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州委政研室(改革办)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4年预算公开

2024-02-20 11:44  来源:文山州财政局  【字体:     打印

监督索引号53260000143100000

中国共产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4年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中国共产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中国共产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

三、部门支出预算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七、基本支出预算(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

、部门政府采购预算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中国共产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中共文山州委政策研究室(简称“州委政研室)是州委工作机关,中共文山州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州委改革办)设在州委政研室。

1.州委政研室主要职责是:调查了解各县(市)和州直各部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情况,及时向州委反映新情况、新经验,并提出相关建议;对全州近期和中长期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掌握宏观政策导向;对全州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等宏观经济问题进行调研论证,协调政府有关部门围绕州委意图开展工作;根据州委的指示,代州委、州人民政府起草或参与起草宏观方面的重要文件、文稿;根据州委的意图和工作部署,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组织本室或协同州级有关部门,对涉及党委中心工作的难点、热点等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组织或会同有关部门就全州农业、工业、交通、财税、金融、科技、文卫等方面或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意见或建议;完成州委、州政府和省委政策研究室交办的其他任务。

2.州委改革办主要职责是:组织开展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统筹协调有关方面提出改革方案和措施,协调推动、督促检查有关方面落实委员会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向委员会提交年度改革进展报告,汇总提出委员会年度工作要点、工作台账和重大改革事项,经委员会主任批准提交委员会会议讨论决定;协调提出中长期改革规划建议,报委员会审议同意后实施;研究处理有关方面向委员会提出的重要改革事项及相关请示,接受各县(市)和各部门深化改革的有关决定和重要改革方案向委员会的备案,研究评估后向委员会提出建议;协调开展重要改革举措落实情况督察,督促有关部门和县(市)整改落实督察发现的突出问题,总结宣传改革经验;收集汇总有关改革问题的信息资料,负责委员会调查研究工作的部署和落实,协调各专项小组、有关部门和县(市)就改革重要问题进行研究,在综合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提出看法和对策建议,为委员会提供参考;承担委员会会议相关工作,经委员会主任批准准备会议议程和材料,整理会议文件,负责会议精神的传达落实;负责对各专项小组和各县(市)各部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机构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推动;负责委员会的值班联络、会议组织、简报编印、资料管理等工作;负责完成州委和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文稿科、信息调研科、改革协调科、改革督查科。
所属单位1个,即:州委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为公益一类正科级事业单位,不独立核算)。

)重点工作概述

1.全面提升文稿服务能力。一是积极创新文稿服务方式。坚持把综合文稿起草与调查研究有机融合,推动重大课题研究成果运用到州委领导讲话稿中、转化为州委文件,充分发挥州委参谋助手作用,高质量完成州委全委会报告、州委领导讲话、政策性文件等重要文稿起草任务,不断提高以文辅政能力。进一步完善文稿服务机制。严格落实文稿服务人员旁听州委及州委主要领导召集的重要会议,全程参加州委主要领导主持的重要调研活动机制,促进文稿服务人员及时掌握州委重要工作部署及领导工作思路,提升文稿服务针对性。二是坚持文稿起草会商机制,对重要文稿特别是服务州委主要领导的文稿,坚持文稿撰写研讨会商、集体修改、集体审稿,着力提升文稿服务质量和水平。坚持对质量不高的文稿进行复盘,全面分析研判文稿不足方面和改进措施,尽全力让文稿质量达到州委要求、符合州委主要领导用稿风格。

2.抓好调查研究工作。一是突出重点领域调查研究。紧扣党中央和省、州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大经济、州委“三个一”“拼经济,文山在行动等重点领域,加强与“四办”的沟通对接,研究制定年度重点调研课题计划,持续推动上下一体式联合联动调研,着力提高调研成果的前瞻性、精准性、实效性。二是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坚持把善调研、出精品作为政研改革的主责主业,让更多的调研成果转化为州委决策部署。围绕州委关心、群众关切的重点、热点、堵点问题,以“小切口”开展“大调研”,年内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2篇以上,让更多的调研成果转化为州委决策、变为政策文件。

3.全面提升改革统筹能力。一是谋划推动重点改革任务。对标对表党中央、省委和州委改革决策部署,谋细谋实2024年各项改革任务,研究制定年度改革要点、改革台账,筹备召开州委深改委会议4次以上。开展自主改革面商,梳理2024年全州自主改革事项工作清单。完善2024年度州本级改革考评方案并组织做好考评工作。梳理形成文山全面深化改革10年综述文章。二是健全完善改革工作机制。着重优化统筹协调、日常调度、督察考评等工作机制,抓实任务分解清单化、责任分工具体化、进度掌握实时化、督察督办高效化、考核评估科学化。邀请知名专家讲授“文山大讲堂”全面深化改革专题,出省举办1期文山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培训班,开展1次改革现场研学活动。三是强化改革经验宣传推广。完善试点推广机制,及时推动试点经验、改革创新典型拓点扩面。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讲好文山改革故事、推好文山改革案例、树好文山改革品牌,高质量做好文山改革快报编报工作,争取被省委改革办采用9则以上。为全州改革工作凝聚正能量、营造好氛围。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3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1人,其中:行政编制13人,工勤人员编制1事业编制7人。在职实有20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0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0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8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超编0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491.1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91.18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475.42万元对比增加15.76万元,增长3.31%,主要原因分析预算编制人员基数差异,编制2023年预算时预算单位基础信息库中的基础信息人员为19人,2024年编制预算时预算单位基础信息库中的基础信息人员为20人,基本支出预算收入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91.1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91.1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91.1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475.42万元对比增加15.76万元,增长3.31%,主要原因分析预算编制人员基数差异,编制2023年预算时预算单位基础信息库中的基础信息人员为19人,2024年编制预算时预算单位基础信息库中的基础信息人员为20人,基本支出预算收入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91.1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491.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1.18万元,与上年455.42万元对比增加25.76万元,增长5.66%,主要原因分析:本年预算编制人员基数增加,工资薪金及公用经费等基本支出增加;项目支出10万元,与上年20万元对比减少10万元,下降50%,主要原因分析:优化项目结构,压缩项目经费预算,将厉行节约,过紧日子要求落地落实。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307.44万元。主要用于州委政研室人员工资及日常工作开支。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0万元。主要用于课题调研项目开支。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65.61万元。主要用于州委政研室离休人员工资福利及离退休公用经费开支。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4.71万元。主要用于州委政研室在职职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用开支。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7.35万元。主要用于州委政研室在职职工缴纳职业年金开支。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52万元,主要用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开支。

7.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行政单位医疗12.17万元。主要用于州委政研室行政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事业单位医疗6.73万元。主要用于州委政研室事业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5.92万元。主要用于州委政研室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57万元。主要用于州委政研室生育、大病医疗支出。

1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9.16万元,主要用于州委政研室在职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单位负担部分开支。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基本工资83.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3.7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津贴补贴71.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1.1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奖金57.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4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绩效工资46.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5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4.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7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业年金缴费17.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3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8.9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9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员医疗保险缴费5.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住房公积金29.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1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医疗费1.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办公费8.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44万元项目支出2万元

水费0.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5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电费0.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5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邮电费0.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5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接待费0.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6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劳务费2.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会经费3.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福利费5.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差旅费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万元项目支出8万元

其他交通费用16.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1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商品服务支出3.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离休费37.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1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退休费26.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9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对下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2024年部门预算无此情况。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2024年部门预算无此情况。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2024年部门预算无此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5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4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1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3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08》相关内容不在此处反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共产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合计3.10万元,与上年3.10万元保持一致无增减变动,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中国共产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4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0万元保持一致无增减变动,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中国共产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0.60万元,与上年0.60万元保持一致,无增减变动,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6次,共计接待6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中国共产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50万元,与上年2.50万元保持一致,无增减变动。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0万元保持一致,无增减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0万元,与上年2.50万元保持一致,无增减变动。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4年课题调研经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一是对全州近期和中长期经济发展、党委中心工作的难点、热点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二是完成省委、州委批示的重要调研工作。三是形成优质调研报告,有效转化调研成果,为领导决策和实际工作提供参考借鉴。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共产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45.91万元,与上年45.79万元对比增加0.12万元增长0.26%主要原因分析本年预算编制人员基数增加,公用经费支出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1231日,中国共产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政策研究室资产总额42.6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62万元,固定资产41.0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39.79万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84万元,增长7.14%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49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14项,账面原值8.84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3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12月资产月报数。

监督索引号53260000143100111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