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州科协 > 正文

文山州科协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2020-09-23 10:15  来源:  【字体:     打印

监督索引号53260000373101000  

文山州科协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第一部分 文山州科协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门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文山州科协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第一部分 文山州科协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文山州科学技术协会是由州级学会(协会)和县科协组成的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文山州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的地方组织和州政协的组成单位,受中共文山州委领导。按照《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协会章程》规定,主要职责是:

  

1.团结和动员科学技术工作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实施科教兴州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2.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学科发展。

  

3.促进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和提高,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推广先进技术,开展技术教育和技术培训,为科技工作者更新知识服务,牵头组织办好农村致富技术函授大学,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和科技致富带头人。

  

4.开展技术咨询,促进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组织科技人员编写科技资料和编辑科普读物,创办社会科技服务实体,接受委托参与科技项目的评估、论证。

  

5.组织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教育工程,大力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各级领导干部的科技教育、青少年的科技教育、城镇居民和企业职工的科技教育,全面提高公众的科学素质。

  

6.为党委和政府举荐人才,表彰奖励优秀科技工作者,弘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尚;参与科技政策、法规的制定;积极参政议政,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呼声和要求,为科技社团和科技工作者服务,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7.开展横向联系,发展同州外科学技术团体和科技工作者的友好交往及信息交流。

  

8.对所属学会(协会)进行协调、指导和管理,加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之间的联系,对县科协和乡(镇)科协进行业务指导。

9.承担州委、州政府交办的有关事项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加强科协自身建设。坚持党对科协工作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州委关于群团改革的指导方针,突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和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确保中央和省委、州委政令畅通。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促进了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工作作风转变。认真落实党组抓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讲政治、顾大局,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和重要决策由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积极支持和配合巡察工作,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监督,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精神,深入开展四风问题等十个方面的专项整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2.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一是大力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以科普项目支持科技社团和科技工作者参与扶贫,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深入实地作技术指导,帮助农村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承办省百名科技专家下乡活动”14场次;与上海市科协合作,在文山举办医学和科普讲座4场次;组织贫困户开展农家乐厨艺培训1期;在挂钩扶贫点举办种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5期;争取上级科普资金40万元支持扶贫点发展苦参产业,覆盖档卡户110户;班子成员带队深入扶贫点“挂包帮”“转走访”76人次二是扎实抓好州委九届六次全会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落实。争取国家和省级科普专项资金594万元,比上年增加151万元。实施了科普小镇建设4个,兴边富民科普示范村3个。争取中国科协为我州新配科普大蓬车3辆,实现了州县(市)全覆盖。三是把科普宣传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和扫黑除恶工作紧密结合。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普大篷车联合行动等为载体,融入民族团结示范创建、扫黑除恶的相关内容,组织开展科普宣传活动约70场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20149137740份,接待咨询群众6700余人次,受益群众120余万人次。四是积极推进文山科技馆建设。协调文山市利用市民族文化中心现有场馆建一个小型科技馆,并积极争取省科协支持。目前,工作正在推进当中。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文山州科协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3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分别是:

  

1.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文山州科学技术协会。

  

2.其他事业单位:州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州青少年科技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文山州科协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4人,其中:机关行政编制1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2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13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事业人员2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12人)。其他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5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5人(社保局管理)。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为特种车辆(科普大篷车)。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细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文山州科协2019年度收入合计588.5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88.55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与上年对比,财政补款收入增加25.45万元,增长4.32%;其他收入下降了16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为:2019年州级财政加大对我州科普经费投入和人员薪级增加等,导致财政拨款收入增加,2019年没有其他拨款收入,所以其他收入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文山州科协2019年年度支出合计617.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0.53万元,占总支出的73%;项目支出167.38万元,占总支出的27%;无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等支出。与上年总支出561.61万元对比,增加56.3万元,增长9.11% 主要原因为:本年度科普项目资金资金增加,且上年结转在本年全部使用完毕,所以总支出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单位机关及下属两个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450.53万元。与上年405.19万元对比,增加45.34万元,增长10.06%,主要原因为2019年产生抚恤金支出、福利费增加了体检支出,薪级工资上涨等。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抚恤金支出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90%;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10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单位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67.38万元。与上年156.43万元对比,增加10.95万元,增长7%。主要原因2019年项目资金及数量较上年增加,支出增加。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1. 2299901(其他支出):该项目是根据《文山州财政局关于下达2019年老科协经费的通知》(文财教〔2019144号)文件实施,主要用于补助文山州老年科技者工作协会开展科学技术普及、学术交流、学术活动的补助,2019年支出16万元。

  

2.2060702(科学技术普及支出):该分类下项目主要有7个,分别为2017-2019年省级科普转移支付资金及州级科普经费,2019年共计支出91.12万元,主要用于:在社会媒体、媒介上投放科普资源,全年度在全州开展各项科普活动,对青少年开展科技教育培训,对全州农村函授大学进行招生办学补助等。

  

3.2060704(学术交流活动):该项目是根据《关于下达2019年州级科普项目预算资金的通知》(文财教〔2019145204号)文件实施,主要用于:对州内州级12家学(协)会学会活动、学术交流进行补助,补助总计18万元(州地理学会2万元、州中医学会2万元、州康复医学会2万元、州护理学会1万元、州数学学会1万元、州烟草学会2万元、州医学会2万元、州气象学会1万元、州麻风防治学会1万元、州烹饪学会1万元、州水产学会2万元、州广播电视学会1万元)。

  

4.2060799(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该项目是根据201720182019年下达的中央基层科普行动计划资金使用,2019年共计支出42.27万元,主要用于针对四类重点人群(即:公务员及领导干部、城镇居民、农民、青少年)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及第三方绩效购买服务。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文山州科协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04.8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支出548.71万元相比,支出增加56.1万元,增长9.28%,主要原因为:项目数量及资金较上年增多,导致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0.02%。主要用于:平时办公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511.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84.48%。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工资发放;科普项目实施。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7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5.25%,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工资发放,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纳及死亡抚恤金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23.3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3.85%。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医保金、生育险、工伤险等缴纳。

  

5.住房保障支出21.6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3.5%。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

  

6.其他支出1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2.9%.主要用于老年科技者协会科普活动经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文山州科协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5.05万元,支出决算为13.73万元,超预算的6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用车购置11.1万元,超预算的100%;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15万元,完成预算的6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47万元,完成预算的0.59%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2019年我单位特种车辆(科普大篷车)被车辆管理部门定性为黄牌车,无法开展相关活动。经与中国科协申请,由中国科协补助62.9万元,本级财政自筹11.1万元更新购置新科普大篷车,造成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增加10.57万元,增长7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保持不变;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支出决算增加10.68万元,增长80.6%,其中:公务用车购置11.1万元较上年增加11.1万元,增长100%,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较上年决算减少0.42万元,下降1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13万元,下降22%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为:2019年我单位特种车辆(科普大篷车)被车辆管理部门定性为黄牌车,无法开展相关活动。经与中国科协申请,由中国科协补助62.9万元,本级财政自筹11.1万元更新购置新科普大篷车,故而车辆购置费增加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1.1万元,占97%;公务接待费支出0.47万元,占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3.25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11.1万元,购置车辆1辆。主要因为:2019年我单位特种车辆(科普大篷车)被车辆管理部门定性为黄牌车,无法开展相关科普活动。经与中国科协申请,由中国科协补助62.9万元,本级财政自筹11.1万元更新购置一辆新科普大篷车,故而车辆购置费增加。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15万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科普宣传、科普示范基地选址与基地建设验收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47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47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0批次,接待人次70人。主要用于接待上级对实施项目的验收、百名专家下乡授课时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文山州科协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5.07万元,与上年27万元对比增加28.07万元,增长51%。主要原因为:2019年产生了抚恤金支出20.66万元,且福利中增加了体检费。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支付单位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劳务费、其他交通费用、办公设备购置及抚恤金支出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止20191231日,州科协部门资产总额119.0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82.55万元,固定资产净值36.5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2.19万元,下降21%。其中:流动资产减少37.62万元,固定资产净值增加5.43万元。2019年文山州科协无资产处置收入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文山州科协2019年政府采购支出15.53万元,均为政府采购货物支出,占政服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绩效自评信息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1)。

  

一)项目支出概况

  

文山州科协2019年项目共计支出167.38万元,主要用于:在社会媒体、媒介上投放科普资源,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对全州农村函授大学进行招生办学补助,对州级学(协)会开展学会活动、学术交流进行补助等。(详见附表10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为保障我单位项目实施及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完善财务管理,规范单位各项业务活动,文山州科协于20182月开始发文并试运行《文山州科学技术协会内部控制制度(试行)》。目前,项目制定与实施均严格参照单位内控制度开展项目工作。(详见附表11

  

(三)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在项目绩效目标管理上,我单位资金管理办法一直参照《云南省科普专项转移制度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云科协联〔20169号)及《云南省省级科学技术普及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云财教〔2008290号)文件规范支出项目资金,年度项目支出绩效完成情况较好。(详见附件12    

  

(四)2019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通过2019年全州科普项目的实施,文山州科协从中发现了许多不足,主要存在有两点:一是项目资金管理不足。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经常出现项目经费拨付后,后续跟踪管理缺失,造成资金使用痕迹不清晰、使用成效不清楚等问题;二是绩效问效不足。项目实施后,因人员不足和没有实质的工作机制来完成绩效问效工作,往往造成项目实施了,绩效靠自评,没有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的绩效成果,对项目的申报和分配参考价值不高。(详见附件13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通过分析我单位2019年全年经济运行状况,从工资福利支出、行政运行经费及项目费用支出,基本能有效完成当年目标任务。(详见附件14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科普经费是指:由省级或州级财政预算安排专项用于支持州(市)、县(市、区)科协组织开展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资金。科普专项资金的支持范围和方向主要包括: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扶贫脱贫攻坚、兴边富民工程行动计划、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流动科技馆巡展、科普大篷车运行、少数民族科普示范、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社区科普益民计划、科技助力产业发展、学会科普活动、科普网络建设、社区科普大学教育、科普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农技协发展示范、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创建、农函大教育培训、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科技馆展教设备购置、州(市)承办联办省级活动等。    

  

 

  

文山州科学技术协会

  

2020923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