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 2022年11月)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正文

云帆高挂乘风起  砥砺奋进正当时

——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办公会在全州引起强烈反响

2021-06-16 08:33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办公会,为我州发展把脉定向、谋篇布局、擘画蓝图,全州各级干部备受鼓舞、深感振奋、倍增动力。大家表示,省委、省政府对新时代文山发展定位、奋斗目标、实现路径作出了科学部署,极大地提振了大家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大力弘扬践行“老山精神”和新时代“西畴精神”,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把文山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贡献力量。     

文山资源禀赋独特、区位优势明显。省委、省政府指出,文山发展的短板在产业,难点在产业,未来15年要保持两位数增长,根本出路也在产业。     

我州绿色铝总产能343万吨,已建成投产146万吨。砚山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主任介绍,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决策部署和打造世界一流“中国铝谷”核心区的目标定位,园区将全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配套产业入驻云南绿色铝产业园区,积极促成项目上下游铝材加工和精深加工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打造绿色铝上下游产品千亿级产业。    

文山市马塘镇先后入选全国重点镇建设名单、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马塘镇党委书记表示,马塘镇将认真学习贯彻、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办公会精神,围绕“农业立镇、工业强镇、集贸兴镇、产业富镇”的总体思路,大力发展以粮食、水果、蔬菜等为主的特色现代农业,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中国铝谷”核心区的定位,抓实绿色铝产业发展。同时,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入园,调优一产,推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兴街镇是西畴县连接文山市和马关、麻栗坡、广南、砚山县的交通要道,随着文麻、那兴高速公路的开通,必将成为面向南亚、通往两广及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通道。”兴街镇党委书记说,兴街镇将抓住机遇,充分发挥兴街“通往两广及粤港澳大湾区重要通道”的区位优势,坚持以产业兴旺为重点,抓高原特色农业、抓园区企业建设、抓主题教育旅游,实现一二三产业同步发展。     

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会指出,要继续按照“生态、高端、休闲、智慧”的要求,持续打好普者黑这张“王牌”,打造独具特色的山水田园风光旅游目的地。    

丘北县双龙营镇党委书记表示,双龙营镇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办公会精神,持续抓好普者黑湖治理工作,切实做好景区民居建设“减法”规划,提升普者黑景区旅游服务水平,擦亮“普者黑5A景区”名片。     

打造山水田园风光旅游目的地,绕不开世外桃源——坝美。广南县坝美镇党委书记介绍,坝美镇将依托资源禀赋和较为扎实的产业基础,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抓手,融入浓厚的民族文化资源,着力打造一批以绿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休闲旅游业、乡村服务业等为核心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作为全国唯一的以壮族、苗族为主体民族的自治州,我州各族群众长期以来形成了团结和睦、守卫边疆的优良传统。     

砚山县民宗局局长表示,砚山县将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按照“全心投入、全民参与、全力打造、全面进步、全民共享、全国示范”的工作目标,以“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的决心,倾力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县成果。     

云南省最东端的乡镇——富宁县剥隘镇,少数民族人口占98%。富宁县剥隘镇党委书记表示,剥隘镇将在继续发展特色农业的基础上,依托当地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探索发展旅游、物流等产业,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相结合,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对标省委、省政府为文山确定的发展定位,牢固树立‘临边即边’的意识,以兴边富民、强边固防统揽各项发展。”位于中越边境的马关县木厂镇党委书记说,木厂镇将结合镇情实际,通过推进蔬菜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建设、毛驴养殖示范基地建设、道地药材基地建设、“甜蜜木厂”基地建设等提升群众生活水平,扩大沿边开放水平,全面提升强边固防能力,全力推进兴边富民示范建设。     

“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沿边开放文章。”麻栗坡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说,麻栗坡边合区将加快推进沿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打牢沿边经济发展基础;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全力打造天保“智慧口岸”;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进出口贸易,实现疫情下贸易增长;完善天保口岸平台服务功能,深化内外联合协作,及时解决沿边开放开发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陆志芳 吕静)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