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州住房城乡建设局 > 正文

文山州建设工程质量消防监督管理站2021年度部门决算

2022-09-27 15:17  来源:  【字体:     打印

监督索引号53260000833300101000

 

文山州建设工程质量消防监督管理站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文山州建设工程质量消防监督管理站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文山州建设工程质量消防监督管理站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依据国家、省、州有关建设工程质量消防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对全州各县(市)建设工程质量消防进行业务指导、抽查和巡查。

(2)掌握本地区建设工程质量状况,及时总结、推介工程质量消防管理经验,参与重大质量事故处理。

(3)协助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全州建设工程新建、扩建、改建等有关项目实施监督管理。

(4)协助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建设从业人员进行建设工程质量消防教育培训。

(5)协助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检测机构、商品混凝土、预制构件企业的监督管理。

(6)指导全州建设工程质量标准化工地建设。

(7)研究全州城乡绿化发展的优势和不足,为全州城乡绿化的发展提供建议。

(8)参加全州重大建设项目绿化规划设计方案的审查。对全州的重大建设项目的园林绿化规划设计方案提出咨询审查意见。

(9)指导和协调八县(市)城乡绿化建设和管理。

(10)研究和推广乡土名贵树种在全州城乡绿化中的应用。

(11)收集保护兰花资源,承担滇东南片区兰花种质基因库的建设和管理。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1年以来,文山州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质量监管工作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工程建设行业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全州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已按照计划全部完成2021年确定的工程质量目标,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全州监管在建项目总数为742个(文山市276个、砚山县259个、西畴县15个、马关县70个、麻栗坡县24个、丘北县22个、广南县44个、富宁县32个),工程质量监督覆盖率100%。在监管过程中,州、县(市)两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严格执行建设行业各类强制性标准和施工验收规范,经过不懈努力,全州建设工程质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各类质量通病得到有效控制,质量监督效果明显,有效促进建筑业健康有序发展。

1.全面部署质量监督工作。根据《云南省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2021年度工作方案》、《文山州2021年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明确的重点任务和职责分工及质量监管的相关文件要求,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制定印发《文山州2021年度住建领域质量提升行动方案》(〔2021-172号)、《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转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施工现场建筑材料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202192号)、《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文山州行政区域内从事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工作的检测机构实行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2021337号)等相关质量提升、监管相关文件,要求各县(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按照文件要求,因地制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全面动员部署质量提升、监管工作。

2.加大工程质量监管力度。按照州级每个季度不少于1次、县级每月不少于1次的监督执法检查巡查频次要求,州、县(市)两级住房城乡部门认真组织开展,发现质量问题及时责令责任单位限期整改。目前,全州开展质量监督执法检查300余次,下发整改通知书243份,下发停工通知书14份,下发执法建议书0份,检查发现的工程质量安全问题均已整改完成,形成闭环管理。同时,通过组织全州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月”和“质量月”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各县(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紧紧围绕质量提升行动各项目标任务,认真分析研判,进一步完善各项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强化监督执法检查,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服务,全面推进工程质量监督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3.推进工程质量社会共治。依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云南省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投诉处理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均建立了工程质量投诉处理制度、公开质量投诉电话,并按要求完善质量投诉管理台账,对处理结果下发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投诉告知书。按照《云南省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投诉处理规定》,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信函、电话或登门来访等形式反映工程质量问题的投诉,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负责质量投诉的工作人员都热情接待,对投诉的情况进行详细了解,然后现场进行调查核实,责成有关单位进行处理,并对有关单位下发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告知书。对于不符合受理条件的,向投诉人发送了《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投诉事项不符合受理条件告知书》,并说明了理由。据统计,2021年全州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共受理建设工程质量投诉26起,办结26起,办结率100%。

4.健全工程质量监督机制。强化对工程建设全过程的质量安全监管,重点加强对涉及公共安全的工程地基基础、主体结构等部位和竣工验收等环节的监督检查;完善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制度,规范设计变更行为;大力推动实施监理单位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报告质量监理情况,充分发挥监理单位在质量控制中的作用;加强工程质量检测管理,严厉打击出具虚假报告等行为;推进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信用评价和惩戒机制,强化信用约束。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式,加大抽查抽测力度,按照州级每个季度不少于1次、县级每月不少于1次的检查巡查频次要求,州、县(市)两级住房城乡部门认真组织开展,发现质量问题及时责令责任单位限期整改,目前,检查发现的工程质量安全问题均已整改完成,形成闭环管理。

5.落实工程质量主体责任。为依法界定并严格落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转发《关于落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的通知》,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对落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的意义进行多层次、全方位广泛宣传,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督促建设单位严格落实工程质量首要责任,将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落实在每个项目,落实到工程建设全过程。完善工程质量管理制度和责任体系,所有在建项目和竣工验收项目全面落实各方主体的质量责任,严格执行工程质量“两书一牌”制度,完善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落实注册执业人员的质量安全责任,规范从业行为,推动建立个人执业保险制度,加大执业责任追究力度,发现注册执业人员违反质量责任规定的行为,一律依法从严查处。完善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严格执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书面承诺、永久性标牌、质量信息档案等制度,加大质量责任追究力度,做到每个单位工程都有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永久性标牌、质量信息档案。

6.推进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2021916日,文山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开展“质量月”启动仪式暨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标准化观摩。通过召开全州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月”和“质量月”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各县(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紧紧围绕质量提升行动各项目标任务,认真组织分析研判,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服务,进一步完善工程质量管控体系,建立质量管理标准化制度和评价体系,推进质量行为管理标准化和工程实体质量控制标准化,积极组织开展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示范工作,实施样板引路制度,全面推进工程质量提升行动各项工作。

 

7.提升工程质量技术创新。20219月,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成立了抗震设防专家库及消防工程审验专家库,建立了减隔震技术运用工作制度,加快了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在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和运营维护全过程的集成应用,推进了勘察设计文件数字化交付、审查和存档工作,加强了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推行工程质量安全数字化监管。

 

8.开展消防审验监管培训。2021511日,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广南县组织召开全州建设工程消防业务培训工作,通过专家对消防工程相关规范、法律法规及消防验收标准等内容的培训,建设工程消防监管业务人员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授课专家针对当前我州在消防工程质量监管工作存在的困难或问题一一进行解疑答惑,使参训人员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探索监管工作的新方法,对提高全州消防工程质量监管水平起到积极作用。

9.加强兰花资源收集保护。按照每月喷施防病防虫药夜两次、施叶面肥两次、修剪枯叶病叶一次、除杂草一次等加強日常管理促进兰花的生长发芽,兰花完好率100%、病虫害发生率2%以下;新建兰花大棚600平方,可存放兰花4000余盆,完成把4000多盆兰花及花架从老棚搬迁至新建兰花大棚存放及换盆换土工作,新增兰花800盆,比上年增长20%;组织新建兰花品种展示大棚一个(220平方米),可存放兰花1000余盆,将文山州特有的24个野生兰花原生种集中在展示大棚,为兰花资源保护科普宣传创建一个平台。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文山州建设工程质量消防监督管理站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1,文山州建设工程质量消防监督管理站。文山州建设工程质量消防监督管理站隶属于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独立核算全额拨款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根据“中共文山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文编办〔202033号)”,文山州建设工程质量消防监督管理站未设置内设机构。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文山州建设工程质量消防监督管理站部门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6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1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6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文山州建设工程质量消防监督管理站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和年初、年末结转结余,所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的收支和年初、年末结转结余,所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文山州建设工程质量消防监督管理站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2,921,307.88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911,307.88元,占总收入的99.66%;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含教育收费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10,000元,占总收入的0.34%。与上年2,510,005.47对比2021年总收入增加411,302.41元,增长16.39%;其中,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2,500,005.47增加411,302.41元,增长16.39%,其他收入较上年10,000.00增加0.00元,同比增长0.00%。总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1较上年新增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消防专项经费300,000.00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文山州建设工程质量消防监督管理站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2,923,101.01元。其中:基本支出2,611,322.78,占总支出的89.33%;项目支出311,778.23,占总支出的10.67%;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2,719,229.60对比2021年总支出增加203,871.41元,增长7.50%;其中,基本支出较上年2,596,704.00增加14,618.78元,增长0.56%;项目支出较上年122,525.60增加189,252.63元,同比增长154.46%;总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1较上年新增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消防专项经费300,000.00元,项目支出也随之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文山州建设工程质量消防监督管理站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611,322.78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429,874.77元,占基本支出的93.05%。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81,448.01元,占基本支出的6.95%,单位2021年年末在职人员16人,公用经费人均11,340.50元。2020年度用于保障文山州建设工程质量消防监督管理站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596,704.00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375,912.20元,占基本支出的91.5%。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220,791.80元,占基本支出的8.50%。与上年2,596,704.00对比2021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增加14,618.78元,增长0.5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在职人员增资,社保基数调增。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文山州建设工程质量消防监督管理站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311,778.23元。与上年122,525.60对比2021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增加189,252.63元,增长154.46%;增加的主要原因2021较上年新增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消防专项经费300,000.00元。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1.文财建〔20212号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消防专项经费300,000元;文住建复﹝201835号质监站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经费188.73元,结转结余1027.85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差旅费、劳务费等公用经费支出和生活补助支出。

2.文财社﹝2019114号住建局拨艾滋病防治专项经费1,604.40元;文财社﹝202157号防艾专项经费10,000.00元;主要用于手续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文山州建设工程质量消防监督管理站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11,307.88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6%。与上年2,702,945.15对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08,362.73元,增长7.71%,增加的主要原因2021年较上年新增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消防专项经费300,000.00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外交(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80,23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63%,主要用于支付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福利费和抚恤金;

9.卫生健康(类)支出148,997.77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12%,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2,339,414.11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0.36%,主要用于支付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2.农林水(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142,66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9%,主要用于职工单位部分住房公积金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文山州建设工程质量消防监督管理站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45,800.00元,支出决算为35,499.78元,完成预算的77.5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34,999.78元,完成预算的10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00元,完成预算的4.63%。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严格执行收支预算,采取有效措施,厉行节约,降低运行成本,减少“三公”经费支出。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39,222.20减少3,722.42元,下降9.4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数为0.00元较上年0.00增加0.00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34,999.78元较上年39,222.20元减少4,222.42元,下降10.7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数为500.00元较上年0.00元增加500元,增长100.00%。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我单位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规范公车使用,所以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上年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4,999.78元,占98.59%;公务接待费支出500.00元,占1.41%。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4,999.78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34,999.78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对建设工程质量消防进行业务指导、抽查和巡查所需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500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5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举办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及人员考核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文山州建设工程质量消防监督管理站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元,我单位属于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文山州建设工程质量消防监督管理站部门资产总额2,333,301.63,其中,流动资产10,851.07,固定资产1,158,842.88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在建工程0.00,无形资产1,163,607.68,其他资产0.00(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150,294.19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74,220.74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00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我单位不涉及,无其他重要事项需要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是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收入。

 

(三)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年初预算数: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初预算数。

(六)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监督索引号53260000833300101111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