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州民族宗教委 > 正文

文山州民族宗教委2020年预算

2020-02-13 18:01  来源:文山州民族宗教委  【字体:     打印

监督索引号53260000142700000

   

   

文山州民族宗教委2020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文山州民族宗教委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文山州民族宗教委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州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州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三部分 文山州民族宗教委2020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文山州民族宗教委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文山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为文山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责按照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文政办发〔2010234号)执行,其主要职责为:开展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和民族、宗教工作等重大课题的综合调研,草拟全州有关民族关系、民族事务管理等方面的重要政策和法规;草拟我州宗教方面的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和有关宗教工作的规范性文件。了解我州边境沿线有关国家的民族、宗教情况,掌握动态,对存在问题提出解决的意见和建议,为州委、州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二)机构设置情况

文山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为文山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机关设8个内设机构,即:办公室、政策法规科、监督检查科、经济发展科、文化教育科、宗教一科、宗教二科和示范创建科。设主任1名、副主任5名,正科级领导职数8名,副科级领导职数2名;管理文山州民族研究所和宗教团体事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0年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为统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扎实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和兴边富民工程沿边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实施“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加快推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步伐,挖掘和弘扬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促进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依规管理宗教事务,不断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着力破解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有效推进民族宗教工作顺利开展。

1.着力抓好兴边富民行动,切实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步伐。一是继续实施好第三轮“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项目,增强民族地区跨越发展的动力。二是继续实施好第二轮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三是继续实施好边境小康村建设。四是扎实抓好行业扶贫工作和挂钩扶贫工作,加强行业扶贫资金监管和挂钩扶贫脱贫摘帽巩固提升工作。五是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确保项目资金使用安全。六是抓好民族宗教委系统项目实施的跟踪问效工作,确保各项惠民工程落地见效。

2.着力抓好示范州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是继续发挥示范州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发〔201865号文件精神,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大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社会氛围。二是积极向国家民委和省民族宗教委汇报,争取完成国家级组织验收工作。三是充分发挥新兴媒体融入示范州创建的巨大作用,进行广角度、多视角地开展全方位宣传报道,努力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文山故事”,为示范州创建营造良好的浓厚氛围。扎实抓好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四是不断创新和丰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载体和内容,彰显示范州创建工作的特色和亮点。五是按照“九进九创”要求,扎实推进示范机关创建工作。六是加强对各县(市)开展示范州创建工作迎检备战的督促检查和指导,确保示范州建设工作取得实效。七是进一步总结提炼、挖掘典型,总结好全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各方面的成果、经验,精选最具特色的亮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示范点来提升打造和宣传,突出创建工作的特色和亮点。 八是抓好创建示范州巩固提升工作。验收通过后,进一步持续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助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和高质量发展,由创建示范创建向全面创建,由创建示范州向创建模范州的目标迈进。

3.着力抓好团结稳定,切实维护示范州创建工作大局。一是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着力维护民族团结、边疆安宁。二是全力筹备召开全州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对全州范围内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进行表彰,努力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三是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民族宗教政策理论学习教育,着力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四是认真做好民族宗教领域重大风险防控,切实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五是加强民族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每季度按时召开民族宗教关系暨团结稳定形势研判会,积极协调化解矛盾纠纷。六是认真做好信访接待工作,推进民族宗教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4.着力抓好民族文化体育工作,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一是继续实施好2020年度民族文化项目,促进民族传统文化得到挖掘、整理、抢救、保护和传承。二继续组织实施好“文山州少数民族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建设”项目。三是会同州教育局做好2020年度民族生招录工作,指导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好学校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和云南民族文化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四是认真抓好对外宣传工作,扩大民族宗教工作知晓率。五是认真开展好民族宗教工作的调查研究,强化成果转变,提高民族宗教部门的话语权。六是认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总结宣传工作,认真编辑出版《文山民族》。

5.着力抓好规范管理工作,切实促进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宗教法律法规,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二是继续深入抓好中央省委宗教工作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三是扎实抓好各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坚决抵御宗教渗透和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四是继续抓好伊斯兰教经文学校(班)规范管理巩固提升工作。五是加强互联网宗教和舆情信息管控工作。六是认真做好宗教服务管理工作,推进各宗教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七是认真开展“三支队伍”的教育培训工作,提升宗教工作能力和素质。八是扎实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工作,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6.着力抓好自身建设工作,切实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州民族宗教委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19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5人,其中:行政编制 22人,事业编制13人。在职实有35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35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24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24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748.4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748.4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2020年总收入比上年增加了274.96万元,增长18.66%,其主要原因是2020年人员比上年增加了7人(其中行政人员增加3人,事业人员增加了4人)人员经费有年增加,项目经费增加了139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748.4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748.45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748.45万元(本级财力1748.4 5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2020年总收入比上年增加了274.96万元,增长18.66%,其主要原因是2020年人员比上年增加了7人(其中行政人员增加3人,事业人员增加了4人)人员经费有所增加,增加了一个项目,经费增加了139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1748.4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748.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94.45万元,2020年基本支出比上年增加了139.08万元,增长21.22%,其主要原因2020年人员比上年增加了7人(其中行政人员增加3人,事业人员增加了4人)人员经费有所增加;项目支出954万元,2020年项目支出比上年增加了139万元,增长17.01%,其主要原因是2020年增加了一个项目即:参加省级其以上运会奖励资金127万元;其他常规项目资金略有增加。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民族事务-行政运行548.7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办公费、公务接待费、交通费、福利费、工会经费等一般公用经费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民族事务-民族工作专项152.00万元;主要用于协调民族关系、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维护民族团结稳定、民族上层人士宗教界人士慰问等方面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民族事务-其他民族事务费697.00万元;其中:300万元用于州本级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经费,200万元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对下支出(补助各县迎检点);127万元用于参加省级其以上运会获奖运动员教练员的奖励资金;70万元用于补助州级7个民族学会工作经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宗教事务-宗教工作专项105万元;主要用于宗教团体、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慰问等宗教事务方面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83.97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6.67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基养老保险;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8.34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职业年金;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23.57万元,主要用于缴职工医疗保险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7.2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事业人员医疗保险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8.47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医疗补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04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大病补助方面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公积金34.4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方面的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基本工资141.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1.0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津贴补贴151.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1.84万元,项目支出89.0万元)。

奖金287.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0.96万元,项目支出127.00万元)。

绩效工资23.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7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6.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6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业年金缴费28.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3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0.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8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8.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4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5.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5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住房公积金3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办公费161.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3万元,项目支出10.160万元)。

印刷费35.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35.00万元)。

水费0.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18万元)。

电费1.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2万元)。

邮电费3.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0万元)。

差旅费22.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2.00万元)。

维修(护)费0.9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9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会议费3.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3.00万元)。

培训费18.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8.00万元)。

公务接待费4.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5万元,项目支出3.00万元)。

劳务费8.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6万元,项目支出4.00万元)。

委托业务费1.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会经费5.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福利费12.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6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0万元,项目支出9.00万元)。

其他交通费用29.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31万元,项目支出1.00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04.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72万元,项目支出304万元)。

退休费81.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1.0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生活补助4.86万无他 ,(其中:基本支出4.8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文山州民族宗教委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民族宗教专项资金:金额268万元,主要用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县级迎检点的补助,解决少数民族地区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补助以及和谐寺观教堂创建、经文学院文山分院的公用经费。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此项无。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此项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22.0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0万元;公务接待费5.00万元,较上年减少0.4万元,下降7.4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00万元与上年持平。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州民族宗教委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一致,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州民族宗教委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5万元,较上年增减少0.4万元,下降7.41%,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55次,共计接待500人次。

减少的原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实施办法,坚持务实节约、严格标准、简化礼仪,减少公务接待次数,压缩公务接待费预算。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州民族宗教委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7万元,与上年预算一致。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预算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万元,与上年预算一致;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0年,州民族宗教委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为统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

(一)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资金项目2020年绩效目标

1.按照州委、州政府部署要求,确保2020年把文山创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2.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突出主题,把握创建方面,深化创建内函,大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社会氛围;

3.努力实现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充分展现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价值。

(二)州级民族机动金资金项目2020年绩效目标

1.解决少数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及产业发展问题;

2.提高民族工作队伍人员的素质、宣传党的民族政,维护民族团结稳定、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3.全州呈现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各族群众生产生活不断改善的良好局面。

(三)州级民族学会资金项目2020年绩效目标

1.按照爱国爱党、知法守法、团结和谐、活动有序、管理规范的标准组织开展好民族学会的各项活动,将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贯穿始终。做好民族文化的挖掘、整理、研究、保护和传承,并进行相关的培训工作,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出版民族文化书籍,举办各项节日庆典。

2.一个民族的节日,邀请各民族共同参与,让一个民族的欢庆成为各民族共同的喜庆。充分利用民族节庆等活动,加强各民族的相互交流和交往,增强了各民族之间的兄弟情、姐妹情、手足情、骨肉情。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 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 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文山州民族宗教委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66.58万元,与上年的60.18万元,增加了6.4万元,增长10.63%,增加的主要原因2020年人员比上年增加了7人(其中行政人员增加3人,事业人员增加了4人),人员经费有所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20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监督索引号53260000142700111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