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 2022年11月)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正文

文山州多举措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2021-11-23 08:30  来源:文山州交通运输局  【字体:     打印

2021年是“十四五”开新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州的关键之年。州交通运输局全面树立“交通先行”理念,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办公会精神,大力弘扬“老山精神”和新时代“西畴精神”,扎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聚焦路网提升、建养并重、发展增效等任务,积极搭建便捷高效的境内公路交通网络,合力提升改善路况,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创优城乡公路交通通行环境,为文山州社会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决战脱贫攻坚战役、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建好”农村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出行难问题。一是将农村公路建设纳入文山州“六大战役”中的综合交通网络建设战役组织实施,高位推动,适时进行季度监测和年度考评。州交通运输局领导班子挂钩各县(市)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不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及时检查项目推进情况,发现问题形成派单督促整改;二是严格执行项目建设管理制度,坚决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严格遵守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标承包制、工程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四项制度”,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工程规范建设。进一步做好公路建设领域“放管服”工作,将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审批权限下放至县(市),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确保放得下,接得住、不脱节、不脱管;三是积极采取政府自筹资金、涉农资金整合、“一事一议”等筹资方式加大农村公路建设资金投入。全州实现农村公路乡镇通畅率100%、建制村硬化率100%、通建制村公路危险路段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覆盖率100%。       

“管好”农村公路竭力解决人民群众出行安全问题。一是出台《文山州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细则》,推行农村公路“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管理体制,逐步完善“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协管员”三级路政联动管理机制及“政府负责、部门执法、群众参与、综合治理”的管理体系;二是进一步强化政府主体责任,逐步完善分级管养体制。将“四好农村路”纳入对各县(市)政府绩效考核,层层落实责任;三是构建县、乡、村三级“路长”管理体系,以“路长制”助推“路长治”,初步形成县级“党政主导、各级路长分级负责、各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协调联动机制;四是强化科技治超,持续开展“百吨王”、货运车辆非法改装等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遏制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现象。          

“护好”农村公路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出行不再颠簸。一是强化“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文山州交通运输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部署要求,将“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作为重点工作常抓不懈,文山市、西畴县、麻栗坡县已创建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二是建立常态化养护机制,省、县道实现经常性养护率100%。乡、村道逐步建立“常态化管理、专人经常性养护为主,发动群众季节性养护为辅”的养护机制。“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31889万元用于农村公路养护,40929万元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6374万元改造危桥69座,处治隐患里程6956公里。       

“运营好”农村公路提升人民群众出行品质。建成农村客运等级站和简易站16个,开通农村客运班线233条;全州乡镇(街道办)通客车率达100%,行政村通客车率达100%;开通城乡公交线路45条,建成邮政企业普遍服务网点127个,建制村直接通邮率达100%。          

(郑娇)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