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争先进位”晒成绩 > 正文

砚山县大克底村“小”模式绘就乡村治理和美画卷

2022-04-04 08:15  来源: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近年来,砚山县江那镇同心社区大克底村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着力打造小网格、小品牌、小积分“三小”模式,推进乡村治理取得显著成效。该村被确定为2021年文山州“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现场推进会主会场、2022年文山州美丽乡村建设现场观摩点,被评为“省级民族团结示范村”。 

“小网格”实现党群同心。推行镇、社、村党组织书记率先行动,基层党组织广泛发动,广大党员示范带动,党群同心紧密联动的“四级联动”管理模式,把全村64户划分为6个小网格,以每11户为一个小网格,安排2至3名党员挂钩1个小网格,执行定责管理,大力开展社会治安管理、环境卫生提升等活动,及时化解矛盾、解决难点痛点,村民自治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小品牌”彰显和美文化。围绕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和文化宣传品牌,由政府和村集体出资建成村级活动室和幸福广场,征集全村300多人的集体照和每户的全家福进行集中展示;制作《二十四孝图》的故事板块,设置典型先进、身边榜样宣传栏;利用木材和竹子编织打造出一条长达100米的民族文化长廊,将废旧土罐变废为宝做成花盆和休闲凳子,充分展现了壮族同胞团结进步、勤劳奋斗、美丽和谐的幸福生活。

“小积分”汇聚集体力量。不断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确定每周六上午为环境卫生整治日,定期集体清扫村内外环境卫生。制定“红黑”榜积分制度,以“美丽庭院”建设、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参与村内活动和会议的情况等作为要素进行积分评定,利用“红黑榜”对排名进行通报。同时,在社区指导下,村小组每季度根据每户日常表现评定积分,群众可利用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极大激发群众的集体意识,提高了参与公益事业的积极性。

(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