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 2022年11月)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正文

补短板 强基础 兴产业——文山州以强边固防统揽经济社会发展的富边兴业模式

2021-11-25 08:38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10月1日,天保至文山高速公路文山至麻栗坡段建成通车,7座以下车辆免费通行的消息,瞬间刷爆了文山人的朋友圈。  

历史在此刻、在壮乡苗岭留下一笔浓墨重彩。地处边陲的麻栗坡县终于结束了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能通则通、互联互通”的大交通时代正迈步向她走来,幸福和喜悦写在每个人的脸上。这也是文山州交通发展史上的崭新一页。随着文麻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文山州实现县县通高速、建成“兴边富民示范区”的目标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办公会召开后,文山州委州政府及时印发《文山州建设兴边富民示范区实施方案》,从加快完善交通体系、加快补齐教育卫生短板、扩大沿边开放水平、全面提升强边固防能力四个方面加快推进兴边富民示范区建设,并取得明显成效。  

打通交通的大动脉

高铁、高速路、机场、港口……经过多年发展,今天的文山州,交通便捷,四通八达,立体交通网络正加速形成。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丘北至砚山、那洒至兴街高速公路开工建设,10月,泸西至丘北至广南至富宁高速公路文山州承建段开工建设。蒙自至文山铁路、丘北至文山高铁、文山砚山机场改扩建、珠江航运云南富宁港等项目加快推进。  

目前,全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62公里,在建高速公路424公里;铁路通车里程310公里;拥有1个4C级民用机场,开通省内外航线13条。随着蒙自至文山铁路,文山至广西、文山至丘北高速铁路,文山砚山机场改扩建、珠江航运云南富宁港等重大项目的推进实施,对内对外开放的大通道正在形成,建设兴边富民示范区的基础更加坚实。  

增强群众的幸福感

坚持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把社会事业作为优先发展、优先投入的重点来抓,各族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大力实施城镇居住小区幼儿园建设,争取中央资金4728.57万元,实施18所幼儿园项目建设。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6.06亿元,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文山市5所义务教育学校补短板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03亿元,完成总投资的70.28%;加大高中普及攻坚力度,西畴县第一中学和麻栗坡县民族中学实现二级一等学校晋升为一级三等学校;加快发展高等教育,已完成文山学院迁建项目用地选址工作,正在进行项目可研报告编制和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前期工作;加快提升县级医疗机构能力,丘北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迁建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砚山县人民医院住院综合楼建设项目、文山市妇幼保健院业务用房建设项目即将完成装修,文山州中心血站整体迁建项目一期业务用房实验室正在进行二次深化装修装饰;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州投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7000余万元,共建设城市公办养老机构11个、农村敬老院68所、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25个,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2个,建设农村幸福院226个、老年活动中心(室)151个、老年大学9所、老年学校159个。全州养老床位总数增至10144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20.3张。  

扩大开放的大平台

文山州立足“沿边”和“跨境”区位优势,通过完善功能、搭建平台、改革创新、联动发展,加快开发开放平台建设,全力推动边境贸易发展。  

目前,都龙口岸边民互市市场已通过海关专项验收,田蓬口岸联检楼扩建项目即将完工;文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云南麻栗坡边境经济合作区、云南砚山产业园区3个省级开发区优化提升方案已上报省政府;文山综合保税区、文山航空口岸申报工作有序推进。边境贸易健康发展。今年1至8月,天保口岸完成边民互市贸易进出口额12.99亿元,同比增长76.6%。对越交流合作日益深化,与越南河江省人民委员会签订了2021-2025年合作规划。拓展对内开放领域。“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现代农业产业化基地有序推进。东西部协作日益密切。2021年上海市已分两批投入文山州帮扶资金3.15亿元,建设项目57个,目前已完工14个项目。文砚同城化建设已纳入云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兴边富民示范中心城镇建设试点方案》已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查,42个抵边行政村已建成4个边境小康示范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文山州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强边固防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建设麻栗坡县、马关县、富宁县兴边富民示范县为重点,统筹推进兴边富民示范区建设,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综合交通体系,提升能源保障能力,加快发展现代物流;推动教育卫生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全面提升强边固防能力。  

今天的文山,一幅幸福美丽、繁荣和谐的新画卷,正在祖国的南疆、在壮乡苗岭徐徐展开……  

(杨光荣 喻传宏 李云淑 刘梅)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