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州医保局 > 正文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医疗保障局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

2021-09-17 16:36  来源:州财政局  【字体:     打印

监督索引号53260000276401000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医疗保障局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医疗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医疗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州医疗保障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医疗保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拟订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政策、规划和标准并组织实施。

2.组织制定并实施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管理制度和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建立健全医保支付对医疗行为的激励约束机制以及对医疗费用的控制机制。

3.拟订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健全完善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和生育保险制度改革。

4.制定和执行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制度加强管理。

5.制定和执行药品、医用耗材价格政策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政策,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6.制定和执行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配送及结算管理政策,推进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

7.制定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办法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依规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信息化建设。组织制定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合作交流。

9.完成州委、州政府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任务。

10.落实医疗保障行业扶贫政策,推进医疗保障行业扶贫工作有序开展。

11.职能转变。州医疗保障局应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大病保险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0年州医疗保障局认真落实州委、州政府和省医疗保障局各项工作部署,严格履行医保基金唯一管理主体责任,按照“保基本、可持续、全覆盖、推改革、惠民生”的总体思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改革,各项工作衔接平稳、推进顺利,医疗保障工作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重点工作任务主要有以下方面:

(一)抓制度促规范,着力保民生保稳定保运转。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完善全州医保系统运行机制;二是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医保参保率稳步提升;三是健全稳定可持续筹资运行机制,确保医保基金平稳运行;四是健全完善医保政策体系,医保待遇水平不断提升。

(二)抓重点促发展,着力发挥医保服务大局作用。一是全力打好医保脱贫攻坚战;二是全力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和企业复工复产;三是全力加强医保基金监管。

(三)抓联动促协同,着力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痛点。一是落实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制度;二是加强基层药品配送;三是持续深化支付方式改革。

(四)抓创新促突破,着力打通医保公共服务堵点。一是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医保服务质量;二是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三是拓宽异地就医渠道,方面群众看病就医。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医疗保障局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分别是:

1.文山州医疗保障局,行政单位。

2.文山州医疗保险管理局,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医疗保障局部门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45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3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35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9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3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35人)。

离退休人员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4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医疗保障局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也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医疗保障局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1,153.8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43.78万元,占总收入的73.13%;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310.07万元,占总收入的26.87%。与上年对比情况:总收入比上年度832.25万元增加321.6万元,增长38.64%,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增加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和运营经费项目资金310万元及新调入工作人员的人员经费;财政拨款收入比上年度832.25万元增加11.53万元,增幅1.39%,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较上年度增加3名调入人员,且2019年度我单位新成立,2019年人员经费是根据转隶人员到岗月份核算;其他收入比上年度增加310.07万元,增幅100%,主要原因一是本年新增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和运营经费项目资金310万元,为州财政局存量资金安排,二是税务部门返还个人所得税手续费0.07万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医疗保障局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1,035.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14.14万元,占总支出的78.63%项目支出221.28万元,占总支出的21.37%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对比情况:总支出比上年度788.47万元增加246.95万元,增长31.32%,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度增加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和运营经费项目支出173.49万元,二是增加人员经费支出。基本支出比上年度710.77万元增加103.37万元,增幅14.54%,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2019年度新成立部分,19年转隶人员的人员经费是根据转隶人员到岗月份核算,且20203月新调入三名同志,因此本年度基本支出比上年度增加;项目支出比上年度77.71万元增加143.57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增加了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和运营经费项目支出137.49万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医疗保障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814.14万元。与上年对比情况:比上年度710.77万元增加103.37万元,增长14.54%,主要原因是我单位2019年为新成立部门,转隶人员及人员经费按到岗月份核算,且2020年初调入工作人员3名,因此基本支出较上年有所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724.6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9.01%,人均支出16.47万元;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89.4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0.99%,人均支出2.03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医疗保障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21.28万元。与上年对比情况:比上年度77.71万元增加143.57万元,增长184.75%,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增加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和运营经费项目支出137.49万元。2020年度共有项目7个,情况分别是1.“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州级创建经费”支出1.5万元,2.2019年度医疗保险基金反欺诈工作经费”支出1.57万元,3.“建国初期参加革命工作部分退休干部医疗费补助资金”支出1.90万元,4.2020年度医疗保险基金反欺诈工作经费”支出9.95万元,5.“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和运营经费”支出137.49万元,6.“中央财政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支出66.84万元,7.“信息创新工程(涉密)专项资金”支出2.03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医疗保障局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97.9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6.72%。与上年对比情况:比上年度783.23万元增加114.69万元,增长14.64%,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较上年度增加3名调入人员,且2019年度我单位新成立,2019年人员经费是根据转隶人员到岗月份核算,因此2020年度较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17%。主要用于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支出;

 2.外交(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无相关支出情况;

 3.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无相关支出情况;

 4.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无相关支出情况;

 5.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无相关支出情况;

 6.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无相关支出情况;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无相关支出情况;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0.2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70%。主要用于公务接待费0.02万元、差旅费1.52万元,打击欺诈骗保举报奖励金0.05万元,单位干部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8.63万元

 9.卫生健康(类)支出795.0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8.55%。主要用于单位干部职工行政单位医疗支出31.63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7.45万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57万元,建国初期参加革命工作部分退休干部医疗费补助资金支出1.9万元,干部职工工资福利支出577.88万元,单位运行商品和服务支出99.37万元,驻村工作队员生活补助5.40万元,中央财政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支出66.84万元,信息创新工程项目支出2.03万元;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无相关支出情况;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无相关支出情况;

 12.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无相关支出情况;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无相关支出情况;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无相关支出情况;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无相关支出情况;

 16.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无相关支出情况;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无相关支出情况;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无相关支出情况;

 19.住房保障(类)支出41.1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58%。主要用于干部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无相关支出情况;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无相关支出情况;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无相关支出情况;

 23.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无相关支出情况;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无相关支出情况;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无相关支出情况;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无相关支出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医疗保障局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0万元,支出决算为5.72万元,完成预算的57.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5.42万元,完成预算的90.3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3万元,完成预算的7.5%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是公务接待方面,因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减少了公务接待这类聚集性活动,从而导致公务接待费决算数小于预算数。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增加3.91万元,增长216.1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4.86万元,增长855.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94万元,下降75.82%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较上年增加的原因是我单位公务用车系201911月从州日报社无偿划转,因此19年度仅发生一个月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而2020年度费用为全年支出,包含了车辆损坏发生的修理费、ETC费用、油费等。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42万元,占94.75%;公务接待费支出0.3万元,占5.2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我单位没有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42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我单位车辆为州日报社无偿划转,未发生购置费用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5.42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公务车辆燃料费1.04万元、维修费3.42万元、ETC0.1万元、保险费0.64万元、洗车费0.098万元等。

3.公务接待费0.3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3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6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29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4月接待麻栗坡县医疗保障局到州局业务交流一行5人,陪同3人,支出430元;5月接待砚山县医疗保障局到州局业务交流一行3人,陪同3人,支出340元,接待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一行4人到我局交流“长期护理险”制度建立工作建议和具体实施前期测算结果,陪同2人,支出400元;7月接待麻栗坡县医疗保障局一行3人到州局交流业务,陪同2人,支出343元;11月接待红河州医保局一行4人到我局开展行风建设“交叉式”检查,陪同3人,支出420元;12月接待者太乡人民政府一行10人到我局汇报脱贫攻坚工作,陪同3人,支出1232.20元。

国(境)外接待费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医疗保障局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9.45万元,与上年对比情况:比上年度62.95万元增加26.49万元,增长42.08%,主要原因一是因上年度账务处理问题,职工工资中公务交通补贴列入工资福利中核算,本年度更正列入日常公用经费-其他交通费用核算,因此较上年度增加21.69万元;二是我单位19年成立后,转隶人员于下半年陆续到岗,因此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较2020年度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4.54万元、水电费0.68万元、邮电费2.27万元、差旅费9.30万元、培训费0.04万元、公务接待费0.3万元、劳务费0.76万元、工会经费6.52万元、福利费12.6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42万元、其他交通费用41.8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19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医疗保障局部门资产总额271.86,其中,流动资产173.91,固定资产97.95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无形资产0,其他资产0(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84.31万元,原因是2020年上缴存量资金310万元至财政国库,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9.41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1项,账面原值1.35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6.7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8.3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8.3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我单位于2019年成立,部分工作人员于下半年逐步到位,且2019年人员经费是按月核定,而2020年的各项支出为全年支出,因此比上年度有所增长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监督索引号53260000276401111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