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争先进位”晒成绩 > 正文

把资源优势转为产业优势!文山成功让客商们记住了~

2023-04-26 08:12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4月26日

《云南日报》奋进文山特刊

刊发文章《把资源优势转为产业优势》

讲述了文山州在近期举行的

“云南省级异地商会文山行”招商引资推介会上

将资源优势转为产业优势

吸引力来自全国各地的220多名客商的目光

在近期举行的“云南省级异地商会文山行”招商引资推介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220多名客商,对文山州的突出资源优势和四大优势产业印象深刻。

绿色铝产业潜力无限。文山是目前云南绿色铝产能最大的州市,现有电解铝产能343万吨,约占全省的二分之一、全国的近十分之一。魏桥、神火、中铝等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落户文山,初步构建以铝土矿、氧化铝、绿色铝、铝精深加工、综合利用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正在全力打造“中国绿色铝谷”核心区、全省绿色铝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全州绿色用电比例近90%,每生产1吨电解铝比使用火电减排8吨二氧化碳,将为绿色铝、绿色硅等高载能产业发展提供碳汇优势。目前,文山还有35万吨铝水、496万吨初级加工铝产品需要向中高端转化,精深加工还有很大空间。

三七医药产业独一无二。文山是“中国三七之乡”,是三七的原产地和主产区,是世界公认的三七道地药材产区,获国家批准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文山拥有基地规模最大、标准化程度最高、内在品质最优的三七原料供应基地,全国唯一以三七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国唯一的三七专业化科技研发中心,国际商标注册覆盖99个国家和地区,全球90%的三七原料聚散于文山、流通于文山,全国有1300多家制药企业、400多个药品使用三七作为主料或辅料。

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前景广阔。文山地处北回归线的“黄金十字带”,具有海拔相对高、纬度相对低、降雨相对多的特点,全州8个县(市)都是中国特产之乡。全州蔬菜种植面积287万亩,外销粤港澳大湾区蔬菜居全省第二位。当前,文山州正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全力推进100万亩高端稻谷基地、100万亩绿色有机蔬菜基地、100万亩道地药材基地、200万亩辣椒基地、年出栏100万头肉牛基地“六个百万”基地建设。

康养旅游产业蓄势待发。文山州旅游资源禀赋神奇独特,有“独一份”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拥有国家AAAAA级景区普者黑,英雄老山圣地、“世外桃源”坝美等景区,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是云南旅游发展的新亮点。文山民族文化多姿多彩,11个世居民族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创造了多元的民族文化和浓郁的民族风情。当前,文山州正围绕康养旅游、红色旅游、农旅融合、特色小镇、高星级酒店等领域,全力打造全州全域旅游景区——世界的“世外桃源”。

“文山州紧扣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加快构建‘321X’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推动形成万亿产业发展格局。”文山州政府主要领导表示,期待更多的企业家到文山考察观光、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云南日报记者:张文峰 李丽 黄鹏)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