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州生态环境局 > 正文

文山州环境保护监测站2017年度部门决算

2018-09-24 10:25  来源:州财政局  【字体:     打印

文山州环境保护监测站2017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文山州环境保护监测站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门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文山州环境保护监测站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文山州环境保护监测站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以及环境标准;参与制定全州环境监测规划和计划,并组织协调各县环境监测站认真贯彻执行,完成主管部门为进行环境管理所需要的各项监测任务;承担文山州行政管辖范围内的环境质量监测,包括水环境质量、大气环境质量、声环境质量、噪声(振动)、生物、土壤、工业、农业等污染源监测;全州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应急监测;环境污染纠纷仲裁监测;农村环境质量监测及生态环境监测等工作。

(二)2017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2017年《环境监测方案》及上级管理部门的工作重点开展监测。共为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提供了580份监测报告、70份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报告或调查报告。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如下:

1、按时完成了国控、省控、州控重点污染企业的监督性监测工作。共计76家(其中:州控重点污染28家、国控48家)对超标企业,监测站及时编写了国控重点污染源超标专题报告提供给州、县环保局相关领导及科室,为管理部门及时掌握污染源排放动态数据提供技术服务。

2、完成云南省2017年土壤环境例行监测

按照环保部《2017年全国环境监测工作要点》(环办监测〔201732号)、《关于做好2017年土壤环境监测工作的通知》(环办监测〔2017999号)及《云南省2017年土壤环境例行监测方案的通知》(云环站发〔201735号)文件要求。2017年土壤环境质量例行监测采样点位共25个,其中林草地8个,耕地17个。

3按时完成我州辖区内重点区域地表水重金属专项监测工作。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关于开展全国重点区域地表水重金属专项监测的通知》(总站水字[2011]234号)将我州南北河、小白河、盘龙河侬仁河断面列入全国重点区域地表水重金属专项监测,我站根据通知要求,完成了2017年每月1次共12次专项监测工作。

4、完成八县(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工作

一是备用水源每季度一次的采样监测,监测项目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表1基本项目的23项、表2补充项目的5项和表3优选特定项目的33项。二是协助文山、砚山、广南、富宁4个县(市)监测站完成其不能开展监测特定项目33项的监测。三是受西畴县环保局委托每月对新马街乡江东水库(主要为西畴县兴街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进行一次监测。

5、高度重视并认真开展污染源在线比对监测

认真完成了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的比对监测工作。按照质量保证及比对监测的相关要求,每个季度分别完成一次县(市)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测系统比对监测,比对项目为COD、氨氮、pH

6、着力准备好文山州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样品采集工作

按照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有关规定,以及云南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相关要求,于20174月至20175月制定文山州辖区内的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样品采集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文山州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样品采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样品采集的组织领导及协调工作。按照国家和省的要求,反复核实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点位,现初步确定全州共布设4000多个详查点位,其中由环保负责的955个重点污染源周边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点位,其它的由国土和农业部门负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7年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分别是文山州环境保护监测站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文山州环境保护监测站2017年末实有人员编制48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4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25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47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6人。其中:退休6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6辆。

第二部 2017年度部门决算

(详见附件)

第三部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文山州环境保护监站决算总收入982.7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06.81万元,占总收入的92.2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28.6万元,占总收入的2.91%;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47.35万元,占总收入的4.81%;与上年1215.33万元相比减少-232.57万元,(一)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06.81万元与上年1047.14万元相比减少-140.33万元下降-13.40%,下降主要原因是201741日根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20号的通知要求,取消了环境监测服务收费。(二)其他收入47.35万元与上年126.66万元相比减少79.31万元减少8.85%,占总收入的4.81%减少原因是2017年减少州级横向拨款补助监测经费。(三)事业收入28.6万元与上年41.54万元相比减少-12.94万元下降31.15%,占总收入的2.91%。下降主要原因是协助县级环保局生县城生态目标考核未能实施,工作协助经费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文山州环境保护站2017年度决算总支出1011.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47.84万元,占总支出的93.74%;项目支出63.30万元,占总支出的6.26%。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部门决算总支出1011.13万元与上年932.77万元相比增加78.36万元增加8.4%,其中:(一)基本支出情况。2017年用于保障我站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947.83万元与上年857.41万元相比增加90.42万元增加了10.54%增长原因是(1)人员增加(2)工业污染防治监督监测工作增大。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78.22%;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12.63(二)项目支出情况。2017年用于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63.29万元与上年75.36万元相比-12.07万元下降了-16.01%与上年对比有所下降原因是成特定的全国污染土壤详查工作2018年才能正式实施。导致其他污染防支出0万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7年用于我站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47.84万元。与上年对比有所长,增长原因是

1)人员增加2)工业污染防治监督监测工作增大。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68.18%;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17%。3工业污染防治监督监测工作虽然增大但我站建立了内控机制后正常运转所有下降。包括车辆运支出、出差费,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646.28万元,占总支支出的63.91%;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161.1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5.94%。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7年用于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63.3万元。与上年75.36万元相比-12.07万元下降了-16.01%与上年对比有所下降原因是成特定的全国污染土壤详查工作2018年才能正式实施。占总支出的6.25%。导致其他污染防支出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文山州环境保护监测站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17.4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90.73%与上年对比有所增加原因省安排专项环保资项目经费安排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支出74.8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16%。主要用于支出人员社会保障缴费支出;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支出37.2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06%。主要用于支出人员医疗保险缴费等支出;

3.节能环保支出(类)支出777.1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4.7%。主要用于人员经费、事业运行及环保事业项目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28.2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08%。主要用于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文山州环境保护监测站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3.01万元,支出决算为11.55万元,完成预算的50.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1.14万元,完成预算的51.8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41万元,完成预算的27.15%。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财务内控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管理“三公经费”使用。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增加5.76万元,增长99.4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6.4万元,增长135.0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65元,下降61.32%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财务内控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管理“三公经费”使用。公务用车运支出增加了6.4万元。原因是工业污染治理工作增大以及2016年度公务用车运行费用由其他收入保障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1.14万元,占96.45%;公务接待费支出0.41万元,占3.5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0组团,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1.14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1.14万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6辆。主要用于全州八县环境监测及跨界联合监测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41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41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5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43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接待仪器维护维修工作人员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文山州环境保护监测站属于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1231日,文山州环境保护监测站资产总额3330.4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46.33万元,固定资产2682.48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1.64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68.3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85.57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7.6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3.1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3.28%;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5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72%。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7.6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绩效自评信息情况

12017年度我站部门整体预算支出绩效目标

为环境管理需要、为环境管理提供科学数据、为管理部门提供科学数据。为落实国发[2007]36号文中《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统计办法》、《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监测办法》、《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办法》等三个办法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工作的要求,加强对污染源的监督管理,及时了解和掌握重点污染源污染物排放情况,为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环境统计、污染监督等环境管理重点工作提供基础数据。根据国家和省印发的监测方案,按时完成国家、省和州确定的我州辖区内国控、省控、州控重点工业污染源及省级污染减排重点项目的监测工作。每季度监测一次。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文山州环境保护监测站

2018920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