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州民族宗教委 > 正文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

2021-09-18 10:16  来源:文山州财政局  【字体:     打印

监督索引号53260000142701000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负责起草民族宗教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协调推进本系统依法行政,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组织开展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和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负责民族宗教动态和信息的汇总、分析,提出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政策建议;负责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履行民族宗教工作相关职责,推进民族宗教事务法治化、社会化管理工作,促进党和国家民族宗教政策在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有关领域的贯彻落实;研究提出协调民族关系、宗教关系的工作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处理涉及民族关系和宗教关系的重大事项、突发事件,参与协调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工作,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研究分析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社会事业方面的问题并提出特殊政策建议,协调配合有关部门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参与拟订少数民族干部人才队伍、宗教工作队伍建设规划,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和人才的培养教育及推荐使用工作;负责组织指导民族宗教法律法规、政策和基本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指导城市民族宗教工作,协调城市民族、宗教关系。指导散居少数民族和民族乡工作。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承办文山州人民政府民族团结进步表彰活动;管理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指导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翻译、出版和民族古籍的收集、整理、出版规划等工作;组织协调民族工作对外交流与合作,参与涉及民族事务的对外宣传;依法履行宗教事务管理职责,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的宗教活动,维护宗教界的合法权益。保护宗教教职人员履行正常的教务活动,保护信教群众正常的宗教活动;指导宗教团体依法依章开展活动,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宗教团体在宗教界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拥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自我教育。承担伊斯兰教朝觐事务管理工作,办理宗教团体需由政府解决或协调的相关事务;承办州委、州人民政府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扎实抓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一是深入实施第二轮沿边三年行动计划,按照“五通八有三达到”要求,围绕沿边特色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基本公共服务完善、开放活边水平提升、加强稳边固边建设等六大任务38项重点工程建设,共实施抵边镇3个、小集镇2个、特色村8个、示范村11个,边境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二是认真落实《文山州进一步集中解决山瑶偏苗僰人花倮4个少数民族支系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短板实施方案》(文办通〔201999号)要求,充分发挥作为牵头单位主动谋划、统筹协调的作用,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补齐4个少数民族支系收入达标短板、教育扶贫短板、健康扶贫短板、安全住房短板、安全饮水短板及人居环境短板等,助力4个少数民族支系脱贫攻坚;三是抓好第三轮“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项目建设,完成示范乡镇3个、示范村22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4个、示范社区1个选点工作;四是积极推进“边境小康示范村”工作。结合州情实际,选择4个基础好、区位优势强、群众积极性高,有一定规模(30户以上)的自然村作为试点,科学谋划实施我州小康示范村建设工作。

2.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以《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为遵循,紧扣“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和老山精神、推动民族团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用“四个诠释”激励全州各族人民共同砥砺奋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乡镇(街道)、进社区、进村寨、进学校、进军营、进宗教活动场所、进景区等“九进九创”活动深入开展,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使“三个离不开”思想和“五个认同”观念更加深入人心;二是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制定印发《文山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2020年宣传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月活动,广泛深入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及创建相关知识,提高各族群众对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及创建工作的知晓度。加强与云南日报社、文山日报社等省州新闻媒体合作开展创建工作宣传,充分发挥新媒体“互联网+民族团结”“三微一端”宣传作用,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文山故事”。积极筹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知识网络测试和“大喇叭传递民族团结和谐音”评选活动,为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营造浓厚氛围;三是抓特色亮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总结提炼、挖掘典型,精选最具特色的亮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示范点来提升打造和宣传。组织编制《文山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典型案例汇编》《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新闻报道汇编》等,命名文山州第二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770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8个、文山州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主题教育基地(馆)13个、文山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基地1个、民族团结广场(公园)16个。并邀请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省民族宗教委领导到我州开展调研指导工作,并就民族宗教工作开展专题培训。我州创建工作已于20204月通过省级初验,5月通过第三方评估,1211日,文山州入选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拟命名名单进行公示,20211月被正式命名并获得授牌。

3.民族上层人士工作。组织对少数民族上层人士、民族代表人士开展2次走访慰问。

4.州级民族学会工作。2020年项目实施后,文山州7个州级民族学会积极开展积极开展民族传统文化和对外交流活活动,如州壮学会组织开机拍摄了《文山壮乡风情》电视专题片,完成了壮族歌曲“壮家人”的创作,建立文山壮族服饰工作室,举办了首期壮文培训、2020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等;州苗学会组织开展了2020年蒡蔸朗(文山)苗族春节文艺联欢晚会和助力文明乡风提升行动、组织实施“文山苗族婚礼古歌”民间文化抢救保护项目;州瑶学会组织召开了第四届第二次理事会,积极开展乡风文明建设、脱贫攻坚、《文山瑶族》书籍编辑出版等工作。

5.民族文化体育工作。一是围绕民族文化强州战略,认真做好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抢救保护工作。督促各县(市)加快2019年民族文化项目项目的查缺补漏及验收工作,积极配合第三方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督促各项目县(市)做好2020年文化抢救和精品工程项目15个的实施;二是积极推进我州参加云南省第十一届民族运动会和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奖励方案的报审工作,对参加云南省和全国第十一届民族运动会获奖的65运动员、教练员和6个表演项目和民族健身操进行奖励。三是做好民族宣传工作。相继组织开展了“壮乡和韵·苗岭欢歌”全国主流媒体文山行集中采访活动、“讲好文山故事”讲解员大赛,积极筹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知识网络测试和“大喇叭传递民族团结和谐音”评选活动,为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同时,继续加强与民族时报社合作,充分利用《民族时报》发行范围广、渗透力强的优势,开设12个专栏,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宣传文山州民族宗教工作、示范州创建成效等。

6.宗教事务工作。抓好宗教领域依法综合治理。一是抓好民族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中央统战部“两暂停一延迟”要求,及时督促各县(市)按照相关要求取消各类民族节日节庆活动、宗教节日节庆活动、民间信仰场所节庆活动等群众性聚集活动;二是开展斋月期间的走访慰问活动;三是积极深入全州民族宗教重点地区开展涉及民族宗教因素各类矛盾隐患的排查调处及工作调研,特别是在重大节日、敏感节点、关键环节,切实把加强民族宗教领域各类矛盾隐患排查调处,维护民族团结稳定。结合矛盾纠纷排查情况,州和县定期围绕影响民族宗教关系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形势各县(市)团结稳定形势进行研判并就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通过强化矛盾隐患排查调处及形势研判,有效确保各类矛盾早发现、早化解、早处置,确保全州团结稳定局面持续保持。2020年命名文山州和谐寺观教堂5所。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为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部门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35人。其中:行政编制22人(含行政工勤编制3人),事业编制1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3人(含行政工勤人员3人),事业人员1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2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4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971.8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45.27万元,占总收入的97.26%;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26.62万元,占总收入的2.74%。与20191031.47万元对比,2020年收入减少59.58万元,降低5.77%。主要原因分析为:1、收国家民委拨创建补助经费20万元;2.收云南省民族宗教发拨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工作经费6万元;3.收云南省民族信息中心转信息稿费和奖励金费0.4万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1,057.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45.35万元,占总支出的61.02%项目支出412.18万元,占总支出的38.98%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20191063.24万元对比,减少5.71万元,降低0.01%。主要原因分析2020年我单位资金略微较上年减少5.71万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645.35万元。与2019574.82万元对比,本年增加70.53万元,增长12.27%。主要原因2020年人员比上年增加了7人(其中行政人员增加3人,事业人员增加了4人)人员经费有所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576.9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9.4%。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68.3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0.6%20201231日,我单位共有在职在编人员35人,人均1.95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412.18万元。与2019488.42万元对比,减少了76.24万元,降低15.61%,主要原因分析文财预〔201823号文山州级民族学会资金(7个民族)90万元,2020年无此项目资金来源。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20.0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6.45%。与2019982.71万元对比,2020年增加37.30万元,主要原因2020年人员比上年增加了7人(其中行政人员增加3人,事业人员增加了4人)人员经费有所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894.9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7.74%。主要用于人员工资449.68万元,津贴补贴152.81万元,绩效工资102.18万元,其他工资福利48.85万元,商品服务支出445.28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2.2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13%。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9.10万元,行政单位离退休2.88万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0.30万元;

3.卫生健康(类)支出37.9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72%。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26.39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8.85万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73万元;

4.住房保障(类)支出34.8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41%。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34.81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6.85万元,支出决算为8.16万元,完成预算的48.4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6.45万元,完成预算的51.6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71万元,完成预算的39.3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2020年度我委继续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相关政策,严控公务用车及接待支出,加之2020年疫情原因,多项工作未能开展,所以“三公”经费决算数小于预算数。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3.44万元,下降29.6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3.18万元,下降33.0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26万元,下降13.24%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公务用车中心保障了部门用车,厉行节约,本委公务用车费用主要是车油费、过路费、维修维护费,因此较上年减少3.18万元,下降33.03%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45万元,占79.08%;公务接待费支出1.71万元,占20.92%。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45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6.45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本委公务用车费用主要是车油费、过路费、维修维护费,因此较上年减少3.18万元,下降33.03%

3.公务接待费1.71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71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2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8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接待省民委、国家民委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7.91万元,与201960.15万元对比,增加7.76万元,增长12.90%,主要原因2020年人员比上年增加了7人(其中行政人员增加3人,事业人员增加了4人)公用经费有所增加。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部门资产总额378.7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7.90万元,固定资产189.4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161.41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2019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05.3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6.5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200.00平方米,账面原值207,355.86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59,170.5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2020年州民族宗教委拨州级各民族学会、宗教团体等经费补助共计273万元,列其他商品服务支出。其中:1支付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及斋月慰问费28.24万元;2.州级各民族学会开展工作经费90万元,主要用于补助民族学会工作经费、民族文化传承和保护、出版各民族传统文化书籍、开展各种节日活动等;3.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宣传、互观互检、评估等费用49.31万元;4.宗教团体经费补助62.96万元,主要用于宗教团体日常开展工作、教职人员生活补助,州天主教爱国会和州佛教协会换届支出补助等;5.补助砚山县、广南县和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及维护民族团结稳定等经费33.5万元;6.慰问、驻村、老干部活动等方面的支出共计9.24万元。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该说明不涉及专用名词。

监督索引号53260000142701111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