州委、州政府的会,对我和忠俊州长部署的工作、交办的事项,不能是听了就完了、听了就过了,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一把手”只有一个,别人想说都不能说、想做都不能做,你该说的话不说,该做的事不做,就是在其位不谋其政。就是要聚焦中层干部。州级的科长,县级的股长,在政策制定、落地落实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是社会反映较为集中的为民便民和服务企业的“中梗阻”,也是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主体和重点。中层干部决不能做“躺平干部”“佛系干部”,不当得过且过的“撞钟先生”、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不低不高的“差不多先生”。要激发干事热情,始终把“担当”两字挺在前面,以打仗的样子、打仗的作风、打仗的状态,攻城拔寨、冲锋陷阵,突破各种艰难险阻,勇闯各种激流险滩。      

州委成立以我和忠俊州长担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有关州级领导担任副组长,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州委办公室。近期,正在组织制定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具体措施,待州委常委会审定后印发执行。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实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高位推动。要逐条对照王宁书记指出干部作风问题存在的十种表现,开展自我检视,揭短亮丑。要坚持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认真梳理、善于总结,固化形成经验。要加强宣传和督导,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当前文山发展未起将起、未来已来,进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快车道”。在慢车道上跑快了是违规,在快车道上跑慢了是“罪人”。各级干部要倍加珍惜组织和人民给予的平台舞台和无上光荣的位置,以“文山有我、不负文山”的情怀,以暴风骤雨般的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干出一番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业绩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