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州水务局 > 正文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搬迁安置办公室2024年预算公开

2024-02-21 10:55  来源:文山州财政局  【字体:     打印

监督索引号53260000633200100000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搬迁安置办公室2024年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搬迁安置办公室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搬迁安置办公室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

三、部门支出预算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七、基本支出预算(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

、部门政府采购预算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搬迁安置办公室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参与协调、指导、督促推进全州水利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配合做好大型、跨县(市)中小型水利工程的前期工作。抓好州水务局安排的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的指导、服务、检查、督促和协调。负责协调指导移民搬迁安置任务,指导州、县(市)移民安置实施规划、计划的编制和执行,参与实施移民安置工程的检查、验收,组织、管理全州大中型水利水电征地移民的安置工作,按照移民搬迁安置实施规划及工作计划,督促和协调各库区完成移民搬迁安置任务。负责全州大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做好地方政府、项目业主、设计单位及各相关部门的协调工作,促进全州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和库区移民搬迁安置工作顺利进行。按照有关法规政策管理、核拨、使用移民资金,并对审定核拨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指导和协调县(市)级搬迁安置机构的工作,抓好业务技术培训。加强水旱灾害法律法规宣传,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党委、政府关于防汛抗旱重要决策部署。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水旱灾害防治规划并指导实施。组织开展水旱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和水旱灾害防御信息化建设。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协调水旱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负责办理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办公室相关工作。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开展全州移民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协调开展本单位内部审批工作。负责抓好全州大中型水利水电移民监督检查工作。负责抓好全州库区移民信访维稳应急处置工作。做好州委、州政府和州水务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6个内设机构,包括:综合科、人事科、资财科、移民安置科、移民后期扶持科、水旱灾害防御科所属单位0个。

)重点工作概述

1.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扶工作。认真贯彻州委政府与省搬迁安置办座谈会议精神,压实目标责任,落实好各项工作措施。一是抓好水库建设移民专题前期工作。指导好广南、麻栗坡等县开展好水库实物指标调查等相关前期工作,扎实推进移民专题报件的报批,为开工建设创造条件。二是抓好水库的移民安置验收工作。以德厚水库移民专项验收为重点,推进马关县河边水库、富宁县那恒水库的专项验收工作,为水库的竣工验收创造条件三是积极督导县(市)后扶项目资金支付进度,确保项目尽快发挥效益。四是抓好后扶项目的验收和移交工作。五是抓好2024年度移民直补资金的兑现。按照省级要求,督促各县(市)加大力度,在2024331日前完成移民直补资金的兑现,确保移民群众的利益。

2.库区维稳和监督检查工作高度重视移民库区维稳工作,按照创建移民平安库区的要求,深入排查稳定隐患,切实解决移民群众合理诉求。进一步多形式开展法制宣传和政策解读,让移民群众知法守法。按时完成季度信访研判报告上报省办,高度关注富宁县网箱清理、文山市德厚水库征地补偿等重点区域的维稳工作,确保库区稳定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每年对7县市开展不少于一轮的检查工作,并有计划地通过聘请第三方,对12个县开展监督检查。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通过会议反馈、书面通知等方式,督促整改落实。

3.扛实防汛抗旱任务。一是抓好雨水情监测分析。抓好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预警信息处置,跟踪核实预警险情灾情,全力做好山洪灾害防治工作。二是抓好抗旱保供水工作。以旱情未解除、蓄水严重不足区域为重点开展调研指导,强化旱情监测分析,做好抗旱应急用水调度,督促加快推进正在实施和未实施的抗旱供水工程,确保平远等老旱区经济社会发展用水安全。加强干涸水库蓄水调研,指导县(市)科学地抓好蓄水工作。三是抓好安全度汛工作。夯实安全度汛硬基础,压实安全度汛责任落实,提高预案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和实战应用。四是抓好防汛值班和水旱灾情统计。

4.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规定,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细落实落效。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做好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用好云岭先锋智慧党建系统及学习强国 APP ”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政治生活制度,开展好民主评议活动。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专项行动,加强监督评价运行机制,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底线意识、纪律意识和风险意识。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2023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6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事业编制16人。在职实有23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3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1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5辆(其中3辆属于德厚水库工程建设管理用车,车辆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以德厚水库工程项目资金列支,不占用公务用车编制及费用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596.0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571.01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25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743.96万元对比减少147.95万元下降19.89%主要原因分析一是2024年在职职工人数减少1人,人员经费相应降低;二是随着马鹿塘电站二期项目移民工程及百色水利枢纽富宁库区项目移民工程验收完成,相关资金已全部拨付或补助到位,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及其他收入较上年减少138.94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71.0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71.0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71.0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580.02万元对比减少9.01万元下降1.55%要原因分析2024年在职职工人数减少1人,人员经费相应降低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96.0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571.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1.01万元,与上年550.11万元比减少9.1万元,下降1.65%,主要原因分析是2024年在职职工人数减少一人,人员经费相应降低,基本支出减少;项目支出30万元,与上年29.91万元对比增加0.09万元增长0.3%主要原因分析2024年是闰年,银行借款计息天数比平年多1天,国开行专项建设基金借款利息增加0.09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38.6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退休人员退休生活补助及退休公用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0.77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养老保险。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3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业年金。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22.16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行政人员医疗保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7.08,主要用于补助行政人员医疗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工伤保险。

农林水支出-水利-其他水利支出405.89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及日常工作开支。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34.1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单位负担部分开支。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基本工资103.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3.2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津贴补贴123.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3.9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奖金85.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5.0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0.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7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业年金缴费20.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3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2.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1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7.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住房公积金34.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1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医疗费1.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办公费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印刷费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水费0.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3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电费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邮电费0.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6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物业管理费4.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差旅费6.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9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会议费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接待费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会经费3.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福利费6.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5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交通费用23.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4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0.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53万元,项目支出30万元)。

退休费37.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3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对下项转移支付情况

文山州搬迁安置办公室2024年无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8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7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5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文山州搬迁安置办公室202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合计5.4万元,较上年5.5万元减少0.1万元,下降1.82%,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文山州搬迁安置办公室2024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上年0万元持平无增减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是本年无因公出国(境)计划

(二)公务接待费

文山州搬迁安置办公室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0.4万元,较上年0.5万元减少0.1万元,下降2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4次,共计接待40人次

减少原因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州实施办法的深入执行,以及落实省委、省政府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文山州搬迁安置办公室将尽力减少单位接待,缩减接待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文山州搬迁安置办公室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5万元,与上年5万元持平,无增减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0万元持平,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万元,与上年5万元持平,无增减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无增减变化原因是2024年公务用车保有量不变,在响应省委、省政府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同时保障单位公务出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与上年持平,不做增减。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德厚水库工程国开行专项建设基金借款利息及融资服务费州级补助经费项目绩效目标

1.按借款合同规定的还款计划及时归还本年度利息及融资服务费30万元。

2.通过及时还款,避免影响单位信用,进而影响全州国开行融资,同时保持与国开行的良好关系,便于今后的项目融资

(二)州水务建设服务办公室马鹿塘电站二期工程移民结余资金

2024年通过完成移民搬迁及后期扶持工作任务,做好移民维稳工作,确保不发生越级进京上访事件。年内根据工作需要,采购笔记本电脑2台。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文山州搬迁安置办公室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为58.72万元,由于2019年机构改革文山州水务建设服务办公室(现“文山州搬迁安置办公室”)隶属于州水务局管理的事业单位,20233月经批准变更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023年部门预算无机关运行经费,无法进行对比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1231日,文山州搬迁安置办公室资产总额352054.7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52690.4万元,固定资产42.7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199315.45万元,无形资产6.08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374732.35万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2677.63万元,下降6.05%,主要原因是2023年根据银行借还还款计划归还富滇银行、中国银行及农业银行借款本金使单位债务减少,导致年末资产减少其中流动资产与上年175877.34万元相比减少23186.94万元,下降13.18%,主要原因是2023年根据银行借款还款计划规划银行借款本金导致年末流动资产减少,固定资产较与上年26.13万元相比增加16.66万元,增长63.76%,主要原因是2023年采购会议室设备一批,无形资产与上年7.29万元相比减少1.21万元,下降16.6%主要原因是按规定对无形资产进行摊销导致资产净值减少,在建工程与上年198821.59万元相比增加493.86万元,增长0.25%,主要原因是德厚水库工程建设增加支出。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3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12月资产月报数。

监督索引号53260000633200100111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