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州商务局 > 正文

文山州商务局2023年预算公开

2023-01-29 10:57  来源:文山州财政局  【字体:     打印

监督索引号53260000847600000

文山州商务局2023年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文山州商务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文山州商务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文山州商务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商务局为文山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正处级,加挂文山州人民政府口岸管理办公室牌子。

1)拟定国内外贸易、对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口岸建设发展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研究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趋势和流通体制改革并提出对策建议。

2)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负责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3)拟定国内贸易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拟定引导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建设、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和社区商业发展;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和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

4)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责任。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照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5)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的有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照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调控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6)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商品进出口商品,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7)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工作;负责两用物项技术(包含敏感物项和易制毒化学等)的进口监督。

8)牵头拟定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定促进服务进口和服务外包发展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9)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对越南贸易、边境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的管理细则和措施并组织实施;参与有关越南国家的区域性经济组织的会议和活动,负责联系驻越南国家使馆经参处的有关业务;归口管理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经贸工作。

10)承担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有关工作的责任。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组织对外贸易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及国外对文山州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和有关工作;组织指导和协调文山州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工作。

11)指导外商投资工作,分析研究外商投资情况;依法核准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其变更事项;依法核准外商投资项目的合同章程及法律特别规定的重大变更事项;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按照规定权限负责外商投资企业的宣传、促进、管理和服务工作,指导边境经济合作区的业务工作。

12)负责对外经济合作工作;负责境外就业职业介绍机构资格的初审和上报等工作;按照规定权限依法核准国内企业对外投资开办企业(金融企业除外);负责实施对外援助项目业务。

13)负责拟定商务涉外事务规章制度;归口管理商务涉外工作;参与外国政府、国际组织商务代表团及重要外商的外事接待工作;管理多双边及国际民间组织的无偿援助和赠款(不含财政合作项目外国政府及国际金融机构组织的赠款)等发展合作业务。

14)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和申报口岸、通道(边民互市点)的开放、建设规划;指导、协调口岸、通道建设,负责推进口岸“大通关”工作;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参与邻国的会谈、会晤,协调处置口岸重大突发事件的工作。

15)积极筹划重大经贸活动组织,助力企业对外交流合作;创新贸易促进工作,促进外贸持续健康发展;积极推进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增强投资促进功能;推动商事法律服务工作发展,形成企业服务多元化格局;依托多边工商合作平台,深化交流合作;加强对文山国际商会的联系指导,强化服务会员能力。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10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人事科、规划财务科、政策法规和外资科、市场秩序科、市场体系建设科、商贸服务科、外经贸科、数字和电子商务科、口岸规划发展科。

所属单位1个,分别是:中国贸促会云南省文山州分会(非独立预算事业单位)。

)重点工作概述

1.商务领域疫情防控有序有效。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和有关要求。按照商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加强商务领域重点场所、重点企业联动,关注疫情动态、做好疫情研判、完善工作预案,聚焦商场超市、加油站等商务领域重点场所,严格落实防疫检查、环境消杀、卫生整治等要求。二是进一步强化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三是严格口岸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畅通,严格按照把人管住、保货畅通、人物同防、顶格管理的要求,加强口岸所有区域(场所)和所有人员闭环管理。严控冷链食品,堵塞防控漏洞,严把进口冷链食品关口。

2.全州消费市场有序复苏。一是抓实促消费活动,全力扩大消费。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出台的一系列促消费政策措施,2022年争取内贸项目2个。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方式,组织辖区84户商贸企业参与全省“云集好物”及“彩云”系列促消费活动3期。组织29户车企参与“彩云购车补”活动。联合人民银行文山州支行开展“七花购物节”促消费活动。二是加强研究部署社消指标工作。开展“一对一”精准指导各县(市)抓好社消工作,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社消及四个指标工作。三是加强企业摸排,积极培育限上企业。

3.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一是有序做好天保口岸闭环管理工作。二是加快创建国家级边合区申报进度。《麻栗坡边合区总体规划》《麻栗坡边合区产业发展规划》《麻栗坡边合区可行性研究报告》《麻栗坡边合区总体规划环评报告》等已完成编制,并通过州人民政府及相关州级部门审查,已于1014日向省政府报送申创请示。三是指导田蓬口岸做好国家级验收准备工作。824日,田蓬口岸通过国家级验收。四是完成《文山州加快对接RCEP助推开放型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和三七、辣椒、绿色铝三个单品国际市场分析报告编制工作。五是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

4.电商新业态发展取得新成效。一是结合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组织开展2022网上年货节”、第四届“双品网购节”等线上活动并宣传动员电商企业积极参加,以直播带货方式大力推荐文山名特优产品。二是筹备好州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项目运营工作。引进专业电商企业参与州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运营,提升“文品出山”区域公共品牌价值,把更多优质农产品推介到全国各地,提高文山州网货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三是积极打造精品示范站点。指导砚山县率先在54个镇村级站点的基础上提升建设白沙坡刺绣、平远粮油、大白户红薯、三合民族服饰等12个精品示范点,指导站长通过“短视频+直播”方式宣传推介当季生鲜特产,开启“直播电商”之路,促进农产品增收。

5.“三进”市场主体服务活动取得新成就。一是组织8县(市)开展近限或达限企业摸排行动。二是做好具体服务进企业,切实解决市场主体具体诉求,努力化解“难点”问题。

6.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业绩。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州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精神,大抓招商引资、大抓营商环境。坚持做好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这个“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二是创新招商工作方式。组织开展吸引外商投资线上推介活动,重点对文山州外商投资环境、生物医药、跨境电商、现代物流等项目进行宣传推介;坚持探索“云招商”“云签约”等新型引进外资方式,实现“面对面洽淡”向“云上洽谈”转变,切实把疫情对引进外资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三是抓实招商引资具体工作。全年共谋划商务领域招商引资项目32个,编辑招商项目册300份发往7个驻点招商联络处帮助宣传招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全面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差额供给单位0、定额补助单位0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参公单位0事业单位0个。截2022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3人,其中:行政编制25人,工勤人员编制3事业编制5人。在职实有33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33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48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46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200.1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200.15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收入999.75万元相比增加200.4万元,同比增长20.05%,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比上年增加207.3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200.1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200.1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00.1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收入999.75万元相比增加200.4万元,同比增长20.05%,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比上年增加207.3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200.1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200.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12.85万元与上年919.75万元相比减少6.9万元,同比下降0.75%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导致工资社保等减少;项目支出287.3万元,与上年80万元相比增加207.3万元,同比增长259.13%,主要原因是增加文山州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运营服务经费、展会参展等项目经费。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

1.“20113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商贸事务-行政运行金额455.5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经费和日常办公运行维护方面的相关支出。

2.”201135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商贸事务-事业运行金额74.50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经费和日常办公运行维护方面的相关支出。

3.“201139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其他商贸事务支出金额87.3万元,主要用于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三七追溯体系系统运行维护、州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运营服务经费方面的相关支出。

4.“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金额192.22万元,主要用于全局行政性开支的离退休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5.“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金额59.21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纳部分的经费开支。

6.“20805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金额29.61万元,主要用于职业年金缴费单位缴纳部分的经费开支。

7.“2089999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金额0.3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性开支的失业保险。

8.“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金额27.1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性开支的医疗保险。

9.“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金额5.01万元,主要用于全局事业性开支的医疗保险。  

10.“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金额16.00万元,主要用于全局行政性开支的医疗补助。

11.“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金额3.76万元,主要用于全局事业性开支的医疗补。

12.“2160299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商业流通事务- 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金额150万元,主要用于智慧加油站服务平台建设支出。

13.“2160699 涉外发展服务支出-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金额50万元,主要用展会参展支出。

14.“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金额49.4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单位缴纳部分的经费开支。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912.85万元,项目支出287.3万元)

1.工资福利支出638.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8.6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369.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2.06万元,项目支出287.3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92.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2.1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3年州级财政未安排文山州商务局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预算,文山州商务局不涉及对下专项转移支付内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5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5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52.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文山州商务局部门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5万元,较上年6.5万元相比减少2万元,同比下降30.77%,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文山州商务局部门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0万元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因公出国(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文山州商务局部门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万元,较上年2万元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0次,共计接待200人次。

公务接待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文山州商务局部门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5万元,较上年4.5万元相比减少2万元,下降44.44%。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万元,较上年4.5万元相比减少2万元,下降44.44%。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与上年相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三公经费的要求。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文山州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运营服务经费。年度目标为:将文山州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打造成可支撑“文品出山”区域公共品牌运营、文山州农特产品展示、电商企业(个人)孵化、统筹电商产业资源能力的综合性运营服务中心。具体包括“文品出山”区域公共品牌商业体系建设和产业运营;全州电商产业资源数字化聚合;电商人才、企业、产品孵化体系搭建;成果展示中心建设;相关设施设备的管理和维护等方面

(二)展会参展专项经费。年度目标为:通过组织参加南博会、进博会等展会,有效宣传文山州优势,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有效提升文山州企业和产品知名度;了解市场,开拓市场,实现贸易合作。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文山州商务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82.06万元,与上年86.25万元相比减少4.19万元,同比下降4.86%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预算基本支出采用在编人数与定额标准核定机关运行经费,故相应经费减少。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维(护)维修费、公务接待费、车辆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等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文山州商务局部门资产总额728.93万元(账面净值,下同),其中,流动资产9.84万元,固定资产513.5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205.54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721.89万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7.04万元,增长0.98%,其中固定资产与上年482.22万元相比增加31.33万元,增长6.50%。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12月(2023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监督索引号53260000847600111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