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州商务局 > 正文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商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2022-09-21 10:56  来源:文山州财政局  【字体:     打印

监督索引号53260000547901000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商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商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商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商务局为文山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正处级,加挂文山州人民政府口岸管理办公室牌子。

1拟定国内外贸易、对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口岸建设发展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研究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趋势和流通体制改革并提出对策建议。

2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负责推动流通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3)拟定国内贸易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拟定引导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建设、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和社区商业发展;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和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

4)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责任。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照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5)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的有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照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调控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6)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商品进出口商品,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7)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工作;负责两用物项技术(包含敏感物项和易制毒化学等)的进口监督。

8)牵头拟定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定促进服务进口和服务外包发展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9)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对越南贸易、边境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的管理细则和措施并组织实施;参与有关越南国家的区域性经济组织的会议和活动,负责联系驻越南国家使馆参处的有关业务;归口管理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经贸工作。

10)承担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有关工作的责任。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组织对外贸易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及国外对文山州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和有关工作;组织指导和协调文山州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工作。

11)指导外商投资工作,分析研究外商投资情况;依法核准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其变更事项;依法核准外商投资项目的合同章程及法律特别规定的重大变更事项;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按照规定权限负责外商投资企业的宣传、促进、管理和服务工作,指导边境经济合作区的业务工作。

12)负责对外经济合作工作;负责境外就业职业介绍机构资格的初审和上报等工作;按照规定权限依法核准国内企业对外投资开办企业(金融企业除外);负责实施对外援助项目业务。

13)负责拟定商务涉外事务规章制度;归口管理商务涉外工作;参与外国政府、国际组织商务代表团及重要外商的外事接待工作;管理多双边及国际民间组织的无偿援助和赠款(不含财政合作项目外国政府及国际金融机构组织的赠款)等发展合作业务。

14)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和申报口岸、通道(边民互市点)的开放、建设规划;指导、协调口岸、通道建设,负责推进口岸“大通关”工作;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参与邻国的会谈、会晤,协调处置口岸重大突发事件的工作。

15)积极筹划重大经贸活动组织,助力企业对外交流合作;创新贸易促进工作,促进外贸持续健康发展;积极推进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增强投资促进功能;推动商事法律服务工作发展,形成企业服务多元化格局;依托多边工商合作平台,深化交流合作;加强对文山国际商会的联系指导,强化服务会员能力。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着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疫情防控机制。加强商务领域重点场所、重点企业联动,关注疫情动态、做好疫情研判、完善疫情防控预案,聚焦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加油站等商务领域重点场所,严格落实防疫检查、环境消杀、卫生整治等要求。二是进一步强化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加强对当地大型商超、连锁便利店、农贸市场等商业网点的日常巡查调研,掌握库存和货源动态,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全力抓好市场监测各项工作。三是严格口岸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畅通,严格按照把人管住、保货畅通、人物同防、顶格管理的要求,加强口岸所有区域(场所)和所有人员闭环管理。严控冷链食品,堵塞防控漏洞,严把进口冷链食品关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2.着力抓好促进社消一是全力抓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工作。2021,全州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8.2亿元,同比增长5.2%,二是制定完善促销费措施。结合全州消费现状,推动出台了《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内贸发展八条措施》《文山州2021“消费促进月”活动方案》等促销费政策措施,有力推动全州消费工作向好发展。三是净化消费市场环境。加大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扩大追溯产品覆盖面,持续推进全州车用燃料油品市场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秩序,增强民众消费信心。四是组织开展促销活动。五是加强全州社消工作的调度。六是抓好企业培育工作。

3.着力抓好对外贸易工作2021年,全州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7.2亿元,同比增长52.2%。一是为提升进出口贸易质量,不断优化外贸结构。推动出台了《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外贸发展十条措施》。二是牵头组织成立了全州对外开放工作专班,进一步明确了全州“十四五”期间和2035年口岸建设、对外贸易等相关工作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充分发挥文山沿边达海区位优势,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三是举办了2021年全州外经贸企业专题培训,邀请了省商务研究院的专家讲解RCEP的主要内容和相关政策,帮助相关单位和企业学习了解RCEP相关知识,为企业利用好RCEP国际规则提供支持。四是培育积极申报创建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为进一步优化提升外贸结构、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促进优势出口产业打下了坚实基础。五是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

4.着力抓好电子商务工作一是网络交易规模迈上新台阶。2021年,全州完成网络零售额126.45亿元,同比增长26%,增幅高于全省6.61个百分点,占比排全省第2位。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文山州推进农村电子商务提质增效促进农产品上行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2018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工作。二是积极拓展网络销售渠道。全年打造以“文品出山”电商区域公共品牌为核心的文山特色产品,通过网红达人快手、抖音等平台对文山特色产品做全网推广,掀起本土零售店直播带货、社区电商、农村电商等发展热潮,累计开展直播220场,共有250万余人次观看,拍摄产品推广视频165个。三是积极开展电子商务培训,2021年全州电商人才培训共计4906人次。四是拓宽电商市场。充分发挥电子商务线上线下渠道作用,切实帮助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五是积极开展电商企业招商引资。

5.着力抓好外资引进工作一是积极落实引进外资工作,截至202112月底,全州已超额完成引进外资379万美元,同比增幅163.19%。二是做实外资招商引资。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三张牌”的部署和全州培育发展“四大重点产业”,加大项目包装,充分利用南博会等国内外展会平台,全方位、多维度宣传文山的政策、资源、交通等优势。三是加强外资企业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后续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四是坚持实时监管,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明确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依托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对备案项目进行全方位监督和检查。

6.着力抓好口岸建设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口岸重点项目建设。2021年,完成天保口岸货运通道、都龙口岸边民互市市场、田蓬口岸联检楼相关项目。二是加强协调配合,组织做好都龙边民互市市场和田蓬口岸项目验收前期有关工作。三是积极推进电子口岸建设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平台应用。实现天保口岸“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全覆盖,推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使用,降低企业和政府成本,目前天保口岸报关企业“单一窗口”运用率达100%。四是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商务部门综合协调职能,及时解决口岸通关环节的难点、堵点问题。五是规范口岸收费公示。

7.着力抓好现代物流工作一是加强对重点物流项目跟踪协调服务。滇东南(砚山)绿色铝创新产业园物流枢纽建设项目、麻栗坡县天保陆上边境口岸型省级培育物流枢纽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做好重点项目申报,加强物流项目的协调对接。三是全面做好现代物流产业统计监测,及时组织全州现代物流产业统计样本企业上报相关数据,密切关注和掌握企业发展现状,配合做好全州客货邮一体化发展工作。

8.着力抓好对外开放平台建设一是开展对设立文山综合保税区的选址进行分析论证。二是积极做好文山州创建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相关工作。三是牵头协调推动出台《文山州加快进口保税仓和出口监管仓发展七条措施》。鼓励和引导州内外企业入驻“两仓”,有效利用“两仓”平台推动外贸发展。四是积极组织州内企业参加国际国内展会。截至目前,共组织140余家企业参加广交会、消博会、加工贸易博览会和2021年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线上展,进一步拓宽了企业销售渠道,加大了“文品出山”工作力度。五是强化“文品出山”工作,进一步开拓上海、北京、广州等地市场,大力推动文品出山。

同时,采取措施扎实抓好外向型经济改革、安全生产、打击走私、“放管服”、市场监测、党风廉政、党建等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商务局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分别是: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商务局(机关),我部门共设置10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人事科、政策法规和外资科、规划财务科、市场秩序科、市场体系建设科、商贸服务科、外经贸科、数字和电子商务科、口岸规划发展科

下属事业单位1:中国贸促会云南省文山州分会(非独立预算单位)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商务局部门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33人。其中:行政编制28人(含行政工勤编制3人),事业编制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8人(含行政工勤人员3人),事业人员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47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45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说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商务局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商务局部门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商务局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10615164.26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615164.26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含教育收费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比上年收入决算数10291204.12元增加323960.14元,同比增长3.15%,主要原因是增加文山综保区项目化债经费。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商务局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10876822.26元。其中:基本支出6533278.01元,占总支出的60.07%;项目支出4343544.25元,占总支出的39.93%;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支出决算数12913253.69元相比减少2036431.43元,同比下降15.77%,主要原因是内外贸扶持资金等项目资金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商务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6533278.01元。与上年6958659.14元相比减少425381.13元,同比下降6.13%,主要是死亡抚恤减少、社保支出减少。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5813486.93元,占基本支出的88.98%;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719791.08元,占基本支出的11.08%。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商务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4343544.25元。与上年5954594.55元相比减少1511050.3元,同比下降25.38%,主要原因是内外贸扶持资金等项目资金减少。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2018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专项经费支出1517300元,云南麻栗坡边合区优化提升方案编制经费支出210000元,内贸、外贸、外资、电子商务、口岸、展会等商务工作经费支出989843.1元,四个工作专班工作经费支出65100元,爱卫创卫工作经费支出13717元,2021年消费扶贫及产销对接资金支出400000元,中药材(三七)流通追溯体系维护经费支出45000元,文山综保区项目化债经费支出678494.15元,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外资)资金支出204090元,市场运行监测平台补助经费支出120000元,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经费支出100000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商务局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876822.26,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支出决算数12913253.69元相比减少2036431.43元,同比下降15.77%,主要原因是内外贸扶持资金等项目资金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7645387.42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0.29%。主要用于行政运行4708701.32元,事业运行154443元,其他商贸事务支出2782243.1元。

2.外交(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004053.1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23%。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离退休341819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23859.36其他行政事业养老支出16216死亡抚恤222158.8元。

9.卫生健康(类)支出381219.53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50%。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支出226878元,公务员医疗补助108653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1971.53其他公共卫生支出13717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40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68%。主要用于消费扶贫及产销对接支出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1047584.15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63%。主要用于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723494.15元、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324090元。

16.金融(类)支出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10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92%主要用于自然资源规划及管理支出100000元。

19.住房保障(类)支出29857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75%。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298578元。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商务局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73000元,支出决算为56166元,完成预算的76.9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44867元,完成预算的128.1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1299元,完成预算的29.73%。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增加9564.64元,增长20.5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4479.64元,增长11.0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5085元,增长81.83%。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车辆运行维护成本增加、商务接待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4867元,占79.88%;公务接待费支出11299元,占20.12%。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4867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44867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保障本部门执行公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11299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1299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79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9批次(其中:外事接待1批次),接待人次12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2人)。主要用于上级部门到我州调研、检查、指导工作,客商到我州调研、考察等的餐费,外事接待用于接待越南驻昆总领事一行调研餐费。

国(境)外接待费支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商务局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19791.08元,与上年对比782252.31元相比减少62461.23元,同比下降7.98%,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减机关运行经费。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维持单位日常运转所需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等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商务局部门资产总额11944356.78元,其中,流动资产282597.54元,固定资产8838571.94账面原值,下同,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2823187.3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4053148.24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03085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5312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981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9331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5312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决算漏填)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数据已剔除涉密部分。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年初预算数: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初预算数

监督索引号53260000547901111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