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州科协 > 正文

文山州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预算公开

2021-02-10 16:05  来源:文山州财政局  【字体:     打印

督索引号53260000373100000

文山州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文山州科协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文山州科协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三部分 部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文山州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文山州科学技术协会是由州级学会(协会)和县科协组成的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文山州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的地方组织和州政协的组成单位,受中共文山州委领导。按照《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协会章程》规定,主要职责是:

1.团结和动员科学技术工作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实施科教兴州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2.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学科发展。

3.促进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和提高,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推广先进技术,开展技术教育和技术培训,为科技工作者更新知识服务,牵头组织办好农村致富技术函授大学,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和科技致富带头人。

4.开展技术咨询,促进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组织科技人员编写科技资料和编辑科普读物,创办社会科技服务实体,接受委托参与科技项目的评估、论证。

5.组织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教育工程,大力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各级领导干部的科技教育、青少年的科技教育、城镇居民和企业职工的科技教育,全面提高公众的科学素质。

6.为党委和政府举荐人才,表彰奖励优秀科技工作者,弘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尚;参与科技政策、法规的制定;积极参政议政,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呼声和要求,为科技社团和科技工作者服务,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7.开展横向联系,发展同州外科学技术团体和科技工作者的友好交往及信息交流。

8.对所属学会(协会)进行协调、指导和管理,加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之间的联系,对县科协和乡(镇)科协进行业务指导。

9.承担州委、州政府交办的有关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文山州科协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正处级机构,现内设办公室、科普部、学会部、调研宣传部四个职能部室,下辖两个直属的事业单位州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州青少年科技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中主动作为。大力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支持发展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和联合会,围绕产业发展,积极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连续3每年从科普行动计划项目中安排经费40万元,引导和支持挂包村发展苦参等产业,取得明显成效,州科协被州委、州政府评为2020年度“文山州扶贫先进集体”。

2.在落实州委九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中奋力作为。按照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科技服务产业发展为切入点,加强科普项目研究储备、立项申报、实施管理,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全州科协系统共获得国家和省级科普项目补助资金819万元,比上年度增加了225万元。

3.在参与疫情防控等重要工作中发挥科普主力军作用。把科普宣传与疫情防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扫黑除恶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紧密结合,以“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暨七乡科普周”等主题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宣传。特别是疫情期间,全州科协组织迅速启动应急科普机制,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宣传,为科学防控疫情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202010月,全州各级科协共组织开展各类科普宣传活动60余场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70万余份,接待咨询群众3000余人,受益群众120余万人次;承办省科协和九三学社“百名专家科技下乡活动”3场,参训人员80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20人;全州8辆科普大篷车深入中小学校、社区、农村等巡回宣传67场次,受益群众和师生54807人。

4.认真履行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加强工作协调推进力度,对标对表抓好考核目标落实,2019年度全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在全省考核中从第11名上升到第3名。报州委同意分管领导同意,调整充实了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23家调整到31家,并推动召开2020年工作推进会,对全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本年度涉及考核的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青少年科技教育等亮点频现,得到上级科协表扬。

5.着力推进“四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成绩斐然,有12项作品被推荐参加全国大赛,有84项作品在省赛获奖(其中一等奖15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49项,优秀科技教师3人,获优秀组织工作者2人,获优秀组织单位2个);有4所学校被命名为2020年云南省科普示范学校,获项目资金20万元;马关县第二小学被命名为2020年全国人工智能特色学校;文山市校外活动中心获全国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校外项目1个;选派40名优秀高中生和4名带队教师参加“云上科学营”北京理工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分营活动;配合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到6所农村中小学开展科学实验活动;承办了2020年云南省“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行动”文山行活动,有4名省级科普专家到文山等5县(市)20所中小学开展科普讲座;举办全州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教练员培训1期,参训科技教师90人;文山实验小学被选为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全国青科活动宣传视频拍摄点”。在全州8县(市)64个乡(镇)开办农函大教学班142个,招生培训7450人;组织全州干部群众参加2020年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参赛人次排全省第2、全国第3位。州科协主要领导为文山州第19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作“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专题科普课1堂。

6.加快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步伐。与州内媒体开展广泛合作,多形式、广渠道、全方位进行科普宣传。截至10月底,美丽七乡微科普广播节目循环播出科普知识126条;文山广播电视台播出科普视频节目42个;全州放映科普电影621081场次,观众12.8万人次;市区公交车、广场LED显示屏等滚动播放“科普中国V视快递”112条,播放总时长520小时;全州“科普之窗”栏目访问量达到12.3万人次,手机APP端访问量达到1.4万次。

7.加强对学会的管理与指导指导27家学会完成年检,5家学会进行换届,4家学会开展学术交流和培训。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在文山日报专版宣传我州优秀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扬科学家精神,为全州高质量发展努力作贡献。州科协对成绩突出的10家学会、19名学会会员、26名科技工作者进行通报表扬,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组织科技工作者代表到西畴县三光石漠化片区开展“西畴精神”学习教育,并召开“2020年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座谈会”,征集建言献策11份。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3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3个(含2个非独立核算事业单位);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事业单位2个。截至2020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4人,其中:行政编制 14人,事业编制10人。在职实有20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20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9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9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科普大篷车)。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拨款总收入580.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0.98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总收入减少69.6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减少69.66万元,下降12%。主要原因为:1.人员减少,人员经费支出减少。2.科普项目批复数减少,项目资金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87.7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80.98万元,上年结转6.73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80.98万元(本级财力580.98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收入来源一致,均是来源于本级财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收入减少144.65万元,下降25%。主要原因为:1.人员减少,人员经费支出减少。2.科普项目批复数减少,项目资金减少。3.上年结转结余资金核减指标后,资金量下降,总收入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80.9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580.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0.38万元,与上年基本支出471.64万元对比,减少了51.26万元,下降12%。主要原因为:单位职工人数减少,工资收入、医社保等支出减少。项目支出160.6万元,与上年项目支出179万元对比,项目支出减少18.4万元,下降11%。主要原因为:本年科普项目批复数减少,总体项目资金减少。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

1.科学技术普及支出(20607109.6万元,主要用于支持科学技术普及项目的实施,提升全州公民科学素质。

2.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20601335.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州科协机关正常运转及人员工资福利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0578.21万元,主要用于本部门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在职人员单位应缴纳部分基本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4.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101123.5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单位应缴纳部分的经费支出。

5.住房保障支出(2210218.2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行政事业人员住房公积金单位应缴纳部分的支出。

6.其他支出(2299916万元,主要用于文山州老年科技者协会开展科普宣传活动经费。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基本工资78.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8.4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津贴补贴73.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3.9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奖金90.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0.5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绩效工资20.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1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0.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4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业年金缴费15.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2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6.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5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5.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住房公积金18.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2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办公费3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0万元,项目支出34万元)。

印刷费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3万元)。

水费0.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5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电费0.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5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差旅费3.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会议费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35万元)。

培训费3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33.6万元)。

委托业务费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52万元)。

公务接待费0.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6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劳务费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生活补助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会经费3.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福利费6.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8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交通费用12.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1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退休费31.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4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办公设备购置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专用设备购置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3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文山州科协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17万元,较上年4.3万元,减少0.13万元,下降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文山州科协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一致,下降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文山州科协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67万元,与上年0.8万元相比,减少0.13万元,下降16%。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5次,共计接待27人次。减少原因主要为:根据文山州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工作的通知(文财行〔2020128号)文件要求,州级各一级预算单位“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应在上一年度年初预算基础上按照不低于3%比例压减,州科协严格按此要求执行。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文山州科协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3.50万元,与上年数一致,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一致,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0万元,与上年3.5万元一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特种车辆:科普大篷车),与上年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与上年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为:根据公务用车运行维护预算规定,每辆车每年定额核拨3.5万元。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1年,因“十四五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责任书”暂未签订,所以项目依然根据《云南省“十三五”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责任书》规定,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努力使文山州公民科学素质具备率达7.39%,为完成全省的发展目标提供支撑。将紧紧围绕“四服务”来开展自身工作任务,即: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全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政策。

(一)1.项目名称: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专项资金。

2.立项依据:《云南省“十三五”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责任书》

3.项目实施单位:文山州科学技术协会

4.项目基本概况:针对四类重点人群(青少年、农民、城镇居民、公务员和领导干部),通过多种形式,多种载体和方法完成公民科学素质提升任务。

①编辑发行《文山科普》;与广播电视、报纸等宣传媒体、广电网络公司和抖音APP等社会媒介机构合作开展科普宣传、科普中国落地应用等工作。

②组织开展2次全州性科普大篷车联合行动;科普宣传资料的制作;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及添置更新科普大篷车展教具。

③用于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举办相关青少年科技竞赛,参加国家级、省级青少年科技活动和科技辅导员培训。

④按照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落实省农函大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州委、着力培养有文化、懂科技、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5.项目实施内容:完成年度省对州公民科学素质提升考核任务,通过资金使用完成科普大篷车开展科普宣传活动8场;添置购买科普仪器1次以上;制作科普宣传资料5000册;开展全州性科普大篷车联合行动2场次;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4场;科普大篷车行程达到3000公里。做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科学影像节、高校科学营等活动,举办好第二届文山州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举办一期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培训。2021年农函大培训工作将重点结合脱贫攻坚和兴边富民工程来开展,各县(市)科协、农函大要认真研究制定招生培训计划,尽可能将教学班、教学点延伸至14个沿边乡镇、5个抵边乡镇、1个抵边口岸、1个沿边农场和4个抵边小集镇,计划招生6000人,省办专业5000人,地方自办专业1000人,积极组织州级学(协)会开展相关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普及科学知识,换届选举等活动。

6.资金安排情况:年度资金预算安排109.6万元,本级财政预算安排109.6万元。

7.项目实施计划:成立有专项项目工作小组,通过对总体项目的细分,责任到相关业务部室,完成年度绩效目标。

8.项目实施成效:总体提高文山州公民科学素质具备率。

9.预算绩效目标: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

8

定量指标

年度完成年度大篷车进校园、科技者工作日、科技周等相关科普活动最少8场次。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购置和更新科普设备

>=

1

定量指标

年度根据需求完成一次科普旧设备更新换代。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科普大篷车行程公里数

>=

3000

公里

定量指标

完成大篷车年度至少3000公里行驶数。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制作和发放科普宣传手册

>=

5000

定量指标

完成年度5000册科普资料发放。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编辑发行《文山科普》

=

4

定量指标

制作发行4期《文山科普》。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四类重点人群培训、联谊会等工作。如:科技辅导员培训;农函大培训;公务员及领导干部素质提升工作培训;青少年科技竞赛等与公民科学素质提升有关的工作。

>=

3

定量指标

通过项目开展,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高校科学营、机器人竞赛、科学影像节、调查体验活动、素质提升及科技辅导员培训。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农函大招生任务

>=

6000

定量指标

通过招生办学培训、培养培养有文化、懂科技、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全面提升农民科学素质。招生完成后由州级统一为学员上缴省农函大教材款。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扶持州属学会协会开展学会活动

>=

16

定量指标

帮助州级学会开展学术交流,普及科学知识等学会活动。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通过广播、电影、电视等多种渠道合作开展科普宣传

=

12

定量指标

通过广播、电影、电视等多种渠道合作开展科普宣传,扩大科普覆盖面,为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服务。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受众满意度

=

80

%

定性指标

通过活动开展使受众满意度达80%以上。

(二)1.项目名称: 文山州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经费。

2.立项依据:《中国科协章程》

3.项目实施单位:文山州科学技术协会

4.项目基本概况: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规定和《中共文山州委关于文山州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批复》(文复〔201852号)要求,召开代表大会,保障委员及代表换届等工作。

5.项目实施内容: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规定,完成文山州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

6.资金安排情况:年度资金预算安排35万元,本级财政预算安排35万元。

7.项目实施计划:成立有会议工作小组,保障会议顺利召开。

8.项目实施成效:审议《文山州科学技术协会第七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文山州科学技术协会第八届委员会;表扬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9.预算绩效目标: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第八次代表大会

=

1

定量指标

完成1次代表大会。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严格按照厉行节约,控制支出成本

<=

35

万元

定量指标

严格按照一类会议标准开支,不得超额支出。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参会人员满意度

=

90

%

定性指标

代表大会、换届对象满意度

(三)1.项目名称:文山州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经费。

2.立项依据:中国科协 科技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工作的意见》

3.项目实施单位:文山州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

4.项目基本概况:由文山州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实施,完成年度项目调研、公益科普、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技术指导服务,开展科普活动、培训、调研、总结会等工作。

5.项目实施内容:补助老科协开展科普调研、宣传等活动。

6.资金安排情况:年度资金预算安排16万元,本级财政预算安排16万元。

7.项目实施计划:根据文山州老科协年度工作计划进行补助拨款。

8.项目实施成效:保障文山老科协正常工作开展,总体提高文山州公民科学素质具备率。

9.预算绩效目标: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公益科普、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技术指导服务

>=

20

定量指标

完成公益科普、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技术指务导服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在项目实施期限内对行业指导

=

12

定量指标

在项目期限内对农技协行业进行指导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

80

%

定量指标

指导服务的农技协、受众满意度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 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 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

5.科普资金,是指由州级财政预算安排专项用于支持州科协组织开展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资金。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1年州科协预算机关运行经费安排38.37万元,与上年42.98万元对比,减少了4.61万元,下降11%,主要原因为:在职干部职工人数减少,公用经费及相应福利支出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1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1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60000373100111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