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州水务局 > 正文

文山州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

2023-09-20 11:18  来源:文山州财政局  【字体:     打印

监督索引号53260000633200301000

文山州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文山州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文山州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组织开展项目规划报告、方案设计报告、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和咨询评审工作,及时开展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等准备工作。

2.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及时向国家和省级有关部门上报可研报告、初步设计报告、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土地使用报告、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水保方案等相关文件。

3.做好征地和移民搬迁的调查及补偿方案前期准备工作,配合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做好征地补偿移民安置的相关工作。

4.组织落实项目投资计划,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和招投标的有关规定,择优选择勘测、设计、监理、施工、质量检测等单位。

5.负责协调工程建设管理过程各项工作、组织实施工程建设。

6.负责工程的运行管理,以保证工程安全、运行平稳顺畅、管理合理、充分发挥工程效益等。

7.承担德厚水库工程建设后续扫尾等工作。

(二)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概述

1.狠抓资金筹措,全力推进前期工作。2022227日,省政府根据修改完善的投融资方案出具了建设资金承诺函,承诺省级安排补助资金15亿元、文山州及有关县安排补助资金5亿元,文山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股权投资5亿元、社会资本股权投资10亿元,市场化融资16.9241亿元,按照建设进度及时足额到位。20221129日,文山州根据要求出具了州级建设资金承诺函,项目建设资金筹措方案为:省级安排补助资金15亿元,文山州及有关县安排补助资金5亿元,社会资本服权投资10亿元,市场化融资16.9241亿元,以上资金除省级补助资金外,文山州承诺将按照建设进度及时足额落实到位,不新地方政府隐性债务。

2.狠抓引入社会资本,全力开展潜在社会投资市场主体测试。根据国家发改委要求,为加快落实社会资本投资主体,年内先后与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水集团、中建集团、南水北调集团、葛洲坝集团所属的相关央企和省内云投集团、云南省水投公司等10余家公司洽谈,各公司都认为本项目投资前景较好,有积极参与的愿望。20225月,委托北京金准咨询有限公司开展潜在社会投资市场主体测试工作,于7月底完成市场测试报告,共有中水十四局、中铁建十六局、省水投公司、葛洲坝建设公司四家公司出具参与投资建设的公司董事会决议(或投资意向函)、近3年财务报表,满足引入社会资本的要求。

3.狠抓用地预审,全力推进前期工作。由于全国项目用地预审政策发生变化,云南省包括本项目在内的3个大型水库均存在可行性研究报告中永久征地面积与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中核定的新增建设用地面积不一致问题,于20225月按新政策重新开展用地预审工作,于1124日通过用地预审工作,云南省自然资源厅重新核发了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

4.狠抓前期组卷上报,全力推进可研上报工作。在出具地方建设资金承诺函、完成潜在社会投资市场主体测试工作、完成重新开展用地预审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加强与省发改委的请示汇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同意上报审查审批,于20221215日将可研报告报件上报国家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

5.狠抓专班方案,全力推进暮底河水库扩建工程前期工作。认真落实《文山州水务局关于成立深化水价改革等六项重点工作专班的通知》(文水发〔202226号)要求,2022429日组成专班调研组对暮底河水库扩建工程进行现场调研,2022713日暮底河水库扩建工程前期工作专班办公室印发暮底河水库扩建工程前期工作专班工作方案(〔202201)。20225月云南省水利水电勘察设计院编制完了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咨询稿。2022616日向省水利厅上报《文山州水务局关于开展文山暮底河水库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技术讨论的请示》(文水发〔202260号)。受云南省水利厅委托(〔20221399号),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于2022628日至29日召开视频会议,对《云南省文山州暮底河水库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技术讨论。并于2022727日向云南省水利厅出具了《水规总院关于印送云南省文山州暮底河水库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技术讨论会议纪要的函》(水总规函〔2022287号),供组织修改《可研报告》时参考。

6.狠抓安全生产,全力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一是健全组织机构,落实工作人员。成立以单位负责人为组长的州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安全生产具体日常事务工作。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坚守红线意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通过列席州水务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和参加州水务局机关干部职工会议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贯穿到日常工作之中。三是建立健全制度,完善工作措施。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生产会议制度》、《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制度》、《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治理和登记建档制度》《安全生产工作信息通报制度》《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危险物品、重大危险源监控管理制度》和《文山州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责任清单》,强化分级监管、上下联动、综合监管和专业监管相结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十五条”硬措施。四是抓好安全宣传,开展监督检查。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传安全生产与消防安全知识,组织干部职工参与上级组织的知识竞赛活动。按照州水务局安排,在挂包领导带领下对丘北县、富宁县水务局开展汛前安全检查。做好文山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专用水文站、右岸对外连接道路安全检查。抓好机关办公场所消防安全,定期或不定期做好监督检查。五是抓好风险防范,强化隐患整改。按照《云南省水利厅水利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实施意见》等要求,进一步加强水利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7.狠抓欠薪工作,全力推进农民工工资核实清欠。按照《文山州水务局督办通知》(〔2022-227)要求,对云南省文山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右岸对外连接路项目支付农民工工资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排查,做好核实清欠工作。截至2022731日,云南建投一水公司拖欠保兴斌班组等9人农民工工资22.91万元已全部支付。其中:天择公司拖欠17.78万元已全部付清;亿博公司拖欠5.13万元已全部付清。同时也完善了各项支付凭证及相关手续。云南建投一水公司已不再拖欠保兴斌班组农民工工资。为维护农民工利益,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经深入细致排查,李泽民班组等农民工资已由公司支付完成,云南省文山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右岸对外连接路项目涉及的农民工工资,施工单位已全部支付到位不再拖欠。

8.狠抓单位内部管理,全力开展工作人员竞聘上岗。制定《文山州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工作人员2022年竞聘上岗实施方案》,报经州水务局机关党委同意后,于202239日组织开展竞聘上岗工作,完成15名同志岗位竞聘。

9.狠抓人员招聘,全力开展事业单位紧缺岗位招聘申报工作。按照州人社局、州水务局相关要求,积极申报事业单位紧缺岗位,拟招聘0815水利工程、0859土木水利、0837安全科学与工程共3个专业4名紧缺人才。

10.狠抓强边固防,全力做好安稳工作。按照州水务局要求,年内先后选派4名职工,分四批次参加州强边固防突击队,下派马关县支援金厂镇179联防所、174联防所工作。

11.做好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专用水文站的运行管理,督促做好相关水文资料的整编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共设置0个内设机构。根据“三定”方案,我单位无内设机构。所属单位0个。

(二)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文山州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分别是:

1.行政单位:无。

2.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无。

3.其他事业单位:文山州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

)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文山州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2022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8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2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2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尚未移交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共计0人(离休0人,退休0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0人(离休0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文山州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2022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文山州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2022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文山州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2022年度收入合计7,409,980.07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409,980.07元,占总收入的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元(含教育收费0.00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与上年0.00相比,收入合计增加7,409,980.07元,增长100.00%。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增加7,409,980.07元,增长100.00%上级补助收入增加0.00元,增长0.00%;事业收入增加0.00元,增长0.00%;经营收入增加0.00元,增长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增加0.00元,增长0.00%;其他收入增加0.00元,增长0.00%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根据文编〔20212号文件,文山州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202124日正式成立,单位2021年未形成收入,所以本年收入较上年增幅大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文山州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2022年度支出合计7,409,980.07元。其中:基本支出3,489,193.64元,占总支出的47.09%;项目支出3,920,786.43元,占总支出的52.91%;上缴上级支出0.00元,占总支出的0.00%;经营支出0.00元,占总支出的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0.00相比,支出合计增加7,409,980.07元,增长100.00%。其中:基本支出增加3,489,193.64元,增长100.00%;项目支出增加3,920,786.43元,增长100.00%。上缴上级支出增加0.00元,增长0.00%;经营支出增加0.00元,增长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增加0.00元,增长0.00%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根据文编〔20212号文件,文山州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202124日正式成立,单位2021年未形成支出,所以本年支出较上年增幅大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文山州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3,489,193.64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3,232,042.38元,占基本支出的92.63%;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257,151.26元,占基本支出的7.37%。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文山州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3,920,786.43元。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0.00元。具体项目开支主要用于支付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前期经费。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文山州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409,980.07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0%。与上年0.00相比增加7,409,980.07元,增长100.00%,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根据文编〔20212号文件,文山州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202124日正式成立,单位2021年未形成支出,所以本年支出较上年增幅大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外交(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03,862.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10%。主要用于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及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209,009.7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82%。主要用于单位医疗保险补助支出及医疗支出。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6,700,195.6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0.42%。主要用于保障单位工资福利支出、正常运行支出及水利前期工作支出。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196,912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66%。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20,000.00元,支出决算为50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5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50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100.00%,具体是国内接待费支出决算500.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决算0.00元),国(境)外接待费支出决算0.00元。明细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文山州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20,000.00元,支出决算为50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5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0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50%。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厉行节约。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与上年0.00元相比增加500.00元,增长1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00.00元,增长100.00%。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根据文编〔20212号文件,文山州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202124日正式成立,单位2021年未形成“三公”经费支出,所以本年“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增幅大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实物量的具体情况

1.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购置车辆0辆。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6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省发改委农经处到丘北县调研重大水利设施情况发生的接待支出。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文山州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元,比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根据统计口径规定,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文山州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属于事业单位,因此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文山州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资产总额461,569.84元,其中,流动资产244,129.84元,固定资产217,440.00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0.00元,其他资产0.0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1,736,028.20元相比,2022年度资产总额减少1,274,458.36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0.00,资产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加强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货币资金减少,所以本年资产较上年减少。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元;出租房屋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00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详见附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7,799.2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2,8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999.2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7,799.2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政府采购支出情况与政府采购系统备案数据保持一致。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是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部门决算:各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情况编制,反映部门所有预算收支和结余执行结果及绩效等情况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是改进部门预算执行以及编制后续年度部门预算的参考和依据

监督索引号53260000633200301111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