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州审计局 > 正文

文山州审计局(本级)2020年度部门决算

2021-09-15 18:03  来源:  【字体:     打印

文山州审计局(本级)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审计局(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审计局

(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能

()要职能

1.主管全州审计工作。

2.制定并组织实施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和年度审计计划。

3.向中共文山州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

4.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包括国家、省级和州级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州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州级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县(市)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央、省、州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州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州级投资和以州级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州级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州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州政府规定的州属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境内外资产、负债和损益;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和其他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5.按照规定对县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6.组织实施对国家、省、州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州级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7.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州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有关重大案件。

8.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有关审计报告。

9.与县(市)党委和政府共同领导县(市)级审计机关。依法领导和监督下级审计机关全面工作,组织下级审计机关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纠正或责成纠正下级审计机关违反国家、省、州有关规定作出的审计决定。

10.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体制,优化审计工作机制和审计资源配置、加强全州审计工作统筹,在编制管理、干部管理、审计计划、组织实施、结果报告、队伍建设、教育培训、经费保障等方面加大全州统筹力度,强化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监督合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11.组织开展审计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审计领域的应用。

12.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0年,文山州审计局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审计开展,着力聚焦常态化“经济体检”和“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服务全州高质量发展大局,2020年,全州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项目339项(州局72项),在审项目112项(州局25项),查出各类问题金额295.24亿元(州局43.87亿元),审计处理处罚金额53.84亿元(州局16.57亿元),收缴财政金额10.01亿元(州局3.1亿元),核减工程投资2.71亿元(州局1.65亿元)。审计提出意见建议979条,提交审计综合报告和信息598篇,被批示采用107篇,其中:州审计局撰写的审计信息被国家审计署、省审计厅、政府网站及新闻媒体采用24篇,公告审计结果251个。为服务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部门基本情况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文山州审计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文山州审计局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61人。其中:行政编制35人(含行政工勤编制3人),事业编制26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34人(含行政工勤人员3人),事业人员19

离退休人员17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16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我局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我局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也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我局2020年度收入合计2 173.59万元,与上年收入2 164.25万元相比略增长0.43%,基本持平。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 416.4万元,占总收入的65.16%与上年度1 408.42万元对比增长0.5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内新调入人员4人,工资福利等支出增加;其他收入757.19万元,占总收入的34.84%与上年度755.83万元对比增加0.18%,基本持平。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我局2020年度支出合计2 321.12万元,上年总支出1 695.05万元,与上年度对比增加36.94%。其中:基本支出1,105.6万元,占总支出的47.63%比上年度963万元增加14.8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内新调入人员4人,工资福利等支出增加,同时,本年内收到州财政局拨入死亡抚恤金,人员经费增加;项目支出1 215.52万元,占总支出的52.37%较上年支出732.04万元增加66.0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州财政局拨入的政府投资审计经费已于2020年内全部支付完毕

()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我局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105.6万元。比上年度963万元增加14.8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内新调入人员4人,工资福利等支出增加,同时,本年内收到州财政局拨入死亡抚恤金,人员经费增加。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003.5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0.77%。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02.0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23%

()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我局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 215.52万元。较上年支出732.04万元增加66.0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州财政局拨入的政府投资审计经费已于2020年内全部支付完毕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我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 499.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4.62%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 298.1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6.56%。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等开支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85.2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68%。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养老保险支出;

3.卫生健康(类)支出47.5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17%。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医疗保险费用;

4.住房保障(类)支出68.8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59%。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文山州审计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0.38万元,支出决算为4.38万元,完成预算的42.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89万元,完成预算的4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49万元,完成预算的40%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局我局严格“三公”经费开支管理,厉行节约,大力压缩“三公”经费开支,力争经费逐年下降。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2.54万元,下降36.7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2.66万元,下降47.9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12万元,增长8.48%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车辆维修保养费用减少,本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差次数减少,所以车辆运行费用降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89万元,占65.95%;公务接待费支出1.49万元,占34.0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89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89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审计调查取证及其他公务活动开展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1.49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49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5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2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与审计工作相关的非同城部门之间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文山州审计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2.98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5.5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用公用经费支付了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务员三等功奖励),加之逐年按比例压缩公用经费,所以本年公用经费较上年支出略有下降。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我局办公费、差旅费、水电费、招待费、车辆费等日常费用的开支。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文山州审计局部门资产总额1327.56,其中,流动资产576.22万元,固定资产725.55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25.79,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28.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82.74万元。

图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3.9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3.96万元。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其他收入757.19万元,与上年其他收入755.83万元基本持平。具体构成情况:文山州财政局拨入政府投资审计专项经费及外聘人员费用662万元;年终考核奖43.49万元;驻村工作队员经费3万元;离退休人员经费39.51万元;退休人员医保费2.13万元;民族团结创建活动经费2万元;信息工程创新资金2.06万元;省审计厅拨入审计署预付2020年地方审计工作经费3万元。

()本单位年末结转结余资金539.98万元(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余结转31.88万元),主要是政府投资审计经费。未出现年末结转结余为负数的情况。

()本年度“项目支出决算明细表”中列支“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的奖励金175.54元,依据是《云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省审计厅执法办案补助经费的通知》(云财预〔2019139号)和《云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省审计厅执法办案补助经费的通知》(云财预〔202085号)文件中规定,所下达的经费主用于解决审计机关全国和省级精神文明奖励金及部门公用经费缺口,所以这两笔项目经费主要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中的奖励金及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六、相关口径说明

()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