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州医保局 > 正文

州医疗保障局部门2023年预算公开

2023-01-29 15:15  来源:文山州财政局  【字体:     打印

监督索引号53260000276400000

州医疗保障局部门2023年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州医疗保障局部门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州医疗保障局部门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文山州医疗保障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州医疗保障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医疗保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拟订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政策、规划和标准并组织实施。

2.组织制定并实施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管理制度和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建立健全医保支付对医疗行为的激励约束机制以及对医疗费用的控制机制。

3.拟订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健全完善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和生育保险制度改革。

4.制定和执行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制度加强管理。

5.制定和执行药品、医用耗材价格政策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政策,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6.制定和执行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配送及结算管理政策,推进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

7.制定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办法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依规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信息化建设。组织制定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合作交流。

9.完成州委、州政府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任务。

10.落实医疗保障行业扶贫政策,推进医疗保障行业扶贫工作有序开展。

11.职能转变。州医疗保障局应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大病保险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3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基金监管和法规科、待遇保障科。

所属单位1个,非独立核算单位:州医疗保险管理局。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坚定正确方向,在捍卫两个确立上展现新作为。强化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强化思想建设,凝聚奋斗力量;强化组织建设,夯实发展根基;强化队伍建设,激发干事活力;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履职尽责。

2.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医疗保障事业实现新突破。超额完成重点目标,2022年参保执行率102.42%超额完成省对州考核目标任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执行率已连续两年居全省第一;不断完善待遇保障制度,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建立职工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实施个人账户家庭共济保障,落实待遇保障清单制度;持续深化医疗保障改革,深入推进复合式支付方式改革,推进药品耗材常态化、制度化集中带量采购,规范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筑牢医保基金监管安全网,提高医保执法能力巩固基金安全基础,创新监管方式推进监管迁移,加强部门联动严格基金检查执法。

3.扛实部门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呈现新气象,全力落实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4.推进作风革命,医保行风建设取得新成效,推进能力提升,不断增强为民服务本领,推进作风优化,持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推进效率提高,持续缩减事项办理时间。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2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2差额供给单位0定额补助单位0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参公单位1事业单位0个。2022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5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事业编制35人。在职实有41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41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6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662.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662.97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808.79万元对比减少145.82万元,下降8.06%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较上年度减少2个项目减少项目支出202.57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662.9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662.9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662.9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808.79万元对比减少145.82万元,下降8.06%,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较上年度减少2个项目,减少项目支出202.57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662.9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662.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95.74万元,914.99万元减少19.25万元下降2.10%,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都有所下降,且减少公务用车购置经费18万元;项目支出767.23万元,上年893.80万元减少126.57万元,下降14.16%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减少2个项目,减少项目支出159,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州级配套资金较上年度增加32.43万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21.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1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退休费支出、退休公用经费支出、退休人员福利费支出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1.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1.4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干部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35.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7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干部职工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38.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8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干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9.8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8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干部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8.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9万元,项目支出1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干部职工工伤保险支出、大病医疗保险支出2.89万元,州本级离休干部医疗费补助资金项目支出16万元

2101202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691.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691.23万元,主要用于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州级配套支出。

2101299财政对其他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60万元,主要用于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财政补助专项支出。

2101501行政运行655.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55.8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单位干部职工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等支出,一般公用经费支出。

2210201住房公积金59.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9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干部职工住房公积金财政补贴支出。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因本部门无相关内容故无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4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5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州医疗保障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4万元,较上年24.50万元减少20.10万元,下降82.04%,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州医疗保障局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是因我单位无因公出国(境)情况,因此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州医疗保障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40万元,较上年3万元减少1.60万元,下降53.33%,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0次,共计接待115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2022年公务接待费支出1.42万元,根据公务接待费不得超过上年决算数的要求,2023年预算为1.40万元。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州医疗保障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3万元,较上年21.50万元减少18.50万元,下降86.0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减少18万元,下降1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较上年3.50万元减少0.50万元,下降14.28%。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增减变化原因是公务用车购置较上年减少是因为我单位仅有1辆公车编制,已在2022年购置,2023年无需购置公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下降原因是公务车为新购置车辆,维修(护)费较原公车所需费用降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1.离休干部医疗费补助资金项目16万元,年度绩效目标为:落实好离休干部参保服务,保障离休干部医疗保障权益;完善离休干部医药费保障机制和财政支持机制,发挥离休干部医疗费补助全效能;确保离休干部政策范围内医药费实报实销,增强离休干部的获得感。

2.医保基金负担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财政补助专项资金项目60万元,年度绩效目标为:及时拨付新冠病毒疫苗费用和接种费用,积极采取有力措施,不折不扣地将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见效;保障全面推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达到降低人民群众感染病毒的风险,有力阻断病毒传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实现经济社会秩序持续全面好转,促进医保基金长期可持续运行。

3.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州级配套资金项目691.23万元,年度绩效目标为:通过保障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州级配套资金,稳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实现基金收支平衡,提高财政补助资金使用效率,确保资金安全。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其他收入,是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收入。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州医疗保障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00.70万元,与上年117.61万元减少16.91万元,下降14.38%,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较上年有所降低,年末在职人数较上年减少,相对应的福利费,工会经费等有所减少。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三公经费、其他交通费用、驻村工作队生活补助、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补助等方面。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州医疗保障局部门资产总额258.8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29万元,固定资产256.8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72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32.2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31.59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12月(2023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监督索引号53260000276400111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