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州政府研究室 > 正文

文山州人民政府研究室2023年预算公开

2023-01-30 16:12  来源:文山州财政局  【字体:     打印

监督索引号53260000149300000

文山州人民政府研究室2023年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文山州人民政府研究室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文山州人民政府研究室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文山州人民政府研究室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对当前经济社会改革发展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为州委、州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意见和政策建议。2.承担州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课题的研究任务,对事关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开展超前研究和跟踪研究,提出制定全州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区域协调发展的意见和建议。3.研究全州宏观经济发展态势及宏观调控政策,研究全州对内对外开放政策,研究经济体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问题。4.参与起草《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或参与起草州委、州政府重要文件,起草或参与起草州政府领导的重要讲话和文稿。5.对全州政府系统研究机构的咨询研究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协调。6.承办州政府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室共设置6个内设机构,包括:秘书科、综合发展科、经济发展科、社会发展科、农村发展科、生态文明建设科,现有干部职工15名。

所属单位0个。

)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州政府研究室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立足于“研究文山发展,服务科学决策”职能定位,坚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凝心聚力提高推动全州拼经济、拼发展的决策咨询服务水平,奋力在开创新时代文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中作出研究室新贡献。

1.全力抓好文稿服务工作。建立健全文稿资料库,持续用好国发中心、安邦智库等信息平台,落实数据分类收集责任,力争在数据收集、政策分析、成果收藏、知识提取等方面形成特色和优势,夯实文稿服务基层。强化政策学习和州情认识,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吃透上情、把握州情,持续加强文风建设,提高文稿服务的政策性、精准性、操作性,推动转化为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持续完善文稿服务机制,积极推进州政府办公室、研究室“文稿服务专班”建设,建立完善轮换顶岗、文稿会商、“一帮一”等工作机制,着力提升文稿服务质量和以文辅政水平。

2.聚力抓好调查研究工作。紧扣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3815”战略目标要求,重点围绕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以及营商环境、重点产业、创新开放、乡村振兴、改善民生等全州各项重点工作积极发挥统筹牵头作用,强化过程监督,强化认真抓好全州重点调研工作,全面调研成果质量。坚持小切口精选调研主题,实加强工作统筹整合力度,积极争取省政府研究室、省发展研究中心等上级部门的支持,团结汇集州内同行力量,深入开展专项调研和联合调研,不断提升决策咨询服务质量。进一步务实调查研究之风,切实提高调研成果的前瞻性、精准性、实效性,年内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及建议文稿24篇以上,为州委、州政府领导提供有效决策参考

3.大力抓好资政信息工作。优化信息报送载体,将《领导参阅》改版为《文山发展研究》,突出调查研究和决策参阅两大重点内容,年内报送资政信息48期以上,不断提升决策咨询服务工作辨识度和影响力。主动靠前做好服务,聚焦领导关切的要点、改革发展的重点、社会关注的热点、州内外创新的亮点,加强政策解读和政策借鉴,拓宽信息选取视野,提升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信息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决策参阅的建设性作用。全面加强交流合作,积极与国内权威决策咨询研究机构合作交流,加强与省内各州(市)咨询研究部门沟通联系,加大与社会智力服务机构合作,取长补短提升决策咨询服务能力。

4.持续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深入开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3815”战略在文山落地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破题见效。大力推行“三法三化”,严格落实“三个马上”要求,以“文山之干”持续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拼的劲头抢的状态敢的氛围,推动研究室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5.持续努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党组班子自身建设,始终突出表率作用,不断强化领导核心,切实增强凝聚力、创造力和执行力。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和培训,不断增强干部专业能力和斗争本领,坚持眼睛向外,加大干部“走出去”力度,在考察学习中增长见识、提升才干。坚持“双顶格”管理干部,树牢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加强干部培养及选拔任用工作,深入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室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9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1人,事业编制18人。在职实有15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4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75.2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75.27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348.37万元对比增加26.9万元,增长7.72%,主要原因分析:因2023年涉及3人职务职级晋升以及住房公积金改革,工资及津贴补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比2022年有所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75.2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75.2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75.2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348.37万元对比增加26.9万元,增长7.72%,主要原因分析:因2023年涉及3人职务职级晋升以及住房公积金改革,工资及津贴补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比2022年有所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75.2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375.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0.27万元,与上年323.37万元对比增加26.9万元,增长8.32%,主要原因分析:因2023年涉及3人职务职级晋升以及住房公积金改革,工资及津贴补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比2022年有所增加;项目支出25.00万元,与上年25.00万元对比增加0.00元,增长0.00%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251.28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66.96%。其中主要用于机关单位人员经费支出214.5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1.24%;公用经费支出36.7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0.49%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00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6.66%。其中主要用于文山州经济社会发展经费项目15.0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60%;用于文山州决策咨询资料信息经费项目10.0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40%

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14.25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3.80%。其中主要用于机关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0.48万元;离退休费13.77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7.57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7.35%。主要用于缴纳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3.79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3.67%,主要用于缴纳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5.00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4.00%,主要用于缴纳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补助经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4.21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1.12%,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15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0.31%,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经费。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3.02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6.13%,主要用于缴纳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支出。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基本支出350.27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93.34%,项目支出25.00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6.66%)用于工资福利支出210.91万元(基本工资68.67万元,津贴补贴84.43万元,奖金57.81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56.2%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7.57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7.35%

职业年金缴费13.79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3.67%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5.00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4.00%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4.21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1.12%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15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0.31%

住房公积金23.02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6.13%

工会经费2.68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0.71%

退休公用经费0.12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0.03%

退休费13.77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3.67%

行政单位离退休-福利费0.36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0.1%

行政人员公务交通补助-其他交通费用16.08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4.28%

商品和服务支出46.6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12.42%。其中办公室6.00万元,印刷费2.1万元,水费0.2万元,福利费4.5万元,电费0.55万元,邮电费0.84万元,劳务费2.00万元,咨询费0.30万元,委托业务费0.70万元,差旅费3.89万元,维修(护)费9.7万元,会议费0.60万元,公务接待费0.7万元,其他交通费用4.4万元,生活补助3.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22万元,办公设备购置4.3万元。

五、州对下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6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6.7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5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文山州政府研究室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7万元,较上年0.9万元减少0.2万元,下降22.22%,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文山州人民政府研究室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文山州人民政府研究室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70万元,较上年0.90万元减少0.20万元,下降22.22%,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7次,共计接待70人次。

2023年公务接待预算0.7万元比20220.70万元减少0.20万元,下降22.22%的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州实施细则,厉行节约,减少不必要的公务接待次数。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文山州人民政府研究室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本部门2023年重点项目是:文山州经济社会发展研究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共设立13项,其中:产出指标中数量指标设立7项、质量指标1项、时效指标1项、成本指标1项;效益指标中社会效益指标设立2项;满意度指标中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设立1项。拟起草调研报告12个,开展专项调研15个,完成重要文稿起草15篇,与省级研究部门开展联合调研次数2次,形成形成建议、意见40条,完成调研文稿服务设备购置,编撰报送《领导参阅》38期。文山州决策咨询资料信息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共设立9项,其中:产出指标中数量指标设立4项、质量指标2项、成本指标1项;效益指标中社会效益指标设立1项;满意度指标中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设立1项。拟维护、购买安邦智库、政眼通数据、百度文库资政信息数据库服务1年,购买国发中心《调查研究报告》300期,购买《经济要参》、新华社《内参选编》和《参考资料》52期,购买咨询业务知识提升书籍、报刊50册,进一步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切实提高以文辅政水平。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文山州人民政府研究室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36.76万元,与上年35.46万元对比增加1.3万元,增长3.67%, 主要原因分析2023年有3人职务职级晋升,相应的工资及津贴补贴有所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文山州人民政府研究室资产总额40.8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2万元,固定资产40.6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2.3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2.35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0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0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2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12月(2023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监督索引号53260000149300111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