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 2022年11月)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正文

州生态环境局“三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1-11-03 08:32  来源:州委办公室信息综合室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州生态环境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州政府重大安排部署上,创新方式方法,扎实推进工作任务落实,营造有利于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    

严把环境准入,着力在简政放权上找方向。推行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管理,根据相关规定对环境影响很小的建设项目不再审批环评文件,改由企业在项目建成投入生产前自行在网上备案,着力提高效能。目前,全州近80%的建设项目不用再进行环评审批只需备案管理。落实并联审批要求,不再将水土保持、行业预审等作为环评审批前置,环评也不再作为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前置。推进制度改革,将技术审查纳入行政审批程序,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限,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在报件齐全前提下,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审批由法定的60个、30个工作日缩短至报告书22个工作日(含公示日)、报告表15个工作日(含公示日),审批时限分别提前38和15个工作日。  

创新监管方式,着力在放管结合上找答案。结合国家和省对环评中介机构的管理要求,从质量、效率、服务等方面加强对环评机构的日常和年度考核,促进环评机构严格履行合同约定时间,健全环评文件质量把关体系;逐步建立“黑名单”制度,推动环评中介机构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效率,改进服务质量。围绕相关环保法律法规,严肃查处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改进优化监管执法方式,健全新型监管机制,严惩重罚违法犯罪行为,做到零容忍、零懈怠、零缺位,同时加强“12369”热线和微信举报平台管理,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全州共检查一般排污单位431家次、重点排污单位127家次,查处环境行政处罚案件152件,罚款1545.93万元,移送行政拘留24件,查封3件。    

强化服务意识,着力在优化服务上找亮点。实行“一次性”告知和“一站式”服务,开通重大建设项目和环保产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提升营商服务质量。组织环评服务小分队,深入全州重点项目现场,听取企业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环保问题,提供相关技术政策法规的咨询服务,对可能遇到的环境问题及时研究,把问题有效解决在评审前,确保一次受理一次通过审批。对“四个一百”“五网”“三个三十”和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等领域重点项目,充分发挥环评服务小分队作用,实行环评动态管理和联络员制度,指导建设单位及时组织开展环评。    

(州委办公室信息综合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