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州红十字会 > 正文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十字会2022年度部门决算

2023-09-22 19:11  来源:文山州财政局  【字体:     打印

监督索引号53260000276101000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十字会2022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十字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十字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文山州红十字会成立于1987年,2006年经州委编办批准实现单独设置。是州委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州红十字会共有3个内设部室:办公室、组织宣传部、赈济救护部,机关有参公事业编制9人,实际在岗9人;工勤编制1,工勤人员2人(1人为退役军人安置);有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1个(备灾救灾<应急救护培训>管理和人道资源动员中心),事业编制8人,实有8人。文山州红十字会属于参公管理的社会团体组织,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主要职能为:一是宣传和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标志使用办法》;二开展备灾救灾工作,制定应急预案,建交应急救援队伍,储备救灾物资,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开展救护和救助工作;三是开展应急救护和防病知识的宣传、普及、培训,在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农村、学校和易发生意外伤害的行业和人群开展初级卫生救护培训,提高应急条件下的应急救助能力和水平;四是开展捐献造血干细胞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五是开展无偿献血的宣传推动工作;六是开展社会救助及相关服务工作;七是依法开展和推动遗体、器官(组织)捐献工作,开展艾滋病预防控制宣传和教育、关心爱护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患者及其他人道救助工作;八是开展有益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红十字青少年活动;九是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十是依法开展募捐活动,在公共场所设置红十字募捐箱并进行管理,依照法律法规自主处分募捐款物;十一是参加国际人道救援工作,开展与国际红十字组织和各国红十字会或红新月会及其他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十二是完成党委、政府布置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概述

2022年,文山州红十字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1对标对表,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一是紧抓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召开了党组会议15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8次,干部职工学习例会53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重要讲话和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文山州红十字会坚持在学懂弄通、宣传宣讲、细化实化、苦干实干上持续用力,举行专题学习13次、专题宣讲2次,印发了实施方案,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同时,会领导班子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规范钱物捐赠、使用、管理等重点环节,加强舆情监控,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提升了文山红十字系统的公信力和参与率。二是实抓党建引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加强党对文山红十字工作的领导,州县两级红十字会均明确党委领导分管,4个县(市)红十字会设立了党组。坚持党建带群建,今年新建基层红十字组织34个,红十字服务的触角不断延伸和拓展。全州红十字系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强边固防、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一线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红十字各战线、各领域。三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好主体责任,落实好一岗双责,完成好派单事项,整改好上年度考核反馈问题,执行好零提示制度,开展好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紧盯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四是大抓作风革命,制定了实施方案,细化了具体措施,组织了解放思想大讨论,将干部职工例会制度化,深化各种问题大起底大排查百日攻坚行动,在全会上下来了一场暴风骤雨般的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干部职工对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以及三个工作法三个马上等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会干部职工的精气神为大幅提振,干事创业激情和工作效能大幅提升。

2围绕中心,高效服务全州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州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红十字力量就跟进到哪里,广泛深入动员社会力量弥补政府资源不足,2022年,全州红十字系统共募集款物价值9767.6万元。一是助力乡村振兴,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牵头到乡村振兴帮扶点召开联席会议,牵线搭桥,筹钱筹物,募集162.5万余元助推绿美文山建设,募集50余万元资金完成10所农村寄宿制小学希望澡堂项目建设,惠及2000余名学生,在8县市设置了红十字幸福超市。二是助力平安建设,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专题研究部署了法治和安全工作,借助应急救护培训六进“99公益日等活动,广泛开展法治宣传,特别是《红十字法》宣传工作,积极参与应急演练,定期不定期排查办公区域和备灾仓储消防安全隐患,坚决扛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落实保密法规制度,年内未发生失泄密事件。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优化防控措施,多批次组织骨干力量参与全州疫情防控重点人群排查、核酸检测、卡点值守等志愿服务工作,全州各级红十字力量冲在第一线参与了麻栗坡“2·11”、马关“4·08”、丘北县“11·09”等本土疫情处置工作。2022年,全州红十字系统共接收捐赠疫情防控款物价值6769.47万元。三是助力强边固防,认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为国戍边、为国守门的意识,印发了《文山州红十字会助力强边固防战役工作方案》,积极派员到边境县开展强边固防工作,开展防疫卡点值守人员和强边固防工作队员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2000人次。开展“5·8人道公益日边境防疫志愿服务活动,专项筹资5万余元全部用于抵边村强边固防工作。四是助力学生防溺,牵头联合州县有关部门到丘北县开展了为期一个半月的学生防溺督查工作,有力保障了丘北县广大学生的暑期安全,有效配合全州防溺工作大局。

3聚焦主责主业,全力兜牢民生保障底线。一是紧扣三救听令而行、闻令而动,紧急驰援丘北5·27”洪灾救援工作,组队到灾区开展救援,协调对接省红十字会调拨价值10余万元的紧急救援物资,我会及时划拨棉被、家庭急用包等物资。博爱送万家募集发放款物价值266.98万元,2.9万余人受益;“99公益日募集爱心资金创历史新高达440余万元。与云南天士力三七药业有限公司签订物资仓储运输合作框架协议,极大提升了我州红十字系统防灾减灾备灾救灾应急体系建设水平和能力。时隔7年再度启动应急救护取证培训工作,并与州高级技工学校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普及培训244804余人,应急救护取证培训4505人。二是聚焦三献关爱生命、传递温暖,全州新增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2145人,新增登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487人,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初筛再动员回访268人,成功捐献3人。202210月,丘北籍1名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成为我省第300例,我州第23例非亲缘捐献,为远方一名患儿送去了生的希望。今年。三是全力以赴加压奋进、争创一流,对标省红十字会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钉一锤使劲敲,一步一个脚印朝前走。2022年省红十字会下达目标任务,我州已全部完成,其中最高完成率达750%。我会推荐报送的丘北县双龙营镇仙人洞村、州中心血站被中国红十字会评为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筹划实施的博爱文山行项目别评为年度优秀网络筹款项目

4坚持破立并举,全面深化系统改革。一是深化党建带群建,认真传达学习了省委副书记石玉钢、州委书记陈明等省州领导关于丘北县群团联盟改革模式的批示要求,积极参与党群带团建工作,强三性四化的改革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二是深化系统改革,7县(市)红十字会已出台了改革方案,监事会实现了州县两级红十字会全覆盖,完成深化改革任务2项、持续深化16项,累计完成改革事项93件。三是加强自身建设,新进机关参公事业人员2名,协调争取下属事业单位编制2人到岗1人,争取专业技术岗位4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3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组织宣传部、赈济救护部。所属单位0

(二)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十字会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分别是:

1.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十字会

)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十字会2022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8人。其中: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17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8人);在职在编实有工勤人员2,其中1人为退役军人安置,事业人员1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7人)。

尚未移交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共计0人(离休0人,退休0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4人(离休0人,退休4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空表说明:

GK0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08)为空表,因部门2022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所以此表无数据,故公开空表。

GK0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09)为空表,因部门2022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所以此表无数据,故公开空表。

第三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十字会部门2022年度收入合计3,234,831.94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158,487.19元,占总收入的97.64%;上级补助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元(含教育收费0.00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76,344.75元,占总收入的2.36%。与上年4,106,629.40元相比,收入合计减少871,797.46元,下降21.23%。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增加2,711.79元,增长0.09%;上级补助收入增加0.00元,增长0.00%;事业收入增加0.00元,增长0.00%;经营收入增加0.00元,增长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增加0.00元,增长0.00%;其他收入减少874,509.25元,下降91.97%。主要原因是:2022年度省红十字会转拨的项目款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十字会部门2022年度支出合计3,227,862.23元。其中:基本支出3,169,568.53元,占总支出的98.19%;项目支出58,293.7元,占总支出的1.81%;上缴上级支出0.00元,占总支出的0%;经营支出0.00元,占总支出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4,055,080.57元相比,支出合计减少827,218.34元,下降20.4%。其中:基本支出增加97,695.66元,增长3.18%;项目支出减少924,914元,下降94.07%;上缴上级支出增加0.00元,增长0.00%;经营支出增加0.00元,增长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增加0.00元,增长0.00%。主要原因分析:2022年年度省红十字会转拨的项目经费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十字会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3,169,568.53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787,286.1元,占基本支出的87.94%;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382,282.43元,占基本支出的12.06%。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十字会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58,293.7元。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0.00元。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文财行〔2022472022年州级选派驻村工作队员工作经费10,000.00元;文财社〔20222号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宣传普及培训专项工作30,000.00元;艾滋病关爱项目10,368.70元;国际委员会小型经济项目经费5,000.00元;采血样宣传动员1,840.00元,应急救护培训工作1,085.00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十字会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158,487.19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85%。与上年3,155,775.40元相比增加2,711.79元,增长0.09%,主要原因分析:2022年工资调整和人员变动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外交(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779,059.8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7.99%。主要用于:基本支出2,739,059.89元主要用于本单位职工工资福利费用,办公费用和其他单位运行支出,项目支出40,000.00元主要用于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宣传普及培训专项工作经费支出和驻村工作经费

9.卫生健康(类)支出168,988.3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35%。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医疗保险缴纳单位部分支出;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210,43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66%主要用于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缴纳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6,000.00元,支出决算为2,911.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8.5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占总支出决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00,占总支出决算的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00,占总支出决算的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911元,占总支出决算的100%,具体是国内接待费支出决算2,911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决算0.00),国(境)外接待费支出决算0.00。明细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十字会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6,000.00元,支出决算为2,911.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8.5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911.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8.52%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坚持以执行预算为中心,以节约费用为重点,注意节约,勤俭办事。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度5,286.00减少2,375.00元,下降44.9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00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增加0.00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增加0.00元,增长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2,375.00元,下降44.93%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一是因为疫情影响,需接待工作减少,二是我单位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勤俭办事公务接待有所减少。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实物量的具体情况

1.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购置车辆0辆。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安排国内公务接待3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3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支付接待云南省红十字会备灾中心人员、省应急救护培训中心领导调研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十字会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32,201.09元,比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01,981.67元相比增加30,219.42元,增长10.01%,主要原因分析:2022年度我单位新调入人员2人,人员工资、社会保障缴费及公用经费支出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十字会部门资产总额1,040,942.26元,其中,流动资产115,851.73元,固定资产925,090.53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0.00元,其他资产0.0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772,125.06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68,817.20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28,972.53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元;出租房屋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00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详见附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0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000.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备注:经与云南省政府采购系统数据核对,填报部门决算政府采购信息有误,现更正如下:2022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0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000.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0,000.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是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一)部门决算:各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情况编制,反映部门所有预算收支和结余执行结果及绩效等情况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是改进部门预算执行以及编制后续年度部门预算的参考和依据

(二)财政拨款收入: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三)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收到上级单位拨入的非财政补助资金。

(四)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业务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六)附属单位缴款:指事业单位收到附属单位按规定缴来的款项。

(七)其他收入:是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收入。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年初预算数: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初预算数。

(十一)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监督索引号53260000276101111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