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州三七中医药发展中心 > 正文

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2022年预算公开

2022-02-25 10:55  来源:  【字体:     打印

监督索引号53260000632700000

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

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

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州有关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发展中医药产业的决定,构建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发展服务支撑体系;承担文山州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工作。

2.筹集全州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发展资金;负责上级立项的三七中医药产业扶持项目资金以及本级发展三七产业专项资金的使用服务工作,确保资金发挥效益。

3.承担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科技培训、推广、科技交流和创新工作,为全州三七等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和推广提供服务;负责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服务工作;负责全州三七等中药材产业标准化基地建设服务工作。

4.协助开展三七科研工作,跟踪、了解和掌握三七科技攻关进展情况、三七和中医药种质资源保护服务工作。

5.负责全州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企业的协调、服务工作;协助企业开展相关知识产权申报工作;配合三七产业联盟开展相关工作。

6.协助相关部门开展三七交易市场管理服务工作。

7.负责组织开展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展示展洽活动;配合开展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协助三七和中医药企业人才和技术引进工作。

8.负责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信息、宣传工作;负责宣传平台的建设及维护管理。

9.拟订全州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发展目标任务;负责全州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统计工作,监测和分析全州产业市场经济运行情况。

10.负责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种植、加工、流通、科研等全产业链追溯体系建设、大数据平台建设、三七物联网建设、地理信息监测平台建设等服务工作。

11.负责全州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服务工作;负责产业发展项目服务工作;负责州三七产业发展资金项目的审查、立项和审批服务工作;负责省级相关部门下达的三七和中医药产业新开工项目和在建项目的跟踪问效和协调服务工作。

12.负责“文山三七”证明商标的国际注册、推广使用和服务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开展文山三七“三标”联用和文山三七品牌建设服务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国家中药材(文山三七)流通追溯体系建设等服务工作。

13.贯彻落实党的人才工作政策,制定落实全州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从业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

14.完成州委、州政府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为财政全额拨款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我部门共设置8个内设机构,分别是:

1.综合科。负责来文来电、会务、档案、政府信息(政务)公开、督查督办、安全保密、综治维稳、扶贫、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负责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负责整理记录全州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发展大事记;组织制定内部管理制度;负责全州三七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及部门年度预决算编制;负责部门人员工资核算及管理、财务收支管理、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合同管理、办公耗材的购置与管理、车辆管理、能耗管理、公务接待等工作。

2.文教科。负责组织人事和人才工作;负责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党的建设工作;负责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文化研究服务工作。

3.基地建设科。负责开展三七等中药材种植科技攻关服务工作;负责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服务工作;负责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科技培训、推广、科技交流和创新工作;负责三七种质资源保护服务工作;负责三七种植地理信息监测系统建设服务工作;负责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组织服务工作。

4.企业发展科。负责全州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企业协调、服务工作;组织相关企业或产品展示展洽;配合三七产业联盟开展相关工作;负责联系文山三七产业园区相关服务工作;负责组织开展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

5.产业信息科。负责采集发布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信息工作;负责开展全州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宣传工作;负责文山三七网等宣传平台的建设及维护;负责组织协调部门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在网络平台的公开工作。

6.项目服务科。协助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企业人才和技术引进工作;负责协助相关企业开展项目及知识产权的申报工作;负责全州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发展项目的收集、储备、招商引资工作;负责全州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服务工作;负责三七产业发展资金项目的审查、立项和审批服务工作;负责省生物医药产业推进组下达的项目目标任务服务工作。

7.数据服务科。负责三七全产业链追溯体系、三七产业大数据平台和三七物联网平台建设及维护工作;负责拟订全州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目标任务和产业统计工作;负责市场动态以及产业经济运行情况的监测与分析。

8.商标服务科。负责文山三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使用管理及国际注册等商标服务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开展文山三七“三标”联用和文山三七品牌建设服务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国家中药材(文山三七)流通追溯体系建设等服务工作。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围绕《文山州建设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实施方案》《文山州打造世界“三七之都”实施方案》文山州打造世界“三七之都”规划(2021-2025年)》目标任务,力争2022年全州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实现综合产值300亿元(其中:种植业产值60亿元,加工业产值80亿元,流通业批发零售额160亿元)。

一是抓牢种质端。建设道地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2个、三七优质种子种苗基地20000亩以上;推进文山三七国家标准修订、开展流通标准制定,努力做到三七种源由文山掌控、种子由文山提供、标准由文山制定。

二是提升种植水平。依托科研单位、企业全力开展三七种植连作障碍攻关,推广三七高效连作10000亩左右;建设“文山州高品质药园”20个、州级产业基地2个、县级产业基地4个;全力推进百万亩中药材基地建设,发展中药材标准化基地面积90万亩以上。

三是延伸产业链。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培育优质种植企业1户,纳规纳限企业新增2户以上;完善文山三七产业园区设施建设,入园企业新增6户;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引进项目10个,推动“文山三七数字化产地加工中心”项目开工建设;建设三七康养体验中心或体验站10家,培育康养服务特色品牌1个;扩大文山三七“三标”覆盖面,授权使用“三标”企业达20家,农产品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中药材品种达4个以上,培育名企名品、区域公共品牌12个;研究制定鼓励三七食品及保健食品开发政策,鼓励企业研发特医、特膳、保健食品等大健康产品20个,开发新型饮片1个以上;配合省疾控中心完成食用安全性评估报告,争取将三七纳入2022年或2023年国家食药物质目录增补计划。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止2021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0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30人。在职实有20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0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9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9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761.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761.71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部门财务总收入607.38万元对比,增加154.33万元,增长25.41%,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在职人员减少,人员工资待遇及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公用经费等基本支出相应减少;二是2022年度预算纳入项目支出。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007.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761.7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45.49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61.71万元(本级财力761.71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748.22万元对比,增加258.98万元,增长34.61%,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度新采购项目尚未完工,导致上年结转收入增加;二是2022年在职人员减少,人员工资待遇及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公用经费等基本支出相应减少,导致实际财务收入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761.7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761.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1.71万元,与上年607.38万元对比,减少195.67万元,下降32.22%,减少的主要原因:在职人员减少,人员工资待遇及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公用经费等基本支出相应减少;项目支出350万元,与上年0万元对比,增加350万元,增长100%,增加的主要原因:2022年度取消财政代编项目支出预算,新增本部门项目支出。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31.6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离退休人员工资支出及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8.8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0805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4.4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20899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6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失业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7.6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行政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7.9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事业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5.1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公务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5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工伤保险、大病医疗保险支出。

2130101-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行政运行”130.5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行政运行和行政人员工资支出;

2130104-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事业运行”164.6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事业运行和事业人员工资支出;

2130124-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农村合作经济”350万元,主要用于第八届文山三七节及产业宣传工作支出;

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8.7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住房保障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30101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支出75.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5.6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2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支出46.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07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3工资福利支出-奖金”支出86.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6.7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7工资福利支出-绩效工资”支出44.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97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8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8.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8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9工资福利支出-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4.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43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0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15.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6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1工资福利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5.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2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2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支出7.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13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3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18.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72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01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支出8.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68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05商品和服务支出-水费”支出0.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1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06商品和服务支出-电费”支出0.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4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07商品和服务支出-邮电费”支出0.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1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11商品和服务支出-差旅费”支出1.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7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13商品和服务支出-维修(护)费”支出0.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1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15商品和服务支出-会议费”支出300.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300.00万元);

30217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0.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4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26商品和服务支出-劳务费”支出3.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28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支出3.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2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29商品和服务支出-福利费”支出6.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81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31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3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用”支出7.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32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9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50.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27万元;项目支出50.00万元);

3030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退休费”支出30.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57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30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生活补助”支出2.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5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8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8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6.70万元,较上年6.73万元,减少0.03万元,下降0.45%,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50万元,较上年1.53万元,减少0.03万元,下降1.96%,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1次,共计接待91人次。

减少的主要原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的相关规定,坚持务实节约、严格标准,减少公务接待次数,压缩公务接待费预算。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5.20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20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2022年度项目支出预算共1个项目,即:第八届文山三七节及产业宣传专项经费350万元。项目绩效目标情况如下:

根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三七发展条例》《中共文山州委 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文山三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文发〔201815号相关要求开展以下工作:一是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方式,成功举办第八届文山三七节,从而提升文山三七品牌,擦亮文山三七金字招牌;二是通过文山三七网、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对文山三七发展的历史、现状、成就和前景等充分宣传,更好地展示文山三七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果,营造独具地方特色的、浓郁的三七文化氛围,进一步提高文山三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构建文山三七产业文化宣传体系。

同时,设置了项目绩效指标表,共有:3个产出指标,2个效益指标,1个满意度指标。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 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 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单位属于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部门资产总额673.9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45.87万元,固定资产331.9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96.08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673.90万元,比上年696.80万元减少22.90万元,下降3.29%。减少的主要原因:提取固定资产累计折旧、无形资产累计推销及2021年采购的文山三七农业物联网公开平台和三七产业大书库库门户网站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等级保护2.0软件购置及测评(二级)项目由于工程尚未完工导致其他应收款净额增加,其中固定资产减少79.53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1月资产月报数。

监督索引号53260000632700111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