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州水务局 > 正文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局(本级)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

2021-09-26 10:36  来源:文山州财政局  【字体:     打印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局(本级)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局(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局(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拟订全州水资源战略规划和政策,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组织编制重要江河湖泊的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重大水务规划;制定水务工程建设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水务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财政性资金安排意见,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州级水务建设投资安排建议并组织实施。

2.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兼顾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拟订全州和跨县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组织开展水资源评价工作,按规定开展水能资源调查工作;负责重要流域、区域以及重大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水资源论证、防洪影响评价制度;指导水资源有偿使用,开展水务行业供水和乡镇供水工作。

3.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水资源保护规划;参与编制水功能区划,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指导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保护工作。

4.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拟订节约用水政策,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制定有关标准。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5.指导水利设施、河道、湖泊等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与保护,指导重要江河、湖泊及河口、滩涂的治理和开发,指导水务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实施具有控制性的或跨县及跨流域的重要水务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归口管理水生态修复和水利风景区建设。

6.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实施大中型灌区和大中型灌排泵站工程建设与改造。指导农村饮水安全建设与管理、节水灌溉工作;指导农村水利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农业水价综合有关改革、农村节水等工作。

7.按规定指导农村水能资源开发与管理工作,指导水电农村电气化、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和小水电代燃料工作。

8.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指导并监督全州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负责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和监督管理工作;组织水土流失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

9.负责涉水违法案件的查处,协调、仲裁跨县水事纠纷,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工作。

10.督促检查水利重点政策、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情况。组织实施水利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指导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11.承办州委、州人民政府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抢抓国家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增发专项债券、加快水利建设的重大机遇,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把精力集中到抓项目前期、抓项目建设上来,力争实现水利投资25亿元以上,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头。

1.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提升党建质量,坚定不移推动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2.加快水利工程补短板步伐。抓实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加快富宁那恒水库等重点工程的建设进度,力争在建工程尽快发挥效益。强化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实质性开工建设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1件大型、文山锁龙桥等3件中型、马关达布斯等5件以上小型水源工程,尽快形成有效投资。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地方政府债券,全力破解水利建设资金瓶颈。加强与省建投集团合作,全力推进省建投集团成为新建水利工程项目法人,切实加快水利项目建设。

3.加强民生水利建设。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继续抓好饮水安全保障补短板工作,加强农村供水工程的运行管护,加快供水水价改革步伐,提高水费收取率,确保工程持续长效发挥效益。围绕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争取2件以上中型灌区、4件以上水土保持项目、5件以上河道治理、15件以上病险水库新开工建设。

4.严格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聚焦美丽河湖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毫不动摇,在面上持续推动全州河湖“四乱”清理的同时,通过高标准规划建设、严要求保护整治,将普者黑湖打造成全州乃至全省美丽河湖建设的示范样板。抓实珠江红河两大水系(文山段)保护修复,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年底目标任务。

5.扛实防汛抗旱责任。加强江河湖库水情监测、预报预警,强化与气象、水文、应急管理和自然资源等部门的协作,及时组织会商研判,精准分析研判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发展趋势,及时发布雨水情预报预警信息,做好水旱灾害防范应对准备;压实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责任,确保度汛安全。压实抗旱工作责任,加强保供水风险研判,强化旱情监测分析,做好干旱供水预案,统筹协调供水调度,做好供水保障。

6.深化水资源税和水价改革。全面推行水资源税改革,善用税收杠杆调节水需求,充分发挥价格调节作用,建立健全补偿成本、合理盈利、激励提升供水质量、促进节约用水的水价形成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

7.做好“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编好“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更好指导未来五年和今后一段时间的水利发展。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局(本级)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局(本级)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53人。其中:行政编制25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2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5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2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49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49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局(本级)2020年度收入合计8,912.6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912.36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31万元,占总收入的0%。与上年的收入合计2773.36万元对比增加6139.31万元,增长221.37%,增长的原因:根据文财债〔20202号文件,有一笔6000万元的地方专项债券资金(富宁县清华洞水库至经济合作园区连通工程一期项目)拨付给文山水投集团有限公司,我单位作为行业主责单位,此笔专项债券经我单位账户转拨,所以2020年度我单位财政拨款收入增加,导致总收入增加,增幅过大。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局(本级)2020年度支出合计9,063.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93.00万元,占总支出的12.06%;项目支出7,970.03万元,占总支出的87.94%;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的3076.92万元对比增加5986.11万元,增长194.55%,增长的原因:受项目支出影响,本年度根据文财债〔20202号文件,有一笔6000万元的地方专项债券资金(富宁县清华洞水库至经济合作园区连通工程一期项目)拨付给文山水投集团有限公司,我单位作为行业主责单位,此笔专项债券经我单位账户转拨,导致2020年我单位项目支出数增加,增幅过大。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局(本级)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093.00万元。与上年的1462.15万元对比减少369.15万元,下降25.25%,减少的原因:一是年末在职人员数53人比上年的59人少6人,人员工资待遇及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支出相应的减少,导致基本支出比上年有所减少;二是本年度行政运行经费在年初预算的基础上扣减10%,导致本年度基本支出比上年有所减少。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970.5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8.80%。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22.4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1.2%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局(本级)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7,970.03万元。与上年的1614.76万元对比,增加6355.27万元,增长393.57%,增长的主要原因根据文财债〔20202号文件,有一笔6000万元的地方专项债券资金(富宁县清华洞水库至经济合作园区连通工程一期项目)拨付给文山水投集团有限公司,因我单位作为行业主责单位,此笔专项债券经过我单位账户划拨,所以导致本年我单位收支过大,次笔资金占项目支出的75.28%。项目支出主要包括水利前期工作经费1300万元,已全部划拨相关项目实施单位,即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和马关县一把伞水库开发有限公司,用于水利前期项目建设支出;水土保持53万元,用于2019年和2020年一期水土保持规划目标责任考核评价工作支出;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9.87万元,用于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建设支出;防汛144.84万元,用于开展防汛救灾减灾工作支出;抗旱78.96万元,用于保障饮水安全等相关工作支出;水利安全监督12.93万元,用于文山州小水电生态流量平台建设支出;“十四五”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建设研究20万元;河长制工作项目经费350.43万元,用于开展美丽河湖建设、河湖生态改善及河湖范围划定等工作支出;地方专项债券600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局(本级)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53.4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33.69%。与上年3076.92万元对比减少23.52万元,下降0.76%,减少的原因本年度在职人数53人较上年59人减少6人,所以相应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医疗保险费及工资待遇较上年有所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8.7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94%,其中:基本支出8.76万元,项目支出20万元。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单位日常工作人员差旅费支出8.76万元;项目类主要支付“十四五”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建设研究支出20万元。

2.外交(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86.8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84%。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2.38万元、离退休人员福利费及办公费支出4.48万元。

9.卫生健康(类)支出64.8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12%。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44.69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15.55万元、工伤保险缴费支出4.57万元。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2,817.8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2.29%,其中:基本支出867.84万元,项目支出1950.03万元。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工资待遇支出和单位行政运行支出867.84万元;项目类主要包括水利前期工作经费1300万元,已全部划拨相关项目实施单位,即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和马关县一把伞水库开发有限公司,用于水利前期项目建设支出;水土保持53万元,用于2019年和2020年一期水土保持规划目标责任考核评价工作支出;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9.87万元,用于创建节约型机关建设支出;防汛144.84万元,用于开展防汛救灾减灾、水毁修复等支出;抗旱78.96万元,用于保障饮水安全、农村饮水保障工程等支出;水利安全监督12.93万元,用于文山州小水电生态流量平台建设支出;其他水利支出350.43万元,用于河湖生态改善及河湖范围划定支出。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55.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8%。主要用于在职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单位负担部分开支。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局(本级)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1.57万元,支出决算为7.67万元,完成预算的66.2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6.98万元,完成预算的91.8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69万元,完成预算的17.38%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实施办法、厉行节约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7.67万元比2019年的8.81万元减少1.14万元,下降12.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1.08万元,下降13.3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06万元,下降7.62%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实施办法、厉行节约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98万元,占91.05%;公务接待费支出0.69万元,占8.9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98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6.98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相关工作范围)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0.69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69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93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迎接水利部、水利厅等相关部门安全生产巡查、二河沟环保督察及投资计划完成情况稽查等相关工作产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局(本级)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4.18万元,与上年的119.95万元对比减少5.77万元,下降4.81%,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受在职人员影响,本年度在职人员转退休6人,在职人员减少,机关运行经费相应的也减少;二是行政运行经费在年初预算的基础上扣减10%,所以行政运行经费较上年有所减少。

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单位工作正常运转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6.38万元、手续费0.01万元、水费0.15万元、电费1.88万元、邮电费4.81万元、物业管理费0.8万元、差旅费13.92万元、租赁费0.24万元、会议费0.89万元、培训费1.49万元、公务接待费0.63万元、委托业务费1.5万元、工会经费10.1万元、福利费20.0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9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2.2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9.57万元、办公设备购置2.55万元等相关费用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局(本级)资产总额1230.3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08.26万元,固定资产1085.5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36.6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的1532.10万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01.71万元,下降19.69%。其中固定资产增加8.23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1200.20平方米,账面原值122.59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26.45万元。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局(本级)决算公开情况说明中不涉及需要解释的专用名词,故此项内容无。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