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争先进位”晒成绩 > 正文

云南日报点赞文山:服务是最好的招商

2022-06-17 08:13  来源:文山发布  【字体:     打印

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曾说:“一个经济体的成败取决于多种变数,其中往往被忽视的是那些方便企业和营商的细节。”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细节决定成败。 

年初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的两会上,一个细节刷爆了当地朋友圈。“有事请找我,我一定当好企业的第一服务员。”州委主要领导掏出手机主动亮出微信二维码,添加政协企业家委员为好友。举动虽小,却折射出全州上下优化营商环境的鲜明态度。 

企业无论大小,都期盼有更好的营商环境,让自己轻装前行、加速奔跑。《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明确指出,切实提高服务企业的效能,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对此,文山州一以贯之、有的放矢,一个个可感可亲的优化营商环境细节固化在了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方式的深刻变革之中。 

坚持“第一服务员”制度。州、县主官以上率下,瞄准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主动靠前服务,推动各级干部增强服务企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和有效性。优化营商环境,其成效如何,企业和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受不受益是根本的检验标准。去年,文山州主要领导多次深入重点企业登门服务,共同研究解决企业诉求45项,企业用地、用电、用气等一批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得到了解决,有力提振了企业信心。

坚持驻企服务员制度。目前,该州38位州级领导、27名驻企服务员靠前站位,挂钩联系全州四十多户重点企业,做企业贴心“娘家人”。在此基础上,文山州今年在8县市推开“千人服务千企”行动,建立“1户企业+1位领导挂钩+1位驻企服务员”的驻企服务员制度,变“企业办”为“我为企业代办领办”,锚定实现企业找政府办事“最多找一人”目标。

坚持“有事必应、无事不扰”原则。政商之交,宜“亲”宜“清”。文山州坚持党建引领招商营商,制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行为清单》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全力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不求人”成为常态。

春江水暖鸭先知。该州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举措,顺应了市场主体期待,赢得广泛点赞。一位政府职能部门的资深驻企服务员这样总结心得:“为企业服务,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形式上,得有两把刷子,真正为企业的生存发展排忧解难。”进一步而言,不仅要有服务意识,服务企业的真功夫不能少。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不断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不断为市场活力充分迸发创造良好环境,定能为地方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开辟更加光明的前景。  

(来源:云报客户端)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