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 2022年11月)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正文

州委政策研究室“一全两多”力促党史学习教育生动有效

2021-09-26 08:35  来源:中共文山州委政策研究室  【字体:     打印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州委政策研究室将学习教育与主责主业、为民办实事相互融会贯通,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拉高标杆、争先进位的实际行动,全面推动政研与改革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聚焦主题主线,学习教育“全覆盖”。集中领学,领导班子带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对讲话中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行系统讲解。围绕《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内容举行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5次,单位内部开展专题宣讲2次,举行党课辅导7次,交流发言10人次,举行党史知识测试5次。班子成员到州委党校为全州乡镇(街道办)副乡镇长(副主任)开展集中宣讲1次,受教育100余人次。驻点讲学,针对挂联六掌村个别村组干部带领群众致富能力不足、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突出,班子成员带队开展政策宣讲2次,接受教育100余人次,提升村组干部和群众主动投身乡村振兴各项建设“精气神”。同时,赠送六掌村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籍18套。结对帮学,班子成员与离退休党员结对帮学,采取送学上门、走访谈心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10人次。    

创新学习载体,专题教育“多形式”。党史“人人讲”,以文山红色资源为载体打造党史“人人讲”课堂,举办“人人讲”党史15期次。晾晒制度化,聚焦每周、每月工作重点,“晾短板”“晒成绩”,干部职工分别在干部职工会、党员大会汇报晾晒最满意和最不满意工作情况,根据每月晾晒情况,评选“党员先锋之星”8名,“模范之星”2名,机关“模范科室”2个。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聚焦为民办实事,结合“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常态化到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在调研走访基础上,针对六掌村在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存在的短板弱项,研究制定帮扶措施,“民生实事计划”帮助返乡创业青年协调贷款20万元;帮助六掌村委会大寨村小组解决卫生厕所建设经费2万元,推动挂联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与社区建立双报到双服务机制,单位志愿服务队每周到桃园社区挂联点开展爱国卫生、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做好挂联点300余户疫苗接种情况统计,解决问题10余个,19名党员全部到常驻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20余次。同时,履行社会责任,招聘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帮助特殊困难人群解决就业困难问题,把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抓紧抓好抓实。      

紧扣主业主责,决策咨询“多维度”。征求意见“广”,围绕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办公会精神,聚焦“三个示范区”建设、“六大战役”和十项重点工作等,广泛征求州委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专家的意见建议,征集意见建议300多条,并将决策咨询成果吸纳到文稿服务、调查研究中。调查研究“深”,围绕州委中心工作抓实调查研究,探索随机调研、线上调研等多种调研方式,完成《文山城市文化建设调查研究报告》等调研报告5篇,其中《文山州普通高中教育发展质量调研报告》等3篇调研报告得到州委主要领导批示。深化改革“准”,找准找实顶层设计与文山实践切入点和结合点,制定文山州“十四五”时期重大改革举措分工方案和州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工作台账、督察方案、自主改革事项清单。目前,筹备召开州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2次,审议通过改革方案和改革事项16个,开展重要改革试点推进情况督察1次,有2个改革特色亮点获省委改革办肯定,有3篇改革经验获《云南改革快报》刊载推介。      

(州委政研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