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争先进位”晒成绩 > 正文

文山州在全省率先完成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 ​

2023-05-23 11:04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摸清搞准我州生物物种家底和珍稀濒危物种状况,2021年至2022年,文山州生态环境局以境内6个国家和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8个自然保护区、6处风景名胜区、1处国家湿地公园、2处森林公园、2处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为重点区域,组织开展了文山州生物多样性综合调查工作。通过为期一年的调查整理,初步完成了文山州自然生态系统多样性和重要区域物种多样性本底调查,形成了文山州自然生态系统名录和主要生物类群物种名录。

文山州地处云南省6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一级优先区域之一——滇东南喀斯特东南季风阔叶林区域,境内分布有大量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和喀斯特森林,以及独特的洞穴生态系统,分布有大量珍稀濒危和特有的动植物种类,被誉为“喀斯特上的绿洲,生物多样性的天堂”,是云南省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全州8个县(市)中,文山、马关、西畴、麻栗坡、广南、富宁等6个为国家和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涉及西南喀斯特土壤保持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和西江上游水源涵养与土壤保持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同时,文山州是云南省“三屏两带”生态安全格局中南部边境热带森林生态屏障和东南部喀斯特地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调查,文山州境内最低海拔107米,最高海拔2991.2米,自然生态系统的类型多样,垂直带谱较完整。全州共记录56个群系,隶属于6个植被型12个植被亚型,自然生态系统总面积13955.5平方千米,占国土总面积的44.4%。其中分布于马关县、麻栗坡县和富宁县局部区域,以东京龙脑香林为代表的湿润雨林和以望天树林为代表的季节雨林最具生物多样性保护价值。

本次调查涵盖了大型真菌、维管植物、鱼类、两栖类、爬行类、兽类、鸟类、昆虫类等10个类群,共调查记录文山州境内分布的生物物种11167种。

文山州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全面、科学、系统的生态系统多样性和物种多样性调查,基本摸清了文山州生物多样性资源本底,为文山州下一步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资料和科技支撑,是云南省生物多样性基础调查的重要成果之一,对推进云南省和文山州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梁俊 程丹)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