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州科协 > 正文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协会2023年预算公开

2023-01-29 10:07  来源:州财政局  【字体:     打印

监督索引号53260000373100000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协会2023年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协会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协会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协会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协会(下称文山州科协或州科协)是由州级学会(协会)和县科协组成的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文山州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的地方组织和州政协的组成单位,受中共文山州委领导。按照《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协会章程》规定,主要职责是:

1.团结和动员科学技术工作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实施科教兴州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2.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学科发展。

3.促进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和提高,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推广先进技术,开展技术教育和技术培训,为科技工作者更新知识服务,牵头组织办好农村致富技术函授大学,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和科技致富带头人。

4.开展技术咨询,促进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组织科技人员编写科技资料和编辑科普读物,创办社会科技服务实体,接受委托参与科技项目的评估、论证。

5.组织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教育工程,大力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各级领导干部的科技教育、青少年的科技教育、城镇居民和企业职工的科技教育,全面提高公众的科学素质。

6.为党委和政府举荐人才,表彰奖励优秀科技工作者,弘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尚;参与科技政策、法规的制定;积极参政议政,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呼声和要求,为科技社团和科技工作者服务,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7.开展横向联系,发展同州外科学技术团体和科技工作者的友好交往及信息交流。

8.对所属学(协)进行协调、指导和管理,加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之间的联系,对县科协和乡(镇)科协进行业务指导。

9.承担州委、州政府交办的有关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4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科普部、学会部、调研宣传部所属事业单位2个,分别是:

1.文山州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

2.文山州青少年科技中心

两个所属事业单位未独立核算,一切财务收支情况均并入机关合并核算,故以下公开内容按机关预算批复一并公开。

)重点工作概述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职能定位,紧紧围绕州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的3815”目标任务,以党建带群建,以群建促会建,以项目为抓手,以活动为载体,以整改为突破,自觉践行“文山之干”,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奋力推动科协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一)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章(修正案)》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最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反复学、系统学、深入学,学出信仰、学出忠诚、学出干劲、学出实效,在全州科协系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州科协将举办1期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培训班,采取专题报告、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方式,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

(二)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主线,精心组织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大力宣传新时期党对科技科协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化广大科技工作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联合州委宣传部、州委组织部共同制定出台“文山州十大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管理办法,在主流媒体广泛宣传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激发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三)继续在科普助力产业发展上用力。围绕绿色铝、三七产业、现代农业、康养旅游等全州重点产业谋划科普项目,以小切口服务大战略,推动科普与经济紧密结合。绿色铝方面,积极引导组建企业科协,支持企业科协围绕产业发展面临的科技难点、痛点开展技术攻关。三七产业方面,加大与三七科研院所和科技人员的合作,积极开发三七科普微视频,扩大文山世界三七之都的影响力。现代农业方面,围绕6个百万亩(头)示范基地建设向上级科协申报科普惠农兴村项目,加大农函大办学培训力度,提高新技术新品种使用率,在健全完善农民利益机制和促进群众增收中发挥科普力量。康养旅游方面,认真总结丘北县普者黑景区和广南县坝美景区2“科普+旅游”研学基地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深入分析存在问题和不足,为服务全州康养旅游提供一套可借鉴、可推广的科协经验。

(四)继续在科普助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上用力。加大对现代化边境小康村科普长廊建设的投入,在42个示范村中筛选一部分产业有特色、群众基础好、科普效果好的进行重点打造,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典型。健全科普服务站组织机构,充实管理人员,完善管理制度,形成乡(镇)政府、村委会与州、县科协双重领导、州农科院等部门业务指导的管理体制。进一步整合县、乡科技工作者力量,形成科技科普挂联服务团队,为现代化边境小康村产业发展提供科技培训、指导、咨询等服务。举办边境示范点特色产业及产品推介会、品鉴会等,联合新媒体加大边境特色产品宣传力度,利用电商等平台推介优特产品,努力扩大边境特色产业和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强科普队伍建设,积极培育科技示范户、种养殖大户和农村科普带头人,提高群众学科技、用科技意识和农业经营管理综合素质,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人才支撑。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3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3差额供给单位0定额补助单位0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参公单位1事业单位2(未独立核算,所有收支均并入机关统一核算)2022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4人,其中:行政编制13人,工勤人员编制1事业编制10人。在职实有21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1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1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特种车辆-科普大篷车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州科协财务总收入643.7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643.75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638.17万元对比部门财务总收入增加5.58万元,增长0.87%,主要原因分析为:1.人员工资正常晋升;2.项目预算资金较上年有所增长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州科协财政拨款收入643.7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643.7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43.7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财政拨款表收入638.17万元对比,收入来源一致,财政拨款收入增加5.58万元,增长0.87%主要原因分析为:1.人员工资正常晋升;2.项目预算资金较上年有所增长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州科协预算总支出643.7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643.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8.75万元,与上年488.17万元对比增加了0.58万元,增长0.12%,主要原因为:人员工资正常晋升项目支出155万元,与上年150万元对比增加了5万元,增长3.33%,主要原因为:本年需实施项目内容增多,项目预算增加,批复相应增长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1.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20601329.6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州科协机关正常运转及人员工资福利支出。

2.科学技术普及支出(20607155万元,主要用于支持科学技术普及项目的实施,提升全州公民科学素质。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0596.91万元,主要用于本部门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在职人员单位应缴纳部分基本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4.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90.6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失业保险。

5.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101129.53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单位应缴纳部分的经费支出。

6.住房保障支出(2210231.9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行政事业人员住房公积金单位应缴纳部分的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分组(基本支出488.75万元,项目支出155万元)

基本工资94.73万元;

津贴补贴66.79万元;

奖金57.53万元;

绩效工资61.77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8.23万元;

职业年金缴费19.12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0.79万元;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6.95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46万元;

住房公积金31.95万元;

办公费58.98万元;

印刷费5.84万元;

邮电费0.05万元;

水费0.53万元;

电费0.53万元;

差旅费3.46万元;

培训费27万元;

租赁费1.2万元;

委托业务费59.92万元;

公务接待费0.59万元;

设备购置费1.60万元;

工会经费3.63万元;

福利费7.29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万元;

专用材料费0.5万元;

其他交通费用15.48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6.08万元;

退休费38.25万元;

、州对下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5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8.3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7.8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08》相关内容不在此处反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州科协202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合计3.09万元,较上年3.10万元相比,减少0.01万元,下降0.32%,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文山州科协2023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一致,减少0万元,下降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文山州科协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0.59万元,较上年0.60万元相比,减少0.01万元,下降1.67%,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5次,共计接待84人次减少原因主要为:进一步压缩一般公用经费支出,并按厉行节约要求,做到减少接待。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文山州科协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50万元,上年预算2.50万元一致。减少0万元,下降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一致,下降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0万元,与上年一致,下降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上下年一致主要原因为:我单位保留车辆为特种车辆(科普大篷车),是根据州级保留车辆标准统一预算,故与上年预算数一致。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根据《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重点工作安排及州科协职责职能。2023年州科协共预算批复项目1个,项目主要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围绕“五类”重点人群,即: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开展公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项目名称: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专项资金。

2.立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全民科学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

3.项目实施单位: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协会

4.项目基本概况:针对类重点人群(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公务员和领导干部),通过多种形式,多种载体和方法完成公民科学素质提升任务。

5.资金安排情况:年度资金预算安排155万元,本级财政预算安排155万元。

6.项目实施总体目标年度范围内总体提高文山州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比例0.8%

7.预算绩效目标:

①至少与4家社会媒体、媒介机构合作,完成全年的科普资源投放,提升公民科学素质;

②年度开展科普宣传活动至少15场;

③印制科普宣传资料至少3000册(含制作科普围裙、台历、纸杯等);

扶持州属学(协)会5

⑤开展专题系列科普活动、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和科普进课堂活动10

年度完成至少6000人农函大招生,并缴省农函大教材款;

⑦开展科技辅导员培训1

委托第三方完成8县(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比例测评;

编辑发行4期《文山科普》。

具体目标详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预算05-2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

5.科普资金,是指由州级财政预算安排专项用于支持州科协组织开展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资金。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州科协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50.17万元,与上年48.34万元对比,增加1.83,增长3.79%。主要原因为:1.人员工资正常晋升2.退休人员运行经费较上年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文山州科协资产总额157.1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63万元,固定资产156.5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150.64万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6.5万元,增长4.31%其中固定资产增加8万元,增长5.39%。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12月资产月报数据。

监督索引号53260000373100111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