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争先进位”晒成绩 > 正文

州委组织部“四化”确保2022年基层党建工作开局良好

2022-04-18 09:32  来源:州委组织部  【字体:     打印

2022年以来,文山州委组织部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以“起跑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干劲和气势,坚持项目化抓部署、清单化抓责任、常态化抓督导、精细化抓落实,确保全州基层党建工作开局良好,为打造更加具有文山辨识度的基层党建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项目化抓部署。在深入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文山州2022年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6个方面22项重点任务,提出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基础党务质量提升、各领域基层党建提质增效、服务大局能力提升、“边疆党建长廊”品牌提升五项行动,将宏观的“大任务”转化为具体的小项目。坚持基础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有突破、创新工作创品牌的思路,将13项工作纳入2022年组织工作基础项目库、13项工作纳入重点项目库、4项工作纳入创新项目库,项目化部署2022年基层党建工作。

清单化抓责任。研究制定《州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整改措施》,分别明确23条整改措施的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和完成时限,扛实2021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省委反馈问题整改政治责任。对标中央组织部、省委、州委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进行梳理,形成《2022年文山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项目立项分解表》,将其作为 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项目清单、考评清单。制定下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体系的意见〉的通知》,明确县(市)委书记、州直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操作流程,分类研究制定州委常委班子成员、县(市)党委书记等抓基层党建7个责任清单,“一张图”谋划推进、“全领域”压实责任。

常态化抓督导。构建“智慧党建110”调度指挥体系,紧盯党务数据数量和质量的达标率,每月向县(市)党委书记和组织部长通报“智慧党建”数据,发现问题及时挂牌督办整改,用直观数据精准推动基层党建责任落实。每季度开展一次基层党建综合调研,“一竿子到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今年来,全州“智慧党建110”调度指挥中心开展网上巡察30次、预警派单41条、挂牌整改问题12个;通报“智慧党建”数据3期,召开基层党建调度会1次,深入28个乡镇(街道)和128个村(社区)和基层单位开展随机调研。

精细化抓落实。始终把抓重大任务落实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的“试金石”,在麻栗坡“2·11”“3·25”疫情处置工作中,1617个基层党组织、3700余名村组干部、近8000名党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相关做法在中国组织人事报头版刊发。试点推进国门大党(工)委实体化运行,在188个联防所全覆盖成立党支部,向每个联防所选派至少1名公职联防员,合力构建强边固防坚强防线;选派342名干部组成“强边固防攻坚队”定向支援边三县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云南省强边固防示范村”创建,14个村(社区)入选2021年度拟创建对象。聚焦落实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建设部署,扎实开展“绿美文山先锋行”活动,助力绿美云南建设。以典型引路法深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丘北县仙人洞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做法得到省委主要领导肯定,在共产党员网上刊发。

(州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