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州水务局 > 正文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2022-09-19 17:03  来源:文山州财政局  【字体:     打印

监督索引号53260000633201000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主要职能

1.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拟订全州水资源战略规划和政策,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组织编制重要江河湖泊的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重大水务规划;制定水务工程建设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水务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财政性资金安排意见,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州级水务建设投资安排建议并组织实施。

2.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兼顾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拟订全州和跨县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组织开展水资源评价工作,按规定开展水能资源调查工作;负责重要流域、区域以及重大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水资源论证、防洪影响评价制度;指导水资源有偿使用,开展水务行业供水和乡镇供水工作。

3.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水资源保护规划;参与编制水功能区划,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指导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保护工作。

4.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拟订节约用水政策,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制定有关标准。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5.指导水利设施、河道、湖泊等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与保护,指导重要江河、湖泊及河口、滩涂的治理和开发,指导水务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实施具有控制性的或跨县及跨流域的重要水务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归口管理水生态修复和水利风景区建设。

6.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实施大中型灌区和大中型灌排泵站工程建设与改造。指导农村饮水安全建设与管理、节水灌溉工作;指导农村水利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农业水价综合有关改革、农村节水等工作。

7.按规定指导农村水能资源开发与管理工作,指导水电农村电气化、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和小水电代燃料工作。

8.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指导并监督全州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负责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和监督管理工作;组织水土流失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

9.负责涉水违法案件的查处,协调、仲裁跨县水事纠纷,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工作。

10.督促检查水利重点政策、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情况。组织实施水利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指导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11.承办州委、州人民政府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瞄准第二个一百年发展目标抓规划,高质量水利发展规划蓝图基本形成。在编制《文山州“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的基础上,编制《文山州新时期“兴水强州”战略实施方案》,印发《文山州综合水利工程建设行动方案》,为全州“十四五”、至203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水利发展作好擘画。全州共谋划各类水利项目2180件,总投资2545亿元,其中“十四五”计划实施610件、投资500亿元

2.聚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抓衔接,综合水利工程扎实有力。一是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走在全省前列规划投资50.8亿元,计划用3年时间提升96万农村群众的供水保障水平。截至目前,全州8县(市)2021年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项目已开工建设,计划解决36.9“三类”供水人口。年内落实维修养护资金1551万元,完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维修养护268件,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人口20.11万人。及时解决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反映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问题677办结率93.4%二是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稳步加快。白牛厂汇水外排工程等3件水库完成竣工验收,德厚等4件水库通过下闸蓄水验收,新马房等14件水库工程全面完工,龙泉水库等9件水源工程、3件重点小流域治理、1农村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6条(段)中小河流治理、22件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开工建设。三是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投融资方案上报省政府,暮底河水库扩建工程可研报告完成初稿编制,汤坝水库正开展规划报告编制,洞波水库选定勘察设计单位;锁龙桥水库初设通过省水利厅技术评审中心评审,依格白等7件中型水库可研通过省水利厅技术评审中心审查,一把伞水库正开展地下暗河封堵试验和可研报告编制,坝庄水库可研报告编制完成;纳入“兴水润滇”工程规划新建的85件小型水库已启动前期工作37件,完成可研报告编制21件,可研已批复立项4件。四是征地移民安置工作有效落实。完成移民投资12650万元,实施后扶项目投资5100万元,启动建设5“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建设

3.围绕上级部署抓执行,各项重点工作成效明显。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办公会决策部署,狠抓文山州综合水利工程建设,奋力补齐水利短板。二是印发《文山州水务局贯彻落实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任务分解方案》,细化部门工作任务。三是制定《文山州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和交办涉水问题整改方案》,文山市二河沟一级电站等3座立即拆除、限期拆除类电站全部完成拆除整改工作;全州145座需监测生态流量泄放的电站,全部上传生态流量泄放数据到州、省级平台。四是抓实“七城创建”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全州共开展清河()行动1302次,清理河湖库渠垃圾、淤泥2118吨。落实网格责任,责任到人,常态化开展卫生清扫、“四害”等工作。五是持续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除因身体健康因素不宜接种疫苗的3人员外,第12针接种率达100%,并有序开展加强针接种。派出4名同志到一线参与防控工作。六是积极推进“放管服”工作,协调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商事制度改革、“一部手机办事通”、“减证便民”“多证合一”、规范中介服务事项等工作,圆满完成水利营商环境建设年度工作任务。七是协同抓好以“一湖一河”为重点的流域保护治理工作。编制《普者黑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普者黑流域综合治理规划》(规划投资100.62亿元)《盘龙河文山城区段综合整治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估算投资71亿元)。2021年普者黑湖流域综合治理落实资金6.3亿元,实施了三家小流域治理、生态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猫猫冲生态湿地旅游项目、普者黑至仙人洞湖滨带修复项目特色小镇等7类建设项目。盘龙河文山城区段综合治理一期截污控源工程于330日开工建设以来,排查检测管线650余公里,完成排水管道清淤约90公里,实施管网改造项目点30个,完成污水管道施工4675.9米,完成雨水管道施工3608.2米,共整治污染源588个,实施污水直排口改造20个。

4.突出行业特点抓治理,行业能力明显增强。一是持续抓实河湖“四乱”问题整治。整治“四乱”问题117个,清理河湖库渠1854条(段),清理拆除临湖沿河违建7575.92平方米。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提高平安建设水平。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开展案卷评查和执法培训,行政执法更加规范。积极开展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水事纠纷矛盾排查与调处,水事环境安定有序。三是强化运行管理,提前1年完成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主要改革任务,推动水利工程长期发挥效益。四是抓实扫黑除恶行业领域整治,加强行业监管,扎实开展整治“砂霸”等专项整治行动。五是印发《中共文山州水务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建立完善水利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的通知》等系列文件,进一步建立完善水利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开展经常性的安全生产和消防教育,组织应急演练。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有序。六是印发《文山州水利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持续抓实水利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治理,5个问题线索移交文山州纪委、4个问题移交相关县(市)、71个问题线索移交州、县(市)水务局。对在招投标活动中疑似业绩造假的3家公司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和处置。七是强化水资源管理和水土保持治理。完成2020年度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开展取水口核查登记1789启动砚山、马关、富宁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试点县建设,完成161家节水载体建设。持续推进水土保持治理,全年可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78平方公里八是健全完善中小水库责任体系。完善并公示了471件中小型水库大坝安全“三级责任人”,完善、公示并培训了456件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完成210座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工作。九是招商引资工作进展明显。州人民政府与省水投公司签订水利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组建了文山州水利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投资50.8亿元的农村供水保障项目在全州水利建设历上第一次采用投、建、营一体建管模式开工建设。

5.立足发展大局抓保障,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强化供水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水源工程建设与验收,水利工程供水能力较2020年增加2700万立方米,水利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针对旱情变化,及时组织拉水补水专项行动,有效解决4426户次28643人次的喝水问题。二是强化行政审批服务。15件水土保持方案、8件水资源论证报告、4件洪水影响评价报告、3件水源工程初步设计报告获批,有效保障涉水项目顺利建设。三是抓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筹措15万元投入人大重点建议的办理,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0件,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复,有效回应群众呼声。四是扎实开展定点帮扶工作。筹措资金15万元投入乡村振兴建设。落实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生活补贴和工作经费15.11万元。五是及时办理群众信访件,切实保障群众利益。年内6个信访事项5件办结,1件正在办理。

6.积极应对复杂气候影响,防汛抗旱工作扎实有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统筹防汛抗旱各项工作。一是及时组织会商研判,未雨绸缪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二投入资金6229万元拉运水25178立方米,临时解决17.39万人,3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6月底前全州67座库塘干涸的不利条件下保障所有群众都有水喝。三是督促指导县(市)全面核实471座水库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各级防汛责任人信息,于汛前在州县政务网公示,确保防汛责任落实到人。完成全州455座小型水库1372人次防汛“三个责任人"专项网络培训工作和239座水库应急演练,及时组织汛前安全检查,督促限期完成防汛隐患整改71个,有力保障度汛安全。四是截至11月底完成库塘蓄水4.96亿立方米占省下达年度蓄水任务4亿立方米的124%力支撑了全州今冬明春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3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分别是:

1.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局(本级)内设10个科室,包括:局办公室、资产财务科、建设运行管理科、农村水利水电科、规划计划科政策法规科、水资源科、水土保持科、河(湖)长制工作科、监督科及机关党委(机关党委不属于内设科室,但是管理参照内设科室管理)。

2.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州水务建设服务办公室

3.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利水电勘设计院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局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93人。其中:行政编制24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69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5人(含行政工勤人员4人),事业人员15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利水电勘察设计院单位资金保障长期聘用编外合同制专业技术人员23人。

离退休人员9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90人。

实有车辆编制6辆,在编实有车辆9(其中:占用德厚水库初步设计报告工程用车指标购买工程用车3辆,车辆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以德厚水库工程项目资金列支,不占用公务用车编制及费用)。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空表说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局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也没有国有资本经营的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局2021年度收入合计90,314,200.37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7,161,080.68元,占总收入的74.36%;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含教育收费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22,006,390元,占总收入的24.37%;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1,146,729.69元,占总收入的1.27%。与上年的总收入合计131,543,123.88对比减少41,228,923.51元,下降31.34%,下降的主要原因受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影响,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657,868元,与上年60,000,000元对比减少56,342,132元,所以本年度总收入较上年数减少,减幅过大。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局2021年度支出合计150,425,789.57元。其中:基本支出28,902,857.47,占总支出的19.21%项目支出100,888,550.44,占总支出的67.07%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20,634,381.66,占总支出的13.72%。与上年的总支出367,103,954.62对比减少216,678,165.05元,下降59.02%,下降的主要原因2020年度有一笔6000万元地方专项债券(文财债〔20202号富宁县清华洞水库至经济合作园区连通工程一期项目)经过我单位账户拨给文山水投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年初未预算此类政府性基金专项债券;二是本年年初未预算经营支出9046.29万元,所以本年支出较上年减少,减幅过大。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8,902,857.47元。与上年30,984,005.46对比减少2,081,147.99元,下降6.72%,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下属单位文山州水利勘察设计院2021年未发放30%绩效和年终一次性奖金,2020年在年底发放30%绩效和年终一次性奖金,所以2021年人员经费较2020年减少;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保障单位正常运行的情况下较少支出,所以基本支出较上年有所减少。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5,483,824.67元,占基本支出的88.17%。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3,419,032.8元,占基本支出的11.83%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00,888,550.44元。与上年的318,535,492.89对比减少217,646,942.45元,下降68.33%,下降主要原因2020年度有一笔6000万元地方专项债券(文财债〔20202号富宁县清华洞水库至经济合作园区连通工程一期项目)经过我单位账户划拨给文山水投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实施主体为文山水投集团有限公司。文山水投集团有限公司不属于财政预算管理单位,资金不能从财政直接拨到公司。鉴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局在业务上管理该项目,财政部门在划拨资金的时先划拨给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局,再由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局划拨给文山水投集团有限公司,导致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局(本级)2020年度决算数据中存在着一笔6000万元地方专项债券(文财债〔20202号富宁县清华洞水库至经济合作园区连通工程一期项目)从而影响2020年当年的收入;2021年年初未预算此类政府性基金专项债券,所以本年支出较上年减少,减幅过大。二是德厚水库工程影响,德厚水库工程实施主体为文山州德厚建设管理处,工程于201512月正式开工,现目前项目已经完工,后期工作均属于扫尾工作,本年支出主要用于的后续收尾工作费用支出,所以本年数较上年减少,减幅过大。

(三)经营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利电力勘察设计院经营活动正常运转的经营支出20,634,381.66元,与上年17,584,456.27元对比增加3,049,925.39元,增长17.34%。主要原因是2021年加大工程项目款项支付力度,清算支付的工程项目款增加,经营支出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4,062,987.96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2.53%。与上年的156,833,408.92对比减少62,770,420.96元,下降40.02%,下降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度有一笔6000万元地方专项债券(文财债〔20202号富宁县清华洞水库至经济合作园区连通工程一期项目)经过我单位账户拨给文山水投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年初未预算此类政府性基金专项债券。二是德厚水库工程项目已经竣工,后期工作均属于扫尾工作,所以本年支出较上年减少,减幅过大;三是本年度基本支出较上年有所减少,所以综合上述原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数减少,减幅过大。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9,61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5%。主要用于派驻派出机构纪检监察人员日常工作的办公费、网络通信费及差旅费支出49,614

2.外交(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2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2%。主要用于2021年州级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经费支出20,000元。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537,240.85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7%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441,662.20、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办公费支出93,584.65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1,994元。

9.卫生健康(类)支出1,852,907.2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97%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1,318,801、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412,454元、工伤保险缴费支出121,652.20元。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87,975,645.91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3.53%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工资待遇支出和单位行政运行支出8,851,882.34;项目类主要包括水利行业业务管理经费28,243元;水利工程建设经费支出59,604,033.70元,用于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经费和德厚水库水利工程建设经费支出;水土保持330,000元,用于2021年度水土保持规划目标责任考核评价工作支出;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1,022,437.50元,用于州级水资源公报编制、第三次水资源调查及文山州小水电生态流量监控平台建设支出;防汛988,089.90元,用于开展防汛救灾减灾、水毁修复等支出;抗旱835,514.51元,用于保障饮水安全、农村饮水保障工程等支出;其他水利支出16,315,444.96元,用于一河(湖)一策编制、水质监测、河湖清四乱和资本性支出德厚水库工程建设等支出;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10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11%。主要用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支出100,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1,527,58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62%主要用于在职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单位负担部分开支1,527,580元。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344,020元,支出决算为264,885.89元,完成预算的7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44,963.89元,完成预算的71.2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9,922元,完成预算的5.79%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实施办法、厉行节约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266,263.32减少1,377.43元,下降0.5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162.12元,增长0.0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539.55元,下降7.17%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实施办法、厉行节约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44,963.89元,占92.48%;公务接待费支出19,922元,占7.52%。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44,963.89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44,963.89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6辆。主要用于水利部门开展项目建设督查、防汛抗旱、安全生产稽查、巡查等相关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19,922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9,922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9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264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迎接水利部、水利厅等相关部门安全生产巡查、二河沟环保督察、投资计划完成情况稽查及项目建设验收检查等相关工作产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50,572.95元,与上年1,141,849.25元对比减少191,276.30,下降16.75%,下降的主要原因行政运行经费在年初预算的基础上扣减10%,所以行政运行经费较上年有所减少。

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单位工作正常运转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129,217.60元、印刷费10,000元、水费1,500.80元、邮电费18,540.80元、物业管理费1,152元、差旅费66,320.50元、维修费51,800元、公务接待费4,901元、劳务费600元、工会经费86,754.36元、福利费198,3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9,963.89元、其他交通费用292,212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3,410元、办公设备购置5,900元等相关费用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局资产总额3,942,837,755.52,其中,流动资产1,974,553,432.45,固定资产24,419,870.08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在建工程1,940,263,383.86,无形资产3,601,069.13,其他资产0(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3,965,964,526.54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3,126,771.02元,下降0.58%其中固定资产减少456,279.62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368,000元;报废报损资产1项,账面原值368,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489.13元;出租房屋1200.20平方米,账面原值1,225,90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264,500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8,23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8,23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8,23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局决算公开情况说明中涉的名词解释如下:

(一)财政拨款收入: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是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收入。

(三)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年初预算数: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初预算数。

(六)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监督索引号53260000633201111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