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州红十字会 > 正文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十字会2021年度部门决算

2022-09-21 11:38  来源:  【字体:     打印

监督索引号53260000276101000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十字会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十字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十字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文山州红十字会成立于1987年,2006年经州委编办批准实现单独设置。是州委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州红十字会共有4个内设部室〔办公室、组织宣传部、赈济救护部、“三献办”(造血干细胞、无偿献血和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参公管理事业编制9名,工勤编制1名。下属有1个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人道资源动员中心(备灾救灾、应急救护培训管理中心),事业编制7名。目前有在岗参公管理事业人员7名,事业人员7名,工勤人员2名。文山州红十字会属于参公管理的社会团体组织,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主要职能为:一是宣传和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标志使用办法》;二开展备灾救灾工作,制定应急预案,建交应急救援队伍,储备救灾物资,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开展救护和救助工作;三是开展应急救护和防病知识的宣传、普及、培训,在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农村、学校和易发生意外伤害的行业和人群开展初级卫生救护培训,提高应急条件下的应急救助能力和水平;四是开展捐献造血干细胞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五是开展无偿献血的宣传推动工作;六是开展社会救助及相关服务工作;七是依法开展和推动遗体、器官(组织)捐献工作,开展艾滋病预防控制宣传和教育、关心爱护艾病病毒感染者、患者及其他人道救助工作;八是开展有益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红十字青少年活动;九是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十是依法开展募捐活动,在公共场所设置红十字募捐箱并进行管理,依照法律法规自主处分募捐款物;十一是参加国际人道救援工作,开展与国际红十字组织和各国红十字会或红新月会及其他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十二是完成党委、政府布置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学”字当先,强化理论武装。会党组始终坚持“第一议题”“第一专题”“第一主题”制度,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第一议题”“第一主题”“第一专题”坚持学习。从中吸收思想富矿,汲取实干力量,坚定必胜信心,把上级党委的指示要求变成全州红十字系统每一名干部共同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以学习热潮引领实干高潮,争先浪潮。

2.主动寻标对标达标创标,科学谋划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根据《云南省红十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文山州“十四五”规划》,科学编制完成《文山州红十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并在五届三次理事会上审议通过,形成全州红十字系统的全面共识和奋斗目标。主动对标《云南省红十字系统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围绕州委1+3+6+10”重点工作部署,制定《文山州红十字会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州委“1+3+6+10”重大战略体系有关工作方案的通知》,指导全州红十字会系统开展工作。

3.广泛开展人道资源动员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年内,全州红十字会系统共募集款物价值达4681万元(完成省对州红十字会考核指标任务数的390.08%〔下同〕),全部用于州内补齐民生短板、疫情防控及开展帮扶救助。2021年度99公益日”活动取得历史性突破。全州共有66203人次参与爱心奉献,总计筹款154.93万,位居全省16州(市)第5位,占全省总筹款8.26%,创下了历史新高。其中麻栗坡县以41.03万元位居全省129个县(市、区)第4位,全州共有5县(市)筹款达10万以上,占全省53个筹款达10万元以上县(市、区)的9.4%

4.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一是牢记“国之大者”,扛起政治责任,守好国门、家门,主动请战助力强边固防战役。二是用制度规范指导工作。制定并印发《贯彻落实文山州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省进一步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应急防控十八条措施意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试行)等指导疫情防控。三是做好防疫款物接收工作。年内,全州红十字系统累计接收疫情防控社会捐赠款物共计1979.23万元(其中捐款551.92万元,捐物价值1427.31万元)。为边三县防疫卡点筹集到价值174.96万元的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防护服、急救包等急需物资,其中,红十字急救包的发放做到全州卡点全覆盖。

5.以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小切口,服务全州强边固防战役和打造世界一流“中国铝谷”核心区战役。一是在边境3县疫情防控卡点开展应急救护示范培训。研究制定《文山州红十字会助力强边固防、助力“中国铝谷”(绿色铝)战役暨应急救护示范培训进边关、进企业工作实施方案》。在富宁县、马关县、麻栗坡3个边境县开展应急救护示范培训共19场次,涉及19个边境乡镇、行政村和疫情防控值守卡点,参加培训干部群众共计3000余人。二是深入铝业开展应急救护示范培训。先后深入富宁神火铝业、砚山宏泰铝业及文铝等企业开展应急救护培训800余人,受训企业给予了好评。三是以赛促训、以赛促普,助力平安文山。联合州总工会成功举办“文山州第二届职工红十字应急救护技能大赛”。大赛采用全程直播,方便现场群众观摩。据后台数据统计,当晚共有3万余人收看直播,系全省红十字系统第一家。在大赛影响推动下,全州红十字系统累计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普及7万人次(完成任务数的348.95%),开展持证救护员培训1424人次(完成任务数的142.4%)。

6.积极开展“三献”工作,服务健康文山建设。一是主动开展宣传,年内开展了2次大型专项宣传。二是选派骨干业务员参加总会和省会的业务培训,提升服务能力。三是组建“三献”志愿服务队,在全州范围内开展宣传和动员工作。年内,造血干细胞捐献新增入库331人(完成165.5%),人体器官捐献登记人数1988人次(完成397.6%),邀请省级专家到我州开展适龄儿童先心病筛查2532人次(完成844%)。

7.以项目为切入口,助力“兴边富民示范区”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一是持续推进“博爱家园”项目建设。20211月,州红十字会博爱家园项目点—文山市古木镇阿车村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表彰为“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目前,州红十字会累计争取到总会“博爱家园”项目资金335.55万元。二是春节前夕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共筹集到价值33.12万元的棉衣、棉被、家庭箱等物资送开展慰问,受益群众达47465人次(完成省对州考核任务1582.16%,下同)。三是开展助学助医。开展助学44170人次(完成4417%),开展助医7085人次(完成7085%)。

8.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一是全面加强党对红十字工作的领导,20217月州委明确由州委副书记分管文山州红十字会工作。同时,文山州8县(市)红十字会已有4个县(市)明确了党委分管领导,党对红十字会工作的领导不断增强。二是拓展红十字会服务领域。州红十字会联合州政务服务管理局于8月初出台红十字服务进政务服务大厅工作方案,在全州推动该项工作。目前已设立州级及县(市)服务窗口8个(完成任务数的266.67%)。

9.注重工作干好及时总结和反馈报告,工作受到省红十字会和州委肯定。会党组遵照州委书记陈明同志关于“说到做到,做到做好,做好及时反馈报告”的指示精神,自觉将重大工作事项及时报告。州红十字会专题上报3次工作开展情况,其中2次工作专报获得州委书记陈明同志批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战100 天工作专报被中共文山州委办公室(州行动办)以专题简报印发,工作经验被行动办收入《典型案例汇编》第一期,《践行“三个工作法”在“文山之干”中跑出红十字会加速度》典型案例获得州委发文通报表扬。典型案例并被云南省红十字会收录《云南省红十字会工作交流材料》(第一期)印发全省红十字系统交流学习。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十字会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十字会,本部门4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组织宣传部、赈济救护部、“三献办”(造血干细胞、无偿献血和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其他事业单位0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十字会部门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7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7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9人(含行政工勤人员2人),事业人员7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4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空表说明:

1.GK07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07)为空表,因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所以此表无数据,故公开空表。

2.GK08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08)为空表,因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所以此表无数据,故公开空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十字会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4,106,629.4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155,775.4元,占总收入的76.85%;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含教育收费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950,854元,占总收入的23.15%。与2020度收入合计3,254,115.13对比增加852,514.27元,增长26.20%,主要原因分析:2021年非财政资金收入比上年度增加,2021年收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云南省分库拨入工作经费、收云南省红十字会拨入小型经济项目经费、艾滋病防治经费、采血宣传动员经费等768,226.00元、文山州总工会拨入应急救护大赛费用70,000.00元,2021年会费收入及税局拨入的手续费和缴纳的伙食费112,628.00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十字会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4,055,080.57元。其中:基本支出3,071,872.87,占总支出的75.75%项目支出983,207.7,占总支出的24.25%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占总支出的0%。与2020度支出合计3,334,582.61对比增加720,497.96元,增长21.61%,主要原因分析:2021年转付文山市和富宁县红十字会肢残患者小型经济项目款622,500.00元,第二届应急救护技能大赛会场布置费用70,000.00元,划转砚山红十字会艾滋病项目款41,680.00元等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十字会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3,071,872.87元。与2020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3,227,048.10对比减少155,175.23元,下降4.81%,主要原因分析:2021年我单位退休2人,调出1人,人员经费减少。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681,743.33元,占基本支出的87.3%。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390,129.54元,占基本支出的12.7%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十字会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983,207.7元。与2020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07,534.51对比增加875,673.19元,增长814.32%,主要原因分析:2021年非财政项目资金比上年度增加,收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云南省分库拨入工作经费、云南省红十字会拨入小型经济项目经费、艾滋病防治经费、采血宣传动员经费等768,226.00元、文山州总工会拨入应急救护大赛费用70,000.00。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

1.文财社〔20215号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宣传普及培训专项工作经费:收入142,612.70元,支出142,612.70元,主要用于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宣传普及培训专项工作支出。

2.文财社〔20215号人体器官、造血干细胞捐献专项工作经费:收入24,687.70元,支出24,687.70元,主要用于三献工作宣传资料制作印刷费用、宣传工作费用。

3.文财社〔2021572021年州级艾滋病防治专项经费:收入4,750.00元,支出4,750.00元,主要用于防治艾滋病宣传支出。

4.文山州总工会拨红十字应急救护技能大赛费用:收入70,000.00元、支出70,000.00元,主要用于应急救护技能大赛支出。

5.省红十字会威尔逊台风灾害项目经费、艾滋病关爱项目经费、器官捐献服务补助经费、国际委员会小型经济项目经费:收入838,226.00元,支出811,157.30元,结余27,068.70元,主要用于器官捐献补助支出、艾滋病防治宣传资料印刷资料支出、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支出、肢残患者补助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十字会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155,775.40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7.82%。与2020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281,241.90元对比减少125,466.50元,下降3.82%,主要原因分析:2021年财政按比例缩减部门相关经费以及人员调动、人员经费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外交(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826,394.75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9.56%基本支出2,659,094.35主要用于本单位职工工资福利费用,办公费用和其他单位运行支出,项目支出167,300.40元主要用于人体器官、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宣传普及培训专项工作经费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171,259.65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43%。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医疗保险缴纳单位部分支出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158,121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01%。主要用于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缴纳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十字会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6,500元,支出决算为5,286元,完成预算的81.3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286元,完成预算的81.32%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坚持以执行预算为中心,以节约费用为重点,注意节约,勤俭办事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4,513.00增加773元,增长17.1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增长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773元,增长17.13%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2020年度由于疫情原因,部分项目和活动未能如期开展,2021年开展项目所需的接待次数比上年度增加,所以接待费2021年比2020年上升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5,286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购置车辆0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5,286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5,286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1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59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支付接待云南省红十字会备灾中心人员、省应急救护培训中心领导调研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十字会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01,981.67元,与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87,619.21对比减少85,637.54元,下降22.09%,主要原因分析2021年财政按比例缩减部门相关经费以及由于疫情原因部分支出无法按时支付。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十字会部门资产总额433,920.93元,其中,流动资产76,007.06元,固定资产357,913.87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0.00元,其他资产0.0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2020资产总额530,473.03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96,552.10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64,208.7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元;出租房屋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00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收到上级单位拨入的非财政补助资金。

(三)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业务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缴款,指事业单位收到附属单位按规定缴来的款项。

(六)其他收入,是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收入。

(七)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年初预算数: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初预算数。

(十)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监督索引号53260000276101111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