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州科协 > 正文

文山州科学技术协会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2019-03-13 10:14  来源:文山州财政局  【字体:     打印

监督索引号532600003731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文山州科协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文山州科协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州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州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文山州科学技术协会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文山州科学技术协会是由州级学会(协会)和县科协组成的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文山州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的地方组织和州政协的组成单位,受中共文山州委领导。按照《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协会章程》规定,主要职责是:

1.团结和动员科学技术工作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实施科教兴州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2.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学科发展。

3.促进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和提高,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推广先进技术,开展技术教育和技术培训,为科技工作者更新知识服务,牵头组织办好农村致富技术函授大学,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和科技致富带头人。

4.开展技术咨询,促进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组织科技人员编写科技资料和编辑科普读物,创办社会科技服务实体,接受委托参与科技项目的评估、论证。

5.组织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教育工程,大力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各级领导干部的科技教育、青少年的科技教育、城镇居民和企业职工的科技教育,全面提高公众的科学素质。

6.为党委和政府举荐人才,表彰奖励优秀科技工作者,弘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尚;参与科技政策、法规的制定;积极参政议政,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呼声和要求,为科技社团和科技工作者服务,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7.开展横向联系,发展同州外科学技术团体和科技工作者的友好交往及信息交流。

8.对所属学会(协会)进行协调、指导和管理,加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之间的联系,对县科协和乡(镇)科协进行业务指导。

9.承担州委、州政府交办的有关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文山州科协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正处级机构,现内设办公室、科普部、学会部、调研宣传部四个职能部室,下辖两个直属的事业单位州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州青少年科技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1.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着力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始终坚持党对科协工作的领导,按照中央、省、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全国科技三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出台的《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深化对新时期科协工作的新方向、新定位、新要求的认识,围绕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改革的目标任务,着力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

2.狠抓科普示范建设和科普氛围营造,着力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努力把科普工作融入全州工作大局,紧紧围绕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三农发展大规划实施、精准扶贫等中心工作谋划科普、实施科普,推动科普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全州公民科学素质有所提高。

3.加强对学会的管理和指导,着力推进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充分发挥学会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中应有的作用,坚持学会主体地位,增加经费扶持,拓展学会服务领域,丰富学会活动内容,学会服务意识逐步提高,综合实力有所增强。

4.强化理论学习和机关党建,着力推进科协自身建设。以基层党建提升年为核心,以深入开展系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为抓手,强化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提高科协全体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2个(因没有独立法人,并入机关合并申报预算)。截至2018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4人,其中:行政编制 14人,事业编制10人。在职实有23人,其中:财政全供养 23人。离退休人员 6人,其中:离休 0人,退休 6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科普大篷车)。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456.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56.6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100.97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56.6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56.61万元,上年结转100.97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56.61万元(本级财力456.61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收入来源一致,均是来源于本级财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收入减少162.73万元,下降26%。主要原因是科学技术支出中,本年项目批复需调整未确定,所以资金减少;结转较上年110.73万元,减少9.76万元,下降8.81%。主要原因为本年度需跨年度实施的项目较少,资金使用进度加快。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56.6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456.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6.6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基本支出432.34万元对比,增加了24.27万元,上涨5.61%。主要原因为单位职工正常进职,工资收入、医社保等增加。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项目支出下降187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为本年科普项目取消对下转移支付,州本级科普项目需重新调整,所以未确定。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科学技术普及支出(206338.0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州科协机关正常运转及人员工资福利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70.53万元,主要用于本部门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在职人员单位应缴纳部分基本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21027.03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单位应缴纳部分的经费支出。

4. 住房保障支出(22121.0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行政事业人员住房公积金单位应缴纳部分的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301)、商品服务支出(30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及其他支出(其中:基本支出456.6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及我单位实际工作情况,2019年州科协暂未有政府采购计划,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19年文山州科协“三公”预算收入5.05万元,较上年相比,增加1.05万元,增长2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上年一致;公务接待费0.8万元,与上年一致;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一致;公车运行维护费4.25万元,较上年3.5万元,增加0.75万元,增长21%,主要原因为:公开表里面‘三公’表里的公务用车运行费是等于预算数据生成里一般公用细化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一般公用细化支出(公务用车平台经费)+一般公用细化支出(其他交通费用)+交通费4项的合计,上涨资金为其他交通费。

(二)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19年文山州科协基本支出预算金额为456.61万元,较上年432.34万元,增加24.27万元,增长5.61%,主要原因为:新增职工2人(调入1人,考入1人),工资、公用经费及福利费预算增加。

(三)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 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 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

5.科普资金,是指由州级财政预算安排专项用于支持州科协组织开展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资金。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19年州科协预算机关运行经费47.45万元,其中:公务经费18.4万元,其他交通费15.8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3.50万元,福利费5.7万元,工会费3.51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0.48万元。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43.04万元相比,增加4.41万元,增长10%,主要原因为:2019年单位人员增加,公务员及福利费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我部门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从源头上规范“三公”经费的预算编制和支出监督管理,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总额,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05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

2019年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与2018年相比一致。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9年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18年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3.5万元,与2018年一致。因公开表里‘三公’表的公务用车运行费是等于预算数据生成里一般公用细化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一般公用细化支出(公务用车平台经费)+一般公用细化支出(其他交通费用)+交通费4项的合计,上涨资金为其他交通费,上涨0.75万元。

3.公务接待费

2019年公务接待费预算0.8万元,与2018年一致。

文山州科学技术协会

2019313

监督索引号53260000373100111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