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州商务局 > 正文

文山州商务局部门2024年预算公开

2024-02-22 09:48  来源:文山州财政局  【字体:     打印

监督索引号53260000847600000

文山州商务局部门2024年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文山州商务局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文山州商务局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

三、部门支出预算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七、基本支出预算(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

、部门政府采购预算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文山州商务局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商务局为文山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正处级,加挂文山州人民政府口岸管理办公室牌子。

1)拟定国内外贸易、对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口岸建设发展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研究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趋势和流通体制改革并提出对策建议。

2)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负责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3)拟定国内贸易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拟定引导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建设、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和社区商业发展;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和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

4)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责任。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照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5)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的有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照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调控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6)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商品进出口商品,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7)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工作;负责两用物项技术(包含敏感物项和易制毒化学等)的进口监督。

8)牵头拟定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定促进服务进口和服务外包发展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9)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对越南贸易、边境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的管理细则和措施并组织实施;参与有关越南国家的区域性经济组织的会议和活动,负责联系驻越南国家使馆经参处的有关业务;归口管理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经贸工作。

10)承担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有关工作的责任。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组织对外贸易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及国外对文山州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和有关工作;组织指导和协调文山州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工作。

11)指导外商投资工作,分析研究外商投资情况;依法核准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其变更事项;依法核准外商投资项目的合同章程及法律特别规定的重大变更事项;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按照规定权限负责外商投资企业的宣传、促进、管理和服务工作,指导边境经济合作区的业务工作。

12)负责对外经济合作工作;负责境外就业职业介绍机构资格的初审和上报等工作;按照规定权限依法核准国内企业对外投资开办企业(金融企业除外);负责实施对外援助项目业务。

13)负责拟定商务涉外事务规章制度;归口管理商务涉外工作;参与外国政府、国际组织商务代表团及重要外商的外事接待工作;管理多双边及国际民间组织的无偿援助和赠款(不含财政合作项目外国政府及国际金融机构组织的赠款)等发展合作业务。

14)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和申报口岸、通道(边民互市点)的开放、建设规划;指导、协调口岸、通道建设,负责推进口岸“大通关”工作;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参与邻国的会谈、会晤,协调处置口岸重大突发事件的工作。  

15)积极筹划重大经贸活动组织,助力企业对外交流合作;创新贸易促进工作,促进外贸持续健康发展;积极推进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增强投资促进功能;推动商事法律服务工作发展,形成企业服务多元化格局;依托多边工商合作平台,深化交流合作;加强对文山国际商会的联系指导,强化服务会员能力。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10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人事科、规划财务科、政策法规和外资科、市场秩序科、市场体系建设科、商贸服务科、外经贸科、数字和电子商务科、口岸规划发展科。

所属单位0

非独立预算事业单位1个:中国贸促会云南省文山州分会

)重点工作概述

1.持续巩固全州消费增长势头。一是加强纳限工作,培育消费新增长点。二是主动服务企业,促进商贸经济发展。三是开展促消费活动,促进企业恢复发展。

2.持续提升外贸进出口体量。一是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展会开拓市场。二是制定“外贸增量”工作方案,挖掘铁矿石、再生铝等重点单品贸易增量。三是加快推动“边民互市+落地加工”发展。四是提前谋划自贸区联动创新区申创工作。

3.持续推进口岸提质扩能。一是聚力扩大口岸贸易规模。二是聚力口岸重点项目建设。三是聚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4.持续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力做好重点物流项目综合协调服务,推进“四个三十”中重点物流项目建设。积极推动与大型物流企业的全面合作。规划运营口岸和货运平台,推动现代物流发展。加快推进县域商业建设,全力优化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压缩商贸企业成本。

5.持续提升电商带动功能。一是持续加强对电商企业、人才的培育孵化。二是整合县乡村物流体系,强化底层物流支撑力度。三是增强品牌意识,持续侧重公共品牌线上推广工作。四是推进跨境电商工作开展。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2023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3人,其中:行政编制25人,工勤人员编制3事业编制5人。在职实有31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31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50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48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超编0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126.5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126.5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收入1200.15万元相比减少73.65万元,下降6.14%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减少,减少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资金,智慧加油站建设项目资金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126.50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126.5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126.5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收入1200.15万元相比减少73.65万元,下降6.14%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减少,减少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资金,智慧加油站建设项目资金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126.50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126.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13.50万元,与上年912.85万元相比增加0.65万元,增长0.07%,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导致基本支出增长项目支出213万元,与上年287.3相比减少74.3万元,下降25.86%主要原因是减少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经费,智慧加油站建设项目资金减少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20113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商贸事务-行政运行金额434.5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经费和日常办公运行维护方面的相关支出。

2.20103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金额20.3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经费和日常办公运行维护方面的相关支出。

3.201135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商贸事务-事业运行金额73.53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经费和日常办公运行维护方面的相关支出。

4.201139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商贸事务支出金额39万元,主要用于三七追溯体系系统运行维护、州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运营服务经费方面的相关支出。

5.“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金额195.75万元,主要用于全局行政性开支的离退休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6.“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金额58.60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纳部分的经费开支。

7.“20805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金额29.31万元,主要用于职业年金缴费单位缴纳部分的经费开支。

8.“2089999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金额0.3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性开支的失业保险。

9.“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金额26.9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性开支的医疗保险。

10.“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金额4.92万元,主要用于事业性开支的医疗保险。

11.“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金额16.40万元,主要用于全局行政性开支的医疗补助。

12.“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金额3.7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性开支的医疗

13.“2160299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商业流通事务-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金额124万元,主要用于智慧加油站服务平台建设支出。

14.“2160699涉外发展服务支出-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金额50万元,主要用展会参展支出。

15.“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金额48.95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单位缴纳部分的经费开支。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30101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支出147.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7.8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30102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支出151.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1.5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30103工资福利支出—奖金”支出109.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9.5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4.“30107工资福利支出—绩效工资”支出35.05万元(其中:本支出35.0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5.“30108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8.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6.“30109工资福利支出—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9.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3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7.“30110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31.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8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8.“30111工资福利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1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9.“30112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支出4.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0.“30113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48.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9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1.“30199工资福利支出—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支出1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2.“30201商品服务支出—办公费”5.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3.“30205商品服务支出—水费”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4.“30206商品服务支出—电费”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5.“30207商品服务支出—邮电费”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6.30229商品服务支出—福利费”14.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3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7.“3039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8.“30202商品服务支出—印刷费”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5万元,项目支出0.4万元)。

19.“30215商品服务支出—会议费”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0.“30217商品服务支出—公务接待费”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1.“30211商品服务支出—差旅费”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万元,项目支出15万元)。

22.“30213商品服务支出—维修(护)费”0.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6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3.“30228商品服务支出—工会费”5.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4.30231商品服务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5.30239商品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用”3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1万元,项目支出1万元

26.30299商品服务支出—其他商品和支出”2.76万元,中:基本支出2.7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7.30301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离休费”31.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0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8.3030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退休费”158.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8.5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9.30226商品服务支出—劳务费”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0万元)。

30.“30227商品服务支出—委托业务费”18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86.6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4年州级财政未安排文山州商务局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预算,文山州商务局不涉及对下专项转移支付内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6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3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文山州商务局部门202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合计24.5万元,较上年4.5万元相比增加20万元,增长444.44%,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文山州商务局部门2024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20万元,较上年0万元相比增加20万元,增长1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2个,因公出国(境)15人次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部门没有做因公出国(境)预算,2024年根据工作需要增加了出国(境)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

文山州商务局部门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2万元,较上年2万元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8次,共计接待200人次

公务接待费与上年持平,增减无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文山州商务局部门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5万元,较上年2.5万元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万元,较上年2.5万元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上年持平,增减无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展会参展专项经费。年度目标为:组织参加南博会、进博会等各国际国内展会,组织开展“文品入沪”等活动,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帮助和平台,提升企业走出去信心,扩大全州外向型经济水平,促进内贸外贸发展全年组织参加会展3次以上,参展企业在50家以上。

智慧加油站建设项目。年度目标为:智慧加油站综合服务平台在202312月前完成建设,安装信息采集系统成本在1048万元以内,全州安装数据采集系统的在营和新建加油站290座以上,预计2024年增加税收1000万元以上。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文山州商务局部门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75.43万元,与上年82.06万元相比减少6.63万元,下降8.08%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减少,预算基本支出采用在编人数与定额标准核定机关运行经费,故相应经费减少。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维(护)维修费、公务接待费、其他交通费、差旅费、车辆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等支出。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1231日,文山州商务局部门资产总额710.5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6.57万元,固定资产464.12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199.82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728.93万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8.42万元,下降2.53%其中固定资产与上年513.55万元相比减少49.43万元下降9.63%。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18项,账面原值10.37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31.28万元,其中出租资产1348.21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31.28万元。鉴于截至2023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12月资产月报数。

监督索引号53260000847600111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