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 2022年11月)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正文

文山州“一把手、一盘棋、一张图”模式跑出500千伏天星输变电工程建设“加速度”

2021-07-13 08:30  来源: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决策部署,加快能源产业绿色发展,延伸拓展产业链,增强文山电网结构,确保绿色铝创新产业园区用电供给,推进绿色铝产业发展,解决电力保障短板问题,文山州构建“一把手、一盘棋、一张图”模式,不断提升工作领导力、统筹整合力、落实执行力,扫清障碍、强力推动,跑出500千伏天星输变电工程项目建设“加速度”。主体工程6月25日完工,实现6月30日前主体工程建成目标,整体项目前期工作时限和建设工期均短于同类项目,建设工期比同类项目提前了9个月。       

“一把手”主抓。把500千伏天星输变电工程作为州县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一把手”工作来研究落实,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靠前指挥、下沉一线,亲自抓、主要抓,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助力项目快速推进。今年2月以来,州委主要领导10次对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周报作出批示和要求,5次到项目现场调研,多次到省级有关部门协调,身体力行抓落实,确保项目迅速推进。   

“一盘棋”推进。坚持“一盘棋”思想,采取上下联动、部门联合、政企互动方式,形成了一体联动、一体协作推进的工作格局。上下联动。省能源局、云南电网公司多次到国家能源局、南方电网公司汇报争取支持,多次到项目现场协调指导,省能源局牵头组织制定了项目超常规提速建设方案,省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林草等部门全方位做好指导服务,云南电网公司及时到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汇报,为项目首次开通施工、监理、物资招标绿色快速采购通道压减时间,上下一盘棋全联动、全动员。部门联合。各部门各单位之间保持同频共振,实行“妈妈式”服务,州发展改革、自然资源、林草、生态环境等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做好项目线路走向勘测、用地、社稳、林地、环评、水保等手续报批服务工作,1个月完成林地规划调整、3天批复了项目用地规划调整等,最大限度压减了核准和开工相关前期工作时间,为项目建设营造了优越的服务环境,做到第一时间掌握项目进展,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堵点、难点,第一时间反馈报告,合力服务工程建设。政企互动。能源主管部门牵头与企业建立现场服务机制,用地报批、林地报批、线路征占拆迁、供水等困难问题能够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实现政府与建设单位在项目推进各个环节“无缝对接”。

“一张图”管理。面对任务紧急、时间紧迫的严峻形势,各级各部门及各参建方切实践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要求,采取目标化、清单化、规范化、标准化绘制成“作战图”模式,对号入座,挂图作战,精准推进各项工作。绘制党建“引领图”,党员引领示范。为迅速啃下建设过程中的“硬骨头”,推行“党建+基建”模式,成立了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开展政企党建联盟和“七比一创”劳动竞赛,推动党建工作与工程项目建设深度融合。按照倒排工期目标,实施日控制、“零缺陷”管控,倒逼党员出实招、干实事、做表率,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营造出“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党员突击队到南京厂家高质量完成厂内联调及现场安装、调试、验收工作,有效缩短系统调试工期15天。站址电力电缆43.4千米、控制电缆276千米接线安装用时仅45天,压减时间15天。倒排“工期图”,明确节点目标。围绕“6.30”目标,时间按天、小时计算,倒排工期,明确具体项目责任人负责抓实每个环节、每个流程,设计单位(西南电力设计院)负责现场完成施工图设计,监理单位(云电监理)负责提前进场管控,施工单位(云南送变电、云南火电、山西送变电)负责调集力量,全面突击,现场施工人员最多时达到665人。优化“施工图”,加快施工进度。针对场址岩溶发育、原状软土等复杂地质条件,及时增加投资、调整优化施工方案,减少水泥搅拌桩10873根,节约工期近30天;实施带电作业避免停电申报及操作延长工期;施工队伍发扬基建铁军精神,“5+2”“白+黑”挑灯夜战,全员与时间赛跑,加快施工进度,做到了项目开工建设到主体工程完工仅9个月,只用了同类建设项目一半的时间,为确保天星输变电工程7月30日前通电投产夯实了基础。

(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