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 2022年11月)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正文

陈明:为老百姓解决问题就是我们的工作

2021-07-05 09:19  来源:  【字体:     打印

“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我们每一个干部都要牢记这一点,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归宿点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6月30日,州委书记陈明来到州信访局,面对面接待群众来访,心贴心置腹交流,实打实解决问题。        

“今天是我来接待大家。我到文山工作快5个月了,今天才到信访局,我来晚了,大家有什么问题和想法、有什么委屈和怨气,都可以和我说。”        

会议室内,桌子两侧,一边是急于倾诉的信访群众,一边是耐心接访的陈明。一句贴心话,让信访群众打开了话匣子。        

“希望学校能赶紧复工、早点竣工,让孩子们能在一个宽敞明亮的校园里面读书。”家住卧龙街道的陈燕飞第一个发言,反映的是文山市第十一小学建设工程停工及学校周边环境建设问题。徐武军、熊勇两位也反映这个问题。        

“学校现在已经复工,也决不会再停工、摆着,希望文山市和州教体局举一反三,对在建学校列出工程建设时间表,明确竣工和投入使用时限。”听取陈燕飞的诉求后,陈明责成在场的州委常委、文山市委书记李永忠,副州长陆波,州教育体育局局长袁加全给予答复和办理。        

“文山市第十一小学、第十二小学、第十三小学、第三中学、第三小学等停工项目现已全部实行复工建设。”        

李永忠和陆波说:“我们郑重承诺:项目复工不会再停工!”        

文山市第十一小学,今年12月31日前全面完工;学校旁边新建一所公厕,新学期开学投入使用。        

文山市第十二小学,今年10月31日前全面完工。        

文山市第十三小学,今年10月31日前全面完工。        

文山市第三中学,明年3月31日前全面完工。        

文山市第三小学,明年7月31日前全面完工。        

………        

“石老,感谢你、感谢大家对州委、州政府的信任和支持,你们的信任和支持就是我们工作的力量源泉,也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以后有什么问题就直接跟我们说,我们的工作就是为大家解决问题。”        

家住阳光外滩的石青老人对盘龙河治理提出了建议。今年3月,陈明在文笔塔公园随机调研时,就曾向他征求工作意见建议,及时解决了大家期盼的公园配备安装健身器材问题。        

“文笔塔的提升改造今年内完成,盘龙河三年后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陈明向石青老人简要介绍了当前盘龙河流域综合治理的推进情况,李永忠和副州长李英杰、庄宇对老人关注的具体事项给予了答复。        

“石老,年底的时候,我们一起看改造后的文笔塔;三年以后,我们再一起看涅槃重生的盘龙河!”未来可期,陈明与石青老人作出了一个美好约定。“希望文山日新月异,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张金英、李光雄两位反映的是久拖不决的房地产历史遗留和项目投资开发停滞的问题。陈明认真听,仔细记,详细了解问题产生原委,与州级部门和文山市负责同志一起分析情况,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        

遗留问题再复杂也要查清、办妥。“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要按达成的协议及时解决,不能拖一天;项目投资开发停滞问题,10天之内与业主进行协商,今年内彻底解决。”对于职责明确的问题,陈明当场提出解决方案,责成有关部门限期处理。      

细致的倾听,恳切的对话,负责的答复。接访中,陈明耐心细致,推心置腹,真情流露,不推不拖,感动着来访的每一个群众。        

“虽然大家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了这样那样的困惑困难、问题难题,但大家都没有放弃文山,对文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充满了感情,这就是我们工作力量的源泉,你们的需求、你们的诉求,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和工作的动力。”        

“一诺千金,说到做到!刚才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反映的问题,几位州领导和相关部门都进行了答复,我们一定会做到。”这是陈明向信访群众作出的承诺,更是以身作则为全州打造诚信政府立下标杆。        

一个个诉求、一桩桩问题的迎刃而解,让信访群众满意而去。但信访事件的背后原因,却值得深思和反省。        

“民生无小事、群众利益无小事,全州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要到基层、到老百姓中去,主动寻找问题、解决问题,天天待在办公室开会、批文件、发文件,不真正解决老百姓困难和问题,这个是不行的!”陈明的一番话语振聋发聩,为全州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        

“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地方发展服务、为老百姓服务。如果我们天天忙、天天累,但仍然问题、难题一大堆,群众仍然满肚子的怨气和委屈,那我们的工作就是典型的满场跑不进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样子,忙了有什么用?”陈明语重心长告诫全州领导干部,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和深沉的爱溢于言表,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今天来接访的州、市两级领导干部比来访的群众还多,希望平时也是这样。全州各级领导干部都把精力放在一线,给老百姓解决问题,老百姓有困难必须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解决。”        

“信访局的工作目标,就应该是把信访局做没了。”陈明指出,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体察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        

全州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信访工作作为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抓手和渠道,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创新,构建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不断提升信访工作专业化、信息化、法治化水平。        

全州各级信访部门要时刻为群众着想,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开拓创新、积极作为,主动接访群众、主动化解矛盾、主动解决问题,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点滴民生事,事事映初心。一件件“难题”在入情入理中化解,一个个“疙瘩”在和风细雨中消融,来访群众揣着问题进门,带着微笑出门。        

(颜宏幸 费文格)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