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 2022年11月)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正文

文山州人社局实施“六大行动”确保工作走在前列

2021-06-11 08:26  来源:文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文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部署,聚焦引领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施就业培训、社保强基、人才培养、劳动关系、公共服务和队伍能力六大行动,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确保各项业务考核排名进入全省前5位。       

开展就业培训提质行动。以开展“技能提升质量年”活动为契机,以农村劳动力和企业职工两大群体为重点,以帮助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为培训目的,以提升农村劳动力技能为培训抓手,确保参加培训的农村劳动力获得多个岗位的就业推荐。力争2021年培训国家职业资格证和技能等级证的培训不少于20%,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25万人次,职业技能提升培训3万人次。     

开展社会保险强基行动。按照国家和省社保待遇统一提标调整机制,及时调整兑现各类社保待遇。巩固全民参保计划成果,努力扩大社保参保覆盖面,推动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档次,提升各项社保待遇水平,推广统一使用社保卡办理社保业务和发放社保待遇。力争2021年法定参保对象参保率达100%,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236.22万人、10.5万人、24.83万人。     

开展适用人才培养行动。全面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和职业技能人才“两支队伍”建设,围绕“六大战役”和“十项重点工作”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深入实施“云岭首席技师”培养计划、青年技能人才培养计划、“七乡首席技师”培养计划、企业新型学徒培养计划。实施靶向引才,加快引进和培养急需紧缺型高技能、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三农”等人才。力争将文山州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县级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文山技师学院独立校区建设项目、文山州人才培训考试基地建设项目等4个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项目纳入省级相关规划。     

开展劳动关系巩固行动。健全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制度,推动部门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加大欠薪纠纷和隐患排查力度,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开展政府性投资项目欠薪和非法用工专项整治,强化考核督查,压实政府属地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齐抓共管,切实巩固治欠保支成果。力争2021年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95%,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65%,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96%,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100%。     

开展为民服务“三化”行动。扎实抓好以“数字化、标准化、均等化”为重点的人社服务“三化建设”,全方位推进数字人社建设,加强文山智慧人社平台建设,完善优化就业、社保、人事人才、工资福利、劳动关系等业务模块,适时推进县以下工资统发网上联审工作,丰富社保卡“一卡通”功能;加强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修改完善业务手册、流程图和办事指南,实现人社基本公共服务规范化管理;做好就业创业登记、失业保险待遇领取等业务经办信息全省、全国联网工作,加强人社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和共建共享,推动基层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均等化,着力打造标准统一、公共普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高质量人社公共服务体系。     

开展队伍能力提升行动。持续开展“大练兵、大竞赛、大比武、大讲堂”系列活动,推进练兵比武活动常态化,建立以岗位练兵为主的业务技能提升机制,与日常工作、业务培训深度融合,推动人人争当“服务标兵”、“人社知识通”,提高人社队伍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力争2021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不少于8次,组织开展全州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竞赛活动,州局机关科室、直属单位和经办机构主要负责人专题讲课不少于1次,州局领导班子形成专题调研成果10项。     

(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