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争先进位”晒成绩 > 正文

《云南日报》点赞文山招商营商工作

2023-04-26 08:15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4月26日

《云南日报》奋进文山特刊

刊发文章《扩大“朋友圈” 引来“金凤凰”》

点赞文山州持续释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服务市场、加快发展的强烈信号

吸引更多企业来文发展的工作方法

从新春第一会聚焦招商营商主题,到近期诚邀全国220多家企业前来考察,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州政府持续释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服务市场、加快发展的强烈信号。

在最近一次对外招商推介会上,文山州委主要领导明确表示,将持续落实好县(市)长直接分管招商、公布党政领导干部电话、选派优秀干部驻点招商等机制,组织开展好“周末亲清约、政企面对面”活动,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全力打造经营主体向往、人民群众满意的一流营商环境。

以商招商 推动产业延链强链

4月中旬,“云南省级异地商会文山行”招商引资推介会在文山举行。这也是云南省首次组织开展异地商会联盟走进州市活动,共有22家省级异地商会和220余家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商互利合作,共谋发展大计。

活动期间,商会、企业代表到文山高新技术开发区、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进行了实地考察。不少企业家表示看重当地向好向优的营商环境,看好文山产业发展前景。

在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魏桥项目文山速度”的生动案例给商会、企业代表留下深刻印象。在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下,2019年,203万吨电解铝项目落地园区,让这里成为“北铝南移”的标志性地标。

“我们公司一期项目从开工到投产仅195天。”云南宏泰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苗勇波介绍,母公司山东魏桥创业集团与文山州共同创造了业界瞩目的“魏桥项目文山速度”和异地建厂的标杆样本。

“项目落地文山州砚山县后,地方党委政府第一时间成立了项目建设指挥部,抽调300多名干部职工跟我们一道,吃在工地、住在工地,披星戴月、分秒必争。”回忆3年来异地建厂的点滴,苗勇波对地方营商环境很满意。他说:“地方党委政府协调地方医院与企业达成长期点对点机制,解决了企业几千名员工医疗保障的后顾之忧。”

近年来,文山州围绕“链主”企业宏泰公司以商招商,吸引铝制造加工、铝合金导线、铝锭热轧及汽配铝型材等上下游企业溯源而来。截至去年底,入驻该产业园的企业已有12家,计划实施铝加工及配套项目23个,计划总投资299亿元,预计产值1297亿元。

营商环境建设成效如何,企业“用脚投票”。在此次“云南省级异地商会文山行”招商引资推介会活动现场,文山州再次交出亮眼成绩单,与8家省级异地商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30家企业签约28个合作项目,协议投资额700多亿元。

优化服务 蓄积发展新动能

今年以来,文山州开展强化招商引资增添发展动力行动,聚焦资源、口岸、园区三大经济,发挥比较优势,强化项目包装,新征集、评审160余个重大招商项目并精准匹配目标企业1200余家,着力招引一批强基础、增动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

同时,制定州外目标企业入驻文山行动方案,对2022年已签订投资协议但未落地的61户企业,采取一企一策、多管齐下、靠前服务等措施,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及前期服务,力争年内全部落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州级党政负责人赴省外招商7次,签订协议6个,总投资128.5亿元;8县(市)级党政负责人赴省外招商37次,签订投资协议23个,总投资224.6亿元。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近期省政府办公厅通报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情况,文山州市场主体总体满意度、招标投标两项指标位居全省第一。

文山州致力于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为民营企业发展做好服务保障。2021年底,文山州印发驻企服务工作方案,建立州级驻企服务员制度,启动实施“千人服务千企”专项行动。去年年中,文山州在全省率先公布州、县(市)党政干部电话号码,建立来电来信干部个人受理、按责办理、限时办结、回访核查、结果评议等工作机制,实现企业与政府部门沟通联系不绕弯、不转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去年6月以来,全州8县(市)先后公布干部个人联系电话的有1247人,直接为企业和群众解决招商营商、房地产、医疗、教育、人居环境等方面的问题2426个。

让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已成为新时代文山的新追求和新作为。企业家们期待文山以更优的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好的创新发展土壤。文山州政务服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试点建设,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和跨省通办改革,推行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制度,让企业只进一扇门办好所有事,让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全程网办率分别达98%和95%以上。

(云南日报记者:张文峰 李丽 黄鹏)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