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州水务局 > 正文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建设服务办公室2022年度部门决算

2023-09-19 14:56  来源:文山州财政局  【字体:     打印

监督索引号53260000633200101000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建设服务办公室2022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建设服务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建设服务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参与协调、指导、督促推进全州水利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配合做好大型、跨县(市)中小型水利工程的前期工作。

2.抓好州水务局安排的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的指导、服务、检查、督促和协调。

3.负责协调指导移民搬迁安置任务,指导州、县(市)移民安置实施规划、计划的编制和执行,参与实施移民安置工程的检查、验收,组织、管理全州大中型水利水电征地移民的安置工作,按照移民搬迁安置实施规划及工作计划,督促和协调各库区完成移民搬迁安置任务。

4.负责全州大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后期扶持工作。

5.做好地方政府、项目业主、设计单位及各相关部门的协调工作,促进全州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和库区移民搬迁安置工作顺利进行。

6.按照有关法规政策管理、核拨、使用移民资金,并对审定核拨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7.指导和协调县(市)级搬迁安置机构的工作,抓好业务技术培训。

8.加强水旱灾害法律法规宣传,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党委、政府关于防汛抗旱重要决策部署。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水旱灾害防治规划并指导实施。组织开展水旱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和水旱灾害防御信息化建设。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协调水旱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负责办理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办公室相关工作。

9.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开展全州移民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协调开展本单位内部审批工作。负责抓好全州大中型水利水电移民监督检查工作。

10.负责抓好全州库区移民信访维稳应急处置工作。做好州委、州政府和州水务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二)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概述

1.全力以赴,持续推进德厚水库扫尾验收工作。截目前,主体工程中17个单位工程已完成评定验收9个(坝址区灌浆平洞开挖工程),全部为合格以上;完成单位工程外观质量评定工作;分部工程已评定验收122个,其中72个评定为为优良,其余均为合格;单元工程已评定6818个,其中4723个评定为优良,其余均为合格。2022年完成29个分部工程验收。

2.围绕目标,狠抓移民搬迁安置任务落实。一是在建水库移民安置工作稳步推进。完成移民投资3410万元,占年度任务5600万元的60.9%;完成移民安置399人,年度任务645人的62%广南县赛京水库已完成投资2000万元,年度任务3100万元的64.5%;完成移民安置399人,年度任务数为645人的62%。丘北县位单水库完成投资1410万元,年度任务2500万元的56.4%。二是移民安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文山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由于工程可研未获批,初设阶段征地移民安置规划报告的编制报审工作推后,移民安置实质性的工作未开展,完成2022年度投资计划和移民生产安置任务存在困难。文山市锁龙桥水库2019年已完成可研阶段移民安置规划审查工作,20229月已经完成初设阶段移民安置规划审查工作。因省级未批准,西畴县大堡水库广南县威龙水库初设阶段移民安置规划审查工作未能如期开展(原计划12月份完成)。

3.紧盯进度,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稳步推进。一是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着力加强项目全过程管。2022年度项目计划下达171.21亿元,包含移民新村建设项目64000万元,产业项目97700万元,移民技能培训1150万元,老库区散居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300万元。严格按照项目验收办法和验收大纲要求开展项目验收,计划上报2022年度省级项目验收清单4个,202211月底完成省级终验;计划202210月底前完成州级验收项目5-10个。根据《云南省大中型水库移民扶持基金绩效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做好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工作。二是扎实做好人口动态管理工作。加强对全州已核定纳入农村移民后期扶持人口33510人动态管理和直补资金兑现工作。有计划开展广南威龙水库新增人口核定登记并申。三是开展好移民干部培训、移民技能培训和移民子女就读工作。计划2022年全州移民系统干部培训不低于130人次,指导好各县(市)开展移民技能培训不低于51000人次,继续引导库区移民子女就读职业中专、院校等教育工作。

4.履职尽责,积极维护库区社会和谐稳定。认真督促指导县市开展信访维稳矛盾排查化解,及时研判信访维稳形势,落实信访主体责任,按要求主要完成三个季度信访研判工作情况报告;2022年度移民搬迁安置及后期扶持监督管理工作计划;对2021年省级监督检查砚山、丘北两县整改情况进行督办,并以州政府的文件上报整改工作情况报告;集中对8县市历年稽查、监督检查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办检查,梳理问题台账按季督办;按时上报水利水电移民信访工作调研情况报告给省搬迁安置办;上报月报、季报、州委主要领导包案月报;约谈文山市搬迁安置办;开展2022年度省搬迁安置办监督检查广南县检查工作;第四季度将对文山市进行监督检查;做好护航党的二十大维稳工作。

5.压实责任,筑牢水旱灾害防御基石。压紧压实防汛责任。把习近平安全生产和防汛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纳入局党组重要学习内容。在省水利厅历次防汛调度会后,及时安排部署和调度全州水务系统防汛防御工作,累计调度25次。入汛以来即参加州防汛办联合值班和会商,共1447天,参加州防指和防汛办调度30余次。州县水务局联动,全面核定全州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和防汛“三个责任人”信息,汛前报州防汛办统一公示,抽查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上岗履职情况水库526座次,防汛责任人1457人次。

6.强化保障,综合协调服务等工作到位。一是完成公务员及工勤人员的年度考核,并按时对考核结果进行备案审核。二是积极采编信息和新闻稿件。202210月,文山州搬迁安置系统信息宣传工作有2个县和3位干部职工被省搬迁安置办表彰为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三是做好疫情防控及车辆服务保障等工作。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常态化管理,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助推七城同创。做好公务用车调配管理工作。

7.履职尽责,党建工作出亮点。坚持抓主责主业,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抓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抓廉政建设,持续推进机关党的作风建设。一是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抓意识形态,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话语权。

8.加强作风,常态化监督检查促清廉机关建设。严格落实相关规定,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开展工作纪律突击检查5次。召开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暨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会议,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中央、省、州纪委全会精神和州水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共开展节日前后纪律检查12次。按时向纪检组上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登记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情况登记表》,向局党组汇报3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情况报告。狠抓整改,落实考核、检查、巡察问题整改见行见效。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建设服务办公室共设置8个内设机构,包括:综合科、人事科、资财科、移民安置科、移民后期扶持科、移民监审科、水利科、水旱灾害防御科,所属单位0

(二)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建设服务办公室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分别是:

1.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建设服务办公室

)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建设服务办公室2022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4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2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24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2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24人)。

尚未移交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共计0人(离休0人,退休0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10(离休0人,退休10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5其中:占用德厚水库初步设计报告工程用车指标购买工程用车3辆,车辆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以德厚水库工程项目资金列支,不占用公务用车编制及费用

第二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空表说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建设服务办公室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也没有国有资本经营的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建设服务办公室部门2022年度收入合计40,757,866.54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0,757,140.53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含教育收费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726.01元,占总收入的0%。上年26,125,299.24元相比,收入合计增加14,632,567.3元,增长56.01%。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增加14,638,549.6元,增长56.05%;上级补助收入增加0元,增长0%;事业收入增加0元,增长0%;经营收入增加0元,增长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增加0元,增长0%;其他收入减少5,982.3元,下降89.18%。收入合计比上年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德厚水库工程补助资金30,215,900.00元,比上年14,213,854.95元增加了16,002,045.05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建设服务办公室部门2022年度支出合计61,938,156.95元。其中:基本支出4,753,124.83,占总支出的7.67%;项目支出57,185,032.12,占总支出的92.33%;上缴上级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经营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87,409,686.87元相比,支出合计减少25,471,529.92元,下降29.14%。其中:基本支出减少2,261,843.15元,下降32.24%;项目支出减少23,209,686.77元,下降28.87%;上缴上级支出减少0元,下降0%;经营支出减少0元,下降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减少0元,下降0%。与上年相比,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年初将事业技术人员16人划转到清水河水利工程管理局,人员减少,支出减少;二是德厚水库工程已基本完工,目前处于工程收尾阶段,各项工程支出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建设服务办公室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4,753,124.83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4,152,943.84元,占基本支出的87.37%;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公用经费600,180.99元,占基本支出的12.63%。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建设服务办公室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57,185,032.12元。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51,396,916.42元。主要是文山州德厚水库工程建设项目2022年支出51,396,916.42元,该工程自201512月底开工,2019年底主体工程基本完工,2021330日通过下闸蓄水验收,工程进入蓄水试运行,2021922日蓄水至设计正常蓄水位,202212月底完成工程完工验收,目前,初设批复建设内容全部完成,工程试运行情况良好,正在开展工程竣工验收。非基建项目类支出5,788,115.7元,一是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1,000,000.00元,主要完成了全州水旱灾害风险普查相关工作;二是德厚水库工程国开专项建设基金借款州级补助资金299,100.00元,主要是按照国开专项建设基金借款协议规定按时支付银行借款利息及州城乡开发公司融资服务费;三是文山州大中型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十四五规划编制补助经费485,000.00元,完成全州8县(市)大中性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十四五规划报告的编制审批工作;四是省级库区基金(州级)补助资金4,004,015.7元,主要是根据省搬迁安置办公室下达的工作任务目标完成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指导各县(市)搬迁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做好人口动态管理,开展好移民干部培训、移民技能培训,认真督促指导县市开展信访维稳矛盾排查化解,及时研判信访维稳形势,落实信访主体责任,维护库区社会和谐稳定,按计划开展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执行情况监督检查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建设服务办公室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6,753,124.83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59.34%与上年52,850,901.68元相比减少16,097,776.85元,下降30.46%,主要原因德厚水库工程已基本完工,目前处于工程收尾阶段,各项工程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外交(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31,68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9%。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商品和服务支出12,000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19,680元。

9.卫生健康(类)支出252,795.2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69%。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90,305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53,499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8,991.24元。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35,822,502.5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7.47%。主要用于资本性支出德厚水库工程建设30,215,900元,工资福利支出3,198,321.6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354,280.99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6,000元,资本性支出18,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346,147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94%。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80,000元,支出决算为53,951.8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7.4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49,966.8元,占总支出决算的92.6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985元,占总支出决算的7.39%,具体是国内接待费支出决算3,985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国(境)外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明细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建设服务办公室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80,000元,支出决算为53,951.8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7.4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49,966.8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1.3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985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9.85%。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调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补助标准,由35,000/辆·年调整为25,000/辆·年,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实施办法,厉行节约,压缩“三公”经费支出,逐年降低“三公”经费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上年72,271元减少18,319.2元,下降25.3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元,下降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减少0元,下降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20,033.2元,下降28.6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1,714元,增长75.47%。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调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补助标准,由35,000/辆·年调整为25,000/辆·年,导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实物量的具体情况

1.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购置车辆0。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开展全州水旱灾害防御、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及后期扶持等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安排国内公务接待5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27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全州水旱灾害防御、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及后期扶持等工作检查接待上级部门发生的接待支出。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建设服务办公室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00,180.99元,比上年541,812.72增加58,368.27元,增长10.77%,主要原因本年将职工公务交通补贴222,000列入“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用”科目核算。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等相关费用,其中:办公费63,255.06元,印刷费124元,水费1,900元,电费21,606.65元,邮电费6,327.84元,差旅费80,421元,会议费1,850元,公务接待费3,985元,工会经费38,744.64元,福利费72,0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9,966.8元,其他交通费用222,0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8,000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建设服务办公室门资产总额3,837,503,187.71元,其中,流动资产1,843,109,261.48元,固定资产2,613,245.95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1,991,660,300.28元,无形资产120,380元,其他资产0(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3,910,917,303.3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73,414,115.59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58,098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91项,账面原值181,878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详见附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9,106.8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0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0,106.8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0,106.8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1.67%。(政府采购支出情况与政府采购管理部门统计数据一致)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差异,决算报表中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元,政府采购部门统计金额为40,106.8元,差额为40,106.8元,主要是填报决算数据时未与政府采购部门进行核对产生。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是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一)部门决算:各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情况编制,反映部门所有预算收支和结余执行结果及绩效等情况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是改进部门预算执行以及编制后续年度部门预算的参考和依据。

(二)财政拨款收入: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三)其他收入,是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收入。

(四)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年初预算数: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初预算数。

(七)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监督索引号53260000633200101111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