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州商务局 > 正文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商务局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

2020-09-23 10:03  来源:  【字体:     打印

监督索引号53260000430401000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商务局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商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商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文山州商务局属文山州人民政府正处级工作部门,加挂文山州人民政府口岸管理办公室牌子。主要职能职责是:

   

1.拟订国内外贸易、对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口岸建设发展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研究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趋势和流通体制改革并提出对策建议。

   

2.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负责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3.拟定国内贸易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拟订引导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4.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责任。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照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5.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的有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照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调控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6.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7.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工作;负责两用物项技术(包括敏感物项和易制毒化学品等)的进出口监管。

   

8.牵头拟订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有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服务出口和服务外包发展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9.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对越南贸易、边境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的管理细则和措施并组织实施;参与有关越南国家的区域性经济组织的会议和活动,负责联系驻越南国家使馆经参处有关业务;归口管理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经贸工作。

   

10.承担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有关工作的责任。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组织对外贸易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及国外对文山州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及有关工作;组织指导和协调文山州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工作。

   

11.指导外商投资工作,分析研究外商投资情况;依法核准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其变更事项;依法核准外商投资项目的合同章程及法律特别规定的重大变更事项;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指导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工作,按照规定权限负责外商投资企业的审批和进出口工作;指导边境经济合作区的业务工作。

   

12.负责对外经济合作工作;负责境外就业职业介绍机构资格的初审和上报等工作;按照规定权限依法核准国内企业对外投资开办企业(金融企业除外);负责实施对外援助项目业务。

   

13.负责拟订商务涉外事务规章制度;归口管理商务涉外工作;参与外国政府、国际组织商务代表团及重要外商的外事接待工作;管理多双边及国际民间组织的无偿援助和赠款(不含财政合作项下外国政府及国际金融组织的赠款)等发展合作业务。

   

14.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和申报口岸、通道(边民互市点)的开放、建设规划;指导、协调口岸、通道建设,负责推进口岸“大通关”工作;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参加与邻国的会谈、会晤,协调处置口岸重大突发事件的工作。

   

15.承办文山州委、州人民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情况:2019年,全州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29.22亿元,同比增长10.6%。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情况:全州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3.72亿元,同比下降26.7%。其中:完成出口2.84亿元,同比增长4.7%;完成进口20.88亿元,同比下降29.6%。网络交易额完成情况:全州完成网络交易额163.66亿元,同比增长30.69%,较云南高出14.07个百分点,在全省排名第二。其中网络零售额实现80.5亿元,同比增长25.16%,全省排名第三。从网络零售结构来看,实物型网络零售额实现54.34亿元,同比增长26.37%,全省排名第二;服务型网络零售额实现26.16亿元,同比增长22.7%,全省排名第六。

   

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一是抓实电子商务工作,启动建设砚山、西畴、麻栗坡、马关、丘北、广南6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全州网商总数达22318家;二是抓实商贸扶贫工作,在上海建成2个文山州特色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建设,“文品入沪”实现销售收入7576.72万元;完成2个州级线上线下扶贫产品展销中心、5个县级扶贫产品展销中心和14个扶贫专柜,全州扶贫产品展销平台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实现销售扶贫产品20789.1万元全州实现“文品入沪”销售收入6756.19元。三是抓实会展工作,牵头组织文山展团参加了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2019年中国第二届进口博览会、文山州特色产品上海展销会、第五届文山国际三七节等国内外展会,实现会展经济658亿元(含招商引资项目),全面展示和推介了文山州的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发展水平四是抓实口岸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天保口岸边民互市市场建设,推进田蓬口岸开放工作和都龙口岸进境水果、粮食、水产品海关监管场所建设。天保口岸边民互市市场已投入运行,田蓬口岸现已完成改扩建规划,启动查验货场、联建楼扩建、信息化建设、出入境道路等建设。五是组织完成了第六届云南名特小吃暨民族饮食文化节,实现展商营业收入559.5万元。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商务局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商务局部门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8人。其中:行政编制28人(含行政工勤编制3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3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3人),事业人员0人,其他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47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45人。退休人员按规定划归社会保障机构统一管理。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商务局部门2019年度收入合计1,621.4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421.47万元,占总收入的87.6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200万元,占总收入的12.33%。与上年比:收入决算数比上年决算数1717.29万元减少95.82万元,下降5.56%。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财政下达的项目经费比上年度少,收入也相应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商务局部门2019年度支出合计1,648.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50.63元,占总支出的45.52%;项目支出898.28元,占总支出的54.48%;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比: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决算数1231.54万元增加417.37万元,增长33.89%,主要是上年年终拨入的项目资金在2019年度启动实施。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商务局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750.63万元。与上年794.42万元相比下降43.79万元,同比下降5.5%,主要是因为人员退休,人员经费相应减少,日常公用费经支出也减少。其中人员经费支出697.2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2.88%,包括工资福利支出612.6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包括离休费、抚恤金等)支出84.55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53.4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12%,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维护费、接待费、工会经费的等。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商务局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898.2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47.47万元,增长495.64%。主要原因是加快项目推进,项目支出增加。其中: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8.86万元;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32万元;其他商贸事务支出217.35万元;其他扶贫支出265.64万元;机关服务支出4.8万元;市场监测及信息管理支出10万元;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213.5万元;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126.13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商务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10.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1.59%。与上年1231.54万元相比增长278.76万元,同比增长22.64%,主要是增加了上海对口帮扶云南项目、云品入沪项目等项目资金。

   

  1.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824.6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4.6%。包括行政运行支出541.4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办公、差旅和“三公”经费支出等方面;其它商贸事务支出217.35万元,主要用于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经费;其他政府办公厅(室)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8.86万元,主要用于文山综保区前期工作研究、对越交流工作经费等;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32万元,主要用于规划编制经费支出;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2010302)支出2万元,主要用于驻村工作队员经费;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2013202)支出3万元,主要用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32.1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75%。包括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35.65万元,主要用于离休人员工资和离退休人员活动经费、福利费等;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49.16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其它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0.85万元,主要用于离休干部生活补助等;死亡抚恤支出44.05万元,主要用于死亡抚恤金和离退休人员遗属补助;其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3万元,主要用于原外贸公司退休职工大病、养老保险。

    3.卫生健康(类)支出39.4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61%。包括行政单位医疗支出23.23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10.91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其它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5.31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工伤、生育保险。

    4.农林水(类)支出127.0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41%。主要用于实施“云品入沪”项目资金。  

    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354.4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3.47%。包括机关服务支出4.8万元,主要用于砚山维摩商业服务中心验收服务费;市场监测及信息管理费10万元,主要用于三七流通追溯体系维护费;其它商业服务支出213.5万元,主要用于第六届民族小吃节、餐饮名店评选、中药材流通服务中心展示大厅建设、市场监测及商贸流通统计等经费;其它涉外发展服务支出126.13万元,主要用于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尾款、展会参展等费用。

    6.住房保障(类)支出32.5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16%,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商务局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2.3万元,支出决算为7.61万元,完成预算的61.8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1.7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3.33万元,完成预算的95.4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5万元,完成预算的28.41%。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不断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减少0.74万元,下降8.8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1.78万元,增长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19万元,增长5.9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2.71万元,下降51.99%。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不断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78万元,占23.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33万元,占43.75%;公务接待费支出2.5万元,占32.8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78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2人次。主要是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经州外事办批准,赴越南进行工作访问和随省商务厅参加越南国际市场开拓活动支出。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33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3.33万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文山州商务局公务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2.5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2.5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4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4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到我州调研、检查指导工作,外省、外州市到我州学习交流工作经验,各县商务部门人员到州商务局汇报工作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商务局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3.41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05万元,下降8.6%,主要原因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厉行节约的一系列政策要求,减少办公费用等开支。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维持单位日常运转所需办公及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经费、日常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劳务费等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商务局资产总额1556.77元,其中,流动资产811.29元,固定资产524.17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221.31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496.66万元,下降24.19%,其中;流动资产减少101.87万元,固定资产减少616.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增加0万元,在建工程增加0万元,无形资产增加221.31万元,其他资产增加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556.77

811.29

524.17

512.79

11.38

221.31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表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1)。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土地使用权调整计入无形资产。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监督索引号53260000430401111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