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 2022年11月)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正文

重拳出击治乱象 长效常治走前列

——我州交通运输行业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2021-06-10 08:21  来源: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州交通运输局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有伞必打”的总体要求,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的方针,对涉及交通运输领域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加强行业监管、规范行业秩序、治理突出问题。2018年以来,全州交通运输系统共查办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违规案件20452件,治乱成效显著,得到省交通运输厅领导批示肯定,走在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前列。     

党建引领强统筹。坚持党建引领,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安排、部署,把方向、定大局、强统筹,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推进全州交通运输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认真对照中央、省、州督导检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反馈意见,认领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采取约谈、派单、提醒、督导、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抓整改落实。州局党组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针对群众反映道路运输领域非法营运突出问题,督促指导全州11个道路运输系统党支部和39个企业党组织参照星级党支部标准完成规范化建设,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强大合力。2018年以来,累计召开专题党组会议20次,对道路运输行业乱象整治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通报2次,个人提醒谈话474次。     

部门合力共整治。将行业乱象问题线索排查作为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源头治理的基础性工作抓实抓牢,围绕道路运输、水路运输、公路建设、公路养护等重点领域,开展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大排查大起底专项行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制定集中开展道路运输行业非法经营综合治理行动、治理货运车超限超载、水路交通运输行业治乱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联合公安、市场监管、文旅、应急、教育等部门共同执法,实现了由2018年的交通系统孤军奋战整治到2020年州县(市)政府分管领导、10部门联合参与整治的转变,有效打击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制定道路运输扫黑除恶行业乱象专项整治举报奖励办法,利用文山电视台、文山日报等媒体广泛宣传,动员人民群众积极参与道路运输行业乱象整治。     

健全机制固成效。建立完善交通运输行业扫黑除恶工作制度,规范宣传教育、线索排查、线索管理、督导检查等工作流程。建立完善行政执法工作制度,规范交通运输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公开程序,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不断提高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水平。建立完善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制度、道路运输行业非法经营综合治理联合执法机制、集中开展道路运输行业非法经营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制度等行业监管工作机制,全面补短板、堵漏洞,形成交通运输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常态化抓好交通运输行业乱象综合治理工作。     

(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