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州三七中医药发展中心 > 正文

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2019年度部门决算

2020-09-24 09:33  来源: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  【字体:     打印

监督索引号53260000632701000

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州有关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发展中医药产业的决定,构建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发展服务支撑体系;承担文山州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工作。

(2)筹集全州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发展资金;负责上级立项的三七中医药产业扶持项目资金以及本级发展三七产业专项资金的使用服务工作,确保资金发挥效益。

(3)承担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科技培训、推广、科技交流和创新工作,为全州三七等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和推广提供服务;负责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服务工作;负责全州三七等中药材产业标准化基地建设服务工作。

(4)协助开展三七科研工作,跟踪、了解和掌握三七科技攻关进展情况、三七和中医药种质资源保护服务工作。

(5)负责全州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企业的协调、服务工作;协助企业开展相关知识产权申报工作;配合三七产业联盟开展相关工作。

(6)协助相关部门开展三七交易市场管理服务工作。

(7)负责组织开展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展示展洽活动;配合开展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协助三七和中医药企业人才和技术引进工作。

(8)负责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信息、宣传工作;负责宣传平台的建设及维护管理。

(9)拟订全州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发展目标任务;负责全州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统计工作,监测和分析全州产业市场经济运行情况。

(10)负责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种植、加工、流通、科研等全产业链追溯体系建设、大数据平台建设、三七物联网建设、地理信息监测平台建设等服务工作。

(11)负责全州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服务工作;负责产业发展项目服务工作;负责州三七产业发展资金项目的审查、立项和审批服务工作;负责省级相关部门下达的三七和中医药产业新开工项目和在建项目的跟踪问效和协调服务工作。

(12)负责 “文山三七”证明商标的国际注册、推广使用和服务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开展文山三七“三标”联用和文山三七品牌建设服务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国家中药材(文山三七)流通追溯体系建设等服务工作。

(13)贯彻落实党的人才工作政策,制定落实全州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从业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

(14)完成州委、州政府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统一思想、压实责任,全力推进产业发展

(1)统一思想认识,形成工作合力。组织筹备了全州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2019年第一次会议,并于3月25日召开,分析了当前三七产业发展的形势,专题研究部署全州三七中医药产业发展工作。州委童志云书记对当前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发展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形成了合力。

(2)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担当作为。为切实抓好产业发展领导小组2019年第一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印发了《文山州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2019年第一次会议精神主要工作任务分解和领导责任分工方案》(文七组发〔2019〕4号),对加快推进三七产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职责和完成时限,进一步压实了主体责任,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形成全州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2、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产业发展重点工作

(1)推进三七园区建设和产业精深加工。一是积极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壮大企业群体和规模,提升园区对三七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目前,三七产业园区入园投资在册企业58户,新建项目34个。登高片区共有生物医药项目21个,其他企业10户。已建成投产企业6户,试生产5户,建成未投产3户,在建6户(天士力公司、白药集团七花公司、美康中药、郑保制药等),正在开展项目建设前期工作11户(振祥三七、康鑫三七、六诏中药、维美生物、康辉中药、金三奇药业、杏林生物、御美堂等),进一步扩大了企业群体和规模,提升了产业精深加工能力。二是开展园区三七原料标准化初加工中心、三七仓储销售物流配送中心项目前期工作。通过宣传动员,初步确定由天士力公司作为两个中心的项目承担单位,选址于天士力“园中园”项目范围内,并按照政府引导、企业投资、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开展建设。协调园区管委会根据项目用地规模提供了登高片区项目首期用地现状图,积极推进项目首期168亩土地用地“招拍挂”的前期准备工作。

(2)开展三七种质资源研究和基地建设。一是开展三七种质资源研究。依托三七研究院、苗乡等科研单位和企业,分别在丘北小新寨和砚山盘龙基地建立100亩的三七种质资源圃与育种扩繁技术研究基地,收集到高产类型、高株型、短花轴型、不同叶型、紫块根型等不同三七种质材料,并建立种质资源圃。目前已构建三七不同植物性状的三七种质10000余份,越南三七种源300余份、珠子参150份、屏边三七600份。越南三七已增殖至5000余份,屏边三七增殖至6000份,为三七新品种选育培育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积极开展三七种质材料研发,完善种质评价体系,构建了较为完备的种质评价技术体系;对典型材料进行套袋自交,完成了连续3代以上去杂纯化材料选育,完善三七开花授粉特性研究,初步探索三七杂交育种体系。二是开展三七种植新品种研究。三七研究院、苗乡等科研单位和企业通过多年对高代种质资源跟踪选育、连续多代自交纯化,在选育出苗乡1号、滇七1号、苗乡抗七1号的基础上,又新增了文院紫七1号和苗乡2号两个新品种,共计5个三七新品种,苗乡1号、苗乡2号、苗乡抗七1号和文院紫七1号共4个品种已获得品种注册登记证书。其中,苗乡1号和苗乡2号两个品种通过了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认定,于2019年2月获得品种登记证书,并在今年4月召开的“中国药材品质升级推广暨无公害三七栽培技术培训会”上进行了2 个新品种新闻发布,填补了我国三七人工种植无高产、高抗性优良品种的空白;苗乡抗七1号和文院紫七1号两个品种获得云南省植物新品种登记证书。目前,正在进行三七新品种扩繁工作,扩繁面积达7亩,其中滇七1号扩繁面积0.8亩、苗乡1号扩繁面积2.2亩、苗乡2号品种扩繁面积0.6亩、文院紫七1号0.9亩、苗乡抗七1号2.5亩,为生产应用推广奠定坚实的基础。三是大力推进标准化种植。9月6日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以印发了《文山州100个高品质药园建设5年建设实施方案》(文政办发﹝2019﹞5号),目前,各县(市)正积极抓好贯彻落实,按照高品质药园的建设标准,做好三七、重楼、黄精、苦参、石斛、白及、砂仁、草果等重点品种的基地建设工作,确保年底完成30个高品质药园建设目标。

(3)积极推进三七品牌打造。一是开展文山三七商标国际注册。文山三七商标国际在完成德国、法国、英国、韩国、澳大利亚等62个国家和地区的注册,商标注册遍布全球五大洲共计117个国家、地区或组织,为三七产业国际化发展奠定了基础。二是推进文山三七“三标”联用。通过宣传动员,全州共有10家企业获准使用文山三七“三标”标识,有19家获准使用文山三七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有41家获准文山三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驰名商标),有41家获得国家中药材(文山三七)流通追溯体系统一标识,助推了文山三七品牌打造工作。

(4)推进产业项目申报和建设。一是开展产业项目申报。完成了2019年省级农业生产发展专项项目、云南省中药饮片产业发展专项项目申报。其中,中药材产业调查统计、信息采集及标准修订等10个项目获得了省级农业产业发展扶持资金30万元;特安呐、金七、高田、昆药集团血塞通等14家企业18个项目获得省级中药饮片产业发展专项资金3773万元支持。二是推进三七产业大数据中心建设。该项目为2017年云南省科技计划支持项目,项目总经费540万元,现已完成了科技项目合作和外包工作,分别与4家项目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与1家单位签订了外包协议;完成了项目硬件设备公开招标采购,采购硬件设备已全部安装到位;完成了软件设计采购并签订了软件设计合同,目前正在开展系统软件设计工作。三是开展三七流通追塑体系推广应用。国家中药材(文山三七)流通追溯体系试点项目是国家商务部安排的第二批国家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设项目。截至目前,积极开展了实体企业授权追溯,授权追溯的中药材企业达34家、市场经营户6家;拓展了追溯品种,追溯品种已从单一的三七、三七皂苷2类增加到目前的16类,涵盖了三七、三七皂苷、石斛、天麻、丹参、人参、当归、山药、灵芝、葛根、茯苓等特色优势中药材品种;拓展了溯源赋码,全州溯源企业录入国家中药材流通追溯系统的赋码量达781960条,比去年同期97724条增长8倍,占云南省的97%,在全国重要产品追溯平台中排名前三位。

(5)加快推进文山三七条例修订。一是代州人民政府起草印发了《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三七发展条例修订工作方案》(文府办电〔2019〕40号),对条例修订工作进行了任务分工和责任细化,成立了条例修订起草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工作机构,组建了条例修订起草工作班子。二是开展了条例修订工作调研,由州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深入文山、砚山、丘北3县(市)对三七交易市场、晾晒场、三七园区、种植和加工企业等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三是起草了《三七条例(修订草案)》初稿,进行广泛征求意见和多次修改完善。四是召开了条例修订听证会,发布了听证公告,并召集相关单位、专家、三七行业代表进行了听证,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再次进行修改完善,并送州司法局审查备案。五是举行了条例修订专家论证会议,对条例修订内容进行充分论证,吸纳了与会专家提出的合理意见并对条例进行补充完善。六是对条例修订草案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并报州司法局。七是配合司法局、州农业农村局修改完善后报请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查。目前,条例修订已基本形成在按计划进行最后的工作程序。

(6)稳步推进三七地下部分进入食品申报。一是积极推进三七须根申报地方特色食品工作。完成了三七须根食用史料收集、膳食消费人群和消费量调查、食用安全性研究等并整理成册上报省卫生健康委审批。目前省卫健委已安排省疾控中心开展三七须根的食用安全性研究,省疾控中心将结合原吉林省疾控中心开展的三七须根食用安全性研究报告,开展三七须根食用风险性评估;待完成三七须根特色食品申报并获得批准后,正式启动三七须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制定工作。二是开展三七地下申报纳入国家食药物质目录前期工作。现已完成三七地下部分食用史料的完善、收集,以及三七地下部分膳食消费调查资料整理,已依托文山三七研究院委托吉林省疾控中心开展三七地下部分的食用安全性研究,预计今年底完成并提供成果。

(7)大力开展三七科技创新。依托文山三七研究院、相关企业开展了一系列三七科研项目攻关。一是通过构建三七植物营养学检测体系研究平台、继续推进三七无公害栽培技术研究、病原基础研究、三七病害防控体系基础研究等,已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三七种植技术体系。二是与企业合作开发三七特色系列产品。目前完成了三七花茶、黄精三七花(袋泡茶)研发并投入生产;完成了三七花含片、三七花片标准备案;完成了三七花液新产品配方研究、工艺研究并进行了稳定性实验。三是依托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三七研究院三家科研院所制定或修订《三七黑斑病诊断及防治》《三七播种机》《三七分等规格》《三七农药使用准则》等20项推荐性云南省地方标准,均已通过专家评审。另外,新增加了《三七病毒病诊断与防治》、《三七生理性病害诊断》、《三七种子采收及贮藏》、《三七种植区划标准》、《三七根结线虫病诊断与防治》5个标准立项。四是云南三七科技关联企业——盘龙云海药业通过多年努力,向美国FDA申报的三七总皂苷GRAS(公认安全使用物质)认证于今年获得通过,标志着三七总皂苷产品质量及安全性得到了国际认可,并允许在美国作为功能性食品、饮料添加剂和膳食补充剂合法使用,为三七产业国际化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三七进入食品开发提供了又一佐证。

(8)抓好产业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一是认真做好南博会展览展示展洽。按照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要求,制定了文山三七馆设计搭建、展览展示工作方案,完成了三七馆的包装设计和建设,组织了州内天士力、砚七药业、金七药业、刘源生药业、润嘉药业、七丹药业、苗心康生物科技等7家企业参展。展洽期间,7家企业现场销售三七产品10万余元,意向合作企业5家,进一步宣传和展示了文山三七。二是开展产业招商引资引资。先后与北京同仁堂、北京国药中药材有限公司、河北省中药材产业协会、国药控股百医大药房广西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对接洽谈,已与河北省中药材产业协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形成了合作会议纪要,明确了合作方向和内容;与国药控股百医大药房广西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开发文山三七产业意向,并已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就具体合作事项进行了洽谈。三是加大产业对外宣传推介。借助河北省保定市中药材要素资源相对集中的优势,特别是安国市中药材市场的综合实力和竞争优势,在河北省保定市成功举办了文山三七中医药产业系列推介活动。在保定市举办了文山三七中医药产业推介会,在安国市数字药都开设了文山三七品牌体验店,分别与河北省中药材产业协会、内蒙古蒙药商会签订了《文山三七中医药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引进协会(商会)会员企业到我州投资开发三七中医药产业创造了条件。四是积极开展产业宣传活动,与文山日报、云南经济日报签订宣传推广协议,运用三七产业发展资金策划在州内三个高铁站设置产业宣传广。

(9)成功举办第五届文山国际三七节。起草了第五届文山国际三七节活动总体方案,并经领导小组审核,并州政府第40次常务会审定,报经省政府节庆办审批,协同各部门按照《第五届文山国际三七节总体方案》,于2019年11月7日至13日成功举办了第五届文山国际三七节。一是主办好我中心负责的文山三七创新与绿色发展高端论坛和2019年度三七王评选活动,完成学术交流和三七王评选工作任务;二是配合州商务局完成第五届文山国际三七节商贸展洽筹备活动,组织好开幕式、书画摄影展、现场义诊和三七饮食文化系列活动,提高群众参与率;三是配合州委宣传部、文山市做好媒体采风、氛围营造和宣传报道等工作,提升三七节影响力。圆满完成了预定工作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

(10)开展三七产业中介组织筹备组建。一是开展了三七产业联盟组建。相继开展了调研走访和宣传,起草了联盟方案和章程,确定了天士力等15家牵头发起单位;召开了发起单位座谈会,研究了联盟组建发起相关事宜、《文山三七产业联盟章程(草案)》,商定了联盟会费缴纳标准,并确定天士力三七种植公司为发起临时负责单位并无偿提供联盟办公场所(三七园区天士力现代中药产业园);向州内外发出了参与倡议,目前已有31家单位同意加入;开展了联盟登记注册工作和联盟注资。二是成立文山三七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已调研走访了州内相关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征求了各方对成立联合会的意见和建议,起草了联合社成立工作方案和章程初稿。10月9日登记注册“文山三七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并取得营业执照。“文山三七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由“文山七丹三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文山七麟三七种植专业合作社”、“文山崔三七种植专业合作社”、“麻栗坡县童心三七农民专业合作社”、“文山七润三七种植专业合作社”、“文山市尚诚三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文山枫凌三七种植专业合作社”7家共同出资设立,成员出资总额达到1亿元。

(11)狠抓党的建设,扎实履行主体责任。一是抓实全面从严治党。调整充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派单、纪律检查、廉政谈话等工作,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组织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务接待等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自查,对“六个严禁”专项整治、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收受高档烟酒茶等进行自查自纠;对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加强春节、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纪律检查,坚决杜绝违纪违规行为发生;进一步完善了《党组会议制度》《办公会议制度》等50余项工作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二是抓好机关党建提升。根据单位党建工作实际,调整充实了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时成立了州三七中医药发展中心党支部,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依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三会一课”、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支部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开展“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推广使用云岭先锋手机APP等互联网+党建工作,确保党建工作有成效。三是按照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责任明确到人;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主题教育,及时召开了工作会议;党组成员带头自学全体参加了州委读书班学习活动;中心组织开展了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活动、3次现场教学活动、3次主题党日活动。

(12)扎实推进扫黑除恶、精准扶贫等工作。一是大力推进扫黑除恶。大力开展推进扫黑除恶宣传、法律咨询活动、应知应会考试、宣讲培训活动;彻查三七行业涉黑涉恶“关系网”“保护伞”,拓展线索摸排等,切实按扫黑除恶要求和进度开展各项工作。二是积极开展精准扶贫。积极入户遍访、贫困户识别、建档立卡等,确保无错评、漏评现象;推进扶贫点危房改造,累计完成危房改造210户、危房清零117间;完成了洒卡村委会水道路硬化工程,正在建设村委会到自然村的道路硬化工程;发展了洒卡易氏腊味加工坊、上海对口援建洒卡养牛场等经济产业,助推群众脱贫增收致富。三是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按照州创建办的安排部署,以及民族团结示范建在产业上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进三七民族医药产业创建联盟工作,充分发挥三七民族医药产业在解决就业创业、推进各族群众增收致富,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各民族群众融合发展一家亲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四是扎实推进单位精神文明建设。按照文明单位创建的标准和要求,强化领导,精心组织,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着力加强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素质教育,提升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依法行政能力以及业务技能。五是筹建文山三七民族医药产业创建联盟,9月27日上午云南苗心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十五家企业共同签订了《文山三七民族医药产业创建联盟公约》。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文山州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云厅字〔2019〕8号)和《中共文山州委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的实施意见》(文发〔2019〕3号)精神,适应社会公益服务事业发展的需要,机构变更为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

机关内设8个科室,具体为综合科、文教科、基地建设科、企业发展科、产业信息科、项目服务科、数据服务科、商标服务科;核定事业编制30名,其中:核定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领导职数4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3名);核定内设机构领导职数10名(其中:正科级8名,副科级2名)。为财政全额拨款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30人。其中:事业编制3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8人(含行政工勤人员3人),事业人员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5人)。当年行政人员在职退休2人,调出3人 。

离退休人员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6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2019年度收入合计1769.0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47.29万元,占总收入的98.7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含教育收费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21.76万元,占总收入的1.23%。与上年总收入1183.87万元对比增加585.19万元,增长49.43%,主要原因是:上年财政拨入三七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0万元,今年安排拨入1000万元,该专项资金净增加800万元。2019年科技计划省对下转移支付资金60万元、2019年(中药材统计监测项目)部分省级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非贫困县)8万元及州商务局拨入南博会参展经费21.76万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2019年度支出合计1529.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41.33万元,占总支出的41.92%;项目支出888.46万元,占总支出的58.08%;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支出决算数与上年1478.36万元增加51.43万元,增长3.48%,主要原因是:财政代编2019年度文山三七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2019年科技计划省对下转移支付资金60万元、2019年(中药材统计监测项目)部分省级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非贫困县)8万元及州商务局拨入南博会参展经费21.76万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641.33万元。与上年718万元对比减少76.67万元,下降10.68%,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调出3人,退休2人,病故2人。致使我单位基本支出减少。(1)工资福利支出(人员经费支出)决算519.02万元,与上年600.29万元减少81.27万元,下降13.54%,为人员减少工资及社会保障缴费减少;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80.93%;(2)公用经费支出决算62.98万元,与上年101.02万元减少38.04万元,下降37.66%,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公用经费预算收入减少、事业人员公用经费预算标准比行政人员预算减少。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商品服务支出(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9.82%。(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9.33万元,与上年16.68万元增加42.65万元,增长255.70%,主要是今年病故人员的抚恤金,增加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3.83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机构为完成特定的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888.46万元。与上年760.36万元对比增加128.1万元,增长16.85%,主要是财政代编2019年度文山三七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2019年科技计划省对下转移支付资金60万元、2019年(中药材统计监测项目)部分省级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非贫困县)8万元及州商务局拨入南博会参展经费21.76万元。

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

1、支持文山三七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础设施建设250万元,用于登高片区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2、支持文山学院开展实施《文山三七国家标准修订》科研项目30万元,主要实施内容有两部分,一是跟进国家药典的修订,开展大量质量评价对三七的理化指标进行修订,使之优于新版药典标准对三七的规定;二是针对市场上实际交易中三七商品规格已经细化,建立一套的三七商品规格质量标准,为三七市场交易、仓储物流提供标准支撑,也为文山三七国家标准的修订提供科学依据。解决三七细胞工程提纯复壮育苗与示范种植,该技术的实施有两个潜力优势,一是可以在短期内实现对现有三七的抗病单株、株系和品种、高产品种以及高含量皂苷品种等进行快速育苗,所育出利用无病毒的茎尖作为外植诱导细胞系,能够达到提纯复壮、增强抗病的效果,能为高品质药园提供优质种苗,并有助于进一步破解连作障碍的困局;二是在掌握细胞工程技术的基础上,利用物理和化学等手段对细胞系进行刺激和诱导,有望从中筛选到比现有单株、株系和品种更加抗病、更加高产或皂苷含量更高的三七细胞工程苗,为新一代生物技术培育三七优质种苗和品种奠定基础。

3、支持文山州农业科学院20万元,主要用于文山州中药种质资源收集与创新利用研究项目的设备费、租赁费、试验及外协费、劳务费、会议费、专家咨询费及资源圃日常管理费,达到收集文山境内20份以上中药种植资源;建设1个面积不少于2亩的种植资源圃;形成1至2种名贵中药材栽培和繁殖等适度规模种植关键技术。

4、支持文山三七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60万元,用于创新科技示范园建设项目智能化科技示范区大棚建设,建设内容包括建成15亩绿色三七智慧温室大棚,含水肥一体化系统,温室环境控制系统,灌溉系统,IOT物联网监测系统,内设育苗中心、资源保护及新品种选育中心和种植示范区。专门用于文山三七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开展公共平台创建的工作经费,完成后将发挥平台的优势,更好地宣传文山三七,并对三七产业从业人员进行相关技术指导和培训,促进文山三七产业更好地发展。

5、支持文山三七产业联盟10万元,为团结广大联盟成员,不断扩展联盟规模,将文山三七产业联盟打造成为促进合作交流、技术创新、标准升级、管理优化、优势互补和品牌建设的共建共享的产业促进平台。

6、支持金七药业股份有限公司40万元,专门用于云品三七宣传项目,为进一步加大三七产业形象宣传,积极推广文山三七相关产品,增加企业收入,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三七产品知名品牌,于2019年7月28至29日携云南广电传媒集团、北京家有购物、淘宝网等企业开展云品三七项目大型直播宣传活动,加深了全国观众对文山三七历史文化的了解、对文山三七品牌的认知与关注。

7、支持云南苗心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文山特色民族医药配方收集和开发利用,完成21个民族医药配方收集、汇编,完成后将整合三七在民族医药配方的应用,提高三七应用范围。

8、举办第五届文山国际三七节支出297.64万元。各部门按照《第五届文山国际三七节总体方案》,于2019年11月7日至13日成功举办了第五届文山国际三七节。一是完成文山三七创新与绿色发展高端论坛和2019年度三七王评选活动,完成学术交流和三七王评选工作任务;二是配合州商务局完成第五届文山国际三七节商贸展洽筹备活动,组织好开幕式、书画摄影展、现场义诊和三七饮食文化系列活动,提高群众参与率;三是配合州委宣传部、文山市做好媒体采风、氛围营造和宣传报道等工作,提升三七节影响力。圆满完成了预定工作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南博会展、在河北保定举办文山三七推介会等会议。

9、推进三七产业大数据中心建设。该项目为2017年云南省科技计划支持项目,项目总经费540万元,现已完成了科技项目合作和外包工作,分别与4家项目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与1家单位签订了外包协议;完成了项目硬件设备公开招标采购,采购硬件设备已全部安装到位;完成了软件设计采购并签订了软件设计合同,目前正在开展系统软件设计工作。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08.0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58%。与上年1478.36万元对比增加29.67万元,增长2.01%,主要原因是:1万亩三七物联网建设项目资金在上年完成支出,今年拨入1000万文山三七产业发展资金,总体收支与上年基本持平。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4.0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92%。主要是上年度综合考评及工作目标绩效考核奖33.06万元,举办第四届文山国际三七节会议支出161.41万元,补发2018年基本工资和边补10.85万元在该款项列支;而今年该功能支出仅核算驻村工作队经费3万元、涉改办公房维修资金33.74万元、公务员考核奖0.6万元及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6.7万元。

2.科学技术(类)支出3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12%。主要用于三七产业大数据建设。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06.3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05%。主要用于单位职工社会保障缴费和死亡抚恤金支出导致增加。

4.卫生健康(类)支出29.2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94%。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医疗保障缴费。

5.农林水(类)支出1,268.0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4.09%。主要用于三七产业大数据库建设项目、人员工资、公用经费等。

6.住房保障(类)支出28.3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88%。主要是财政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7.2万元,支出决算为6.28万元,完成预算的87.2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5.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88万元,完成预算的48.89%。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压缩“三公”经费一般预算支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确保“三公”经费不能超出年初预算数。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减少1.07万元,下降14.5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05万元,下降0.9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01万元,下降53.44%。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压缩“三公”经费一般预算支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确保“三公”经费不能超出年初预算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4万元,占85.99%;公务接待费支出0.88万元,占14.01%。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4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5.4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本单位开展三七产业发展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88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88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1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91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开展三七产业发展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2.98万元,与上年101.02对比万元减少38.04万元,下降37.66%,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公用经费预算收入减少、事业人员公用经费预算标准比行政人员预算减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7.78万元、差旅费5.11万元、维修(护)费1.83万元、劳务费4.74万元、工会经费5.34万元、福利费2.4万元、其他交通费23.55万元等商品服务支出(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9.82%。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资产总额1319.2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51.78万元,固定资产519.18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148.3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2.78万元,增长0.98%,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64.17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1.2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7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79.6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1)。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关于三七产业大数据库建设

项目立足文山整个三七产业发展布局,以现代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应用为核心,作为项目实施内容和技术解决方案的主线,研究开发三七从种植区域、生长环境、营养需求、科学施肥、植保、病虫害防治、生产过程监控、到产出与销售、溯源和推广一整套解决方案,最终产出有价值的应用数据,为管理部门、农户、企业科学决策提供参考;项目成果要适用于我省其他高原特色农产品,提供可复制性强、易推广的一揽子技术解决方案。主要研究开发的内容有:1.大数据中心软硬件平台建设;2.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于三七实时数据采集;3.数据库建立;4.建立环境因子与三七产量匹配模型、三七价格的统计预测模型及指数研究与统计分析;5.三维全景展示技术研发与应用。

监督索引号53260000632701111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