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跳起摸高”定目标 > 正文

新方案出台,文山州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2022-11-03 10:38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为加快推动全州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服务需求,10月27日,州政府办公室印发《文山州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我州力争通过5年时间,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科学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推进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医务人员积极性。

《方案》从六个方面提出具体任务是: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打造高水平医院。积极争取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含中医临床医学中心)建设项目落地文山,将州人民医院、州中医医院打造成州级区域临床医学中心和中医医学中心;加快等级医院创建,到2025年,州人民医院要达到三级综合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指南推荐标准,州中医医院、州妇幼保健院继续巩固三级甲等医院评审成果,文山市、广南县人民医院和砚山县中医医院创建达到三级乙等及以上医院标准,砚山县、丘北县人民医院达到三级医院标准,州皮肤病医院创建达到三级专科医院评审标准,各县(市)妇幼保健院达到二级妇幼保健院评审标准。发挥公立医院在城市医疗集团中的牵头作用,组建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统筹负责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一体化、连续性医疗保健服务;推进以全科医生为主体、全科专科有效联动、医防有机融合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发挥县级医院在县域医共体中的龙头作用,加强县级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到2025年,全州100%的县级公立医院建成“五大中心”(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筑牢平急结合公共卫生防护网,建设州传染病医院、广南县传染病医院、马关县人民医院二院区等重大疫情救治基地,承担危重症患者集中救治任务;推进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建设,提高中医药应急救治能力;发挥妇幼保健机构在疫情防控、危急孕产妇救治、高危儿童管理救治方面的作用;支持3个边境县公立医院储备一定规模可迅速转换的传染病病房、重症病房、医疗物资和人力资源。

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趋势。加强临床专科建设,各县(市)人民医院在完成2022年15个薄弱专科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以专科发展带动诊疗能力提升,提高医疗服务同质化水平;提高医学技术创新能力。加强医学应用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开展妇女儿童群体保健医学研究,鼓励开展新技术、新产品、中医先进设备、中药新药创制研究。拓展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推行分时段预约诊疗和检查检验集中预约服务;推进诊间(床旁)结算、检验检查结果互认等服务;推广中医综合诊疗模式、多专业一体化诊疗模式、全链条服务模式,实施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协作试点。

提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效能,在健全运营管理体系、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健全绩效评价机制等方面强化措施落实。激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力,积极推进改革人事管理制度、改革薪酬分配制度、健全医务人员培养评价制度、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建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文化,在强化患者需求导向、建设特色鲜明的医院文化、建立健全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长效机制方面落实措施。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全面执行和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加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力提升公立医院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落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责任。

(张清 梁光辉 龙江敏)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