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州住房城乡建设局 > 正文

文山州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管理站2022年度部门决算

2023-09-19 16:23  来源:文山州财政局  【字体:     打印

监督索引号53260000833300201000

文山州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管理站2022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文山州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管理站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文山州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管理站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依据国家、省、州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及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协助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全州各县(市)在建房屋市政工程的施工安全、施工现场消防安全进行业务指导和抽查。

2.协助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建筑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

3.协助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指导全州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建设。

(二)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概述

1.工作开展情况

)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有力。文山州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管理站协助州住房城乡建设局,一是先后共组织有针对性地召开了7次质量安全消防工作会议,4次质量安全消防培训。二是组织开展了4次房屋市政工程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派出21个督查指导工作组,抽查检查企业58家,其中:检查建筑施工企业50家,燃气企业8家;项目73个,其中:共检查在建项目31个,两污治理项目16个,排水防涝项目8个,燃气企业14家,传统村落4个,共发现问题线索302条,下发《安全生产综合督查隐患整改通知书》28份。三是通过现场检查、资料查阅、走访座谈等基础性工作,问题隐患全部得到整改,并对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研判,提出可行的应对措施。

)重大安全风险和管控措施落实有力。按照《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实施方案》《住建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文山州住建系统对房屋市政工程领域存在的重大安全风险隐患进行摸排,经排查,共有重大安全风险隐患18项,涉及建筑起重设备、脚手架、深基坑等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州、县两级重大安全风险基础信息清单均已建立,明确了责任分工、管控措施、应急处理措施,高位强力推进模式和部门联动模式基本形成。

)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措施落实有力。协助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印发了《关于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制定了《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县市级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组织全州房屋市政工程领域开展了安全生产治理行动。重点围绕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等方面开展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双控”机制落实有力。协助州住房城乡建设局,一是印发了《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工作步骤,目前各建筑企业、施工项目部建立了建筑施工现场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台账,完善了建筑施工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清单、建筑施工事故隐患排查清单和建筑施工事故隐患治理台账内容。二是组织全州住建系统开展了线上直播活动,观看了云南大同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云南伟华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精心制作的“双控”机制建设情况,为坚持关口前移、源头管控,有效预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有力。2022年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完美收官。一是生产安全事故指标得到有效控制。今年来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事故起数下降75%,死亡人数下降80%。二是从事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监督的人员已全部取得“云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证”和“行政执法证”。三是实现两级住建部门对企业的差异化监管和重点监管执法。四是完成建筑施工领域及规模以上企业标准化建设和自评工作,年内完成2个省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创建和8个州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创建工作。五是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全面走向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六是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有序开展。七是推进市政排水管网地理信息化系统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八是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不良行为红黄牌警示及“黑名单”管理规定逐步得到落实。

“两个清单”更新落实有力。一是“两个清单”方面,累计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问题隐患清单》553项,已全部整改完毕,累计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制度措施清单》92项。二是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面,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年度计划小区163个,启动实施改造数量129个,投入资金数量236363.94万元,完成改造数量71个;排查建设工程施工工地数量614个,排查人员密集场所施工现场数量131个,依法拆除违规搭建、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搭建的彩钢板房数量845平方米;排查居民住宅小区907个,完成居民住宅小区实施消防车通道划标线数量1060处,居民住宅小区设置消防车通道警示牌数量1049个。

“安全生产月”活动落实有力。一是616日组织开展咨询日集中宣传活动。二是617日组织全州住建领域开展“双控”机制建设线上直播暨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三是6月以来,针对我州房屋市政工程领域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防汛安全、高中考噪音扬尘管控等重点工作,迅速开展了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四是629日组织住建领域300余人参加了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解读暨《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安全事故案例分析及安全检查》专题讲座线上培训活动。五是622日至624日,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文山、丘北、广南和富宁等4县(市)开展安全进企业、进项目宣传活动,共发放建筑安全资料1000余册,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落实有力。协助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印发了《关于文山州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制定了《文山州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重点围绕全州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回头看”工作、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攻坚”、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安全整治“百日攻坚”等方面开展治理行动。各县(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也及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截至目前,累计排查重点风险176项,已落实4个清单”管控措施176项,管控率100%;发现重大隐患145项,已落实治理措施138项,其中,挂牌督办治理1项,已完成治理132项,治理率91.03%;梳理突出问题152项,其中落实治本措施152项,已完成整改137项,整改率90.13%。

2.存在的主要困难及问题

一是个别企业对安全生产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二是安全监管力量严重不足,亟待加强。三是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推进有差距。四是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违法违规施工现象突出。少数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存在没有专项施工方案,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未经专家论证擅自实施,未按规定组织验收擅自进入下步工序等违法违规现象。五是部分未批先建(壹然广场和七都古镇)项目严重违规建设,现场负责人安全意识淡薄,不服从现场管理,给安全生产工作埋下重大隐患。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文山州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管理站为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所属二级预算单位根据“中共文山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文编办〔202033号)”,文山州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管理站未设置内设机构。

我部门无所属单位。

(二)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文山州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管理站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分别是:文山州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管理站。

)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文山州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管理站2022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0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1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尚未移交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共计0人(离休0人,退休0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2人(离休0人,退休2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本部门2022年度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收入,《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本部门2022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本部门2022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本部门2022年度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收入,《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为空表。

第三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文山州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管理站部门2022年度收入合计1,760,560.52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60,345.13元,占总收入的99.99%;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含教育收费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215.39元,占总收入的0.01%。与上年1,668,403.75相比,收入合计增加92,156.77元,增长5.52%。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增加91,941.38元,增长5.51%;上级补助收入增加0元,增长0%;事业收入增加0元,增长0%;经营收入增加0元,增长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增加0元,增长0%;其他收入增加215.39元,增长100%。主要原因分析:社保基数调整导致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和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文山州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管理站部门2022年度支出合计1,766,585.13元。其中:基本支出1,760,345.13,占总支出的99.65%;项目支出6,240,占总支出的0.35%;上缴上级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经营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1,676,244.84相比,支出合计增加90,340.29元,增长5.39%。其中:基本支出增加110,396.38元,增长6.69%;项目支出减少20,056.09元,下降76.27%;上缴上级支出减少0元,下降0%;经营支出减少0元,下降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减少0元,下降0%。主要原因分析:社保基数调整导致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和增加,本年度无财政拨款项目,所以项目支出较上年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文山州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管理站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760,345.13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617,728.35元,占基本支出的91.9%;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42,616.78元,占基本支出的8.1%。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文山州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管理站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6,240元。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0元。用于购买办公用品等支出6,240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文山州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管理站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60,345.13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65%。与上年1,668,403.75相比增加91,941.38元,增长5.51%,主要原因分析:社保基数调整导致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和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外交(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42,759.32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11%。主要用于退休人员退休费、行政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保险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102,256.03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81%。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及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1,414,213.7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0.34%。主要用于事业单位职工工资福利支出办公费、邮电费、水电费等各项日常所需办公费用

12.农林水(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101,11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74%。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为职工存缴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45,800元,支出决算为25,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4.5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5,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具体是国内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国(境)外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明细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文山州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管理站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45,800元,支出决算为25,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4.5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5,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1.4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我单位本年度无公务接待。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上年14,652.91元相比增加10,347.09元,增长70.6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增加10,347.09元,增长70.6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增长0%。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老化,存在安全隐患,进行车辆维修较大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实物量的具体情况

1.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购置车辆0辆。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安全生产监督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文山州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管理站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元,与上年保持一致,主要原因分析我部门无机关运行经费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文山州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管理站部门资产总额409,651.77元,其中,流动资产7,675.77元,固定资产392,476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9,50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422,853.77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3,202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详见附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852.9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4,852.9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4852.9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备注:经与云南省政府采购系统数据核对,填报部门决算政府采购信息有误,现更正如下:2022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6,855.3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6,855.3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6,855.3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是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部门决算:各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情况编制,反映部门所有预算收支和结余执行结果及绩效等情况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是改进部门预算执行以及编制后续年度部门预算的参考和依据

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动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

监督索引号53260000833300201111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