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争先进位”晒成绩 > 正文

文山州政协两项工作获全省创新事例

2022-03-21 08:33  来源:州政协办公室  【字体:     打印

近日,由云南省政协办公厅评审发布的21件全省2021年度基层政协履职创新事例中,文山州政协的“挖掘文史资料 传承‘老山精神’”和“既‘督’又‘导’拓展民主监督新内涵”2件事例入选,是全省唯一一家有2件事例入选的州(市)政协。 

近年来特别是2021年,文山州政协积极响应省政协探索基层政协履职的特色、亮点和创新做法,响应州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号召,在履职实践中主动拉高标杆、自觉跳起摸高、全力创先争优,积极探索、务实创新、扎实工作,争取一批工作走在全省政协系统前列或成为经验亮点。2021年4月,州政协党组在《弘扬“老山精神”和新时代“西畴精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方案》中,将民主监督、“委员圆桌”、文史资料编撰等10项工作,列为开展“创先争上游”行动的具体内容。通过努力,继2021年“委员圆桌”工作入选全省基层政协履职创新事例后,2022年民主监督和文史资料编撰2项工作又入选全省基层政协履职创新事例。这表明文山州政协一些工作走在了全省政协系统前列,得到省政协的肯定,并在全省政协系统进行推广。(州政协办公室) 

【延伸阅读】

事例1:“委员圆桌”小平台 展示履职大舞台

2017年以来,文山州政协连续5年在政协全会期间开展“委员圆桌”访谈活动,邀请委员建言献策,把访谈小平台打造成为委员履职大舞台。并通过媒体广泛宣传,扩大了政协履职的影响力。一是聚焦中心访谈,主题选得准。2017年选择高铁经济发展等主题开展访谈,2018年选择打造三七千亿产业等主题开展访谈,2019年选择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等主题开展访谈,2020年选择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等主题开展访谈,2021年选择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访谈,均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二是调动各方参与,委员议得热。根据不同主题,邀请政府部门、科研单位、相关企业单位、专家学者等各方面委员参加,先后有44名委员参加访谈活动。三是紧扣民生热点,意见提得实。委员们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针对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疫情防控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四是媒体积极宣传,声音传得广。云南政协报、文山日报、文山广播电视台等媒体高度重视“委员圆桌”,连续五年派出骨干记者专题采谈,全会期间在所属的报刊、电视和新媒体设置专栏进行宣传报道,“委员圆桌”访谈成为全会期间广大委员和社会关注的热点,为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了解政协工作和委员履职情况提供了新渠道。 

事例2:挖掘文史资料 传承“老山精神

文山州红色文化资源丰富,铸就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不怕苦、不怕死、不怕亏”的“老山精神”。文山州政协积极挖掘、编纂“老山精神”系列文史资料,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一是深度挖掘好。2014年起,把深度挖掘编纂好“老山精神”文史资料纳入政协每年工作计划。共征集编纂出版《解放军报中的文山》《人民日报中的文山》《记忆中的老山》《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从文山走出来的将军》等9本文史资料,共计800余万字1700幅图片。二是精心编纂好。每年编纂工作计划报经州委同意,州政协把编纂所需经费列入预算。每本文史资料的编纂方案都经编纂委员会、主席会议反复讨论研究,初稿出来后组织各方面人士、主席会议反复修改把关。聘请多年从事志书和史料编纂工作的专业人员、原参战部队退休人员作为文史资料特约编辑,确保了文史资料的文史性、可读性和真实性。三是宣传利用好。将新出版的文史资料赠送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作为“书香政协”读书学习活动的书籍;将文史资料赠送州、县(市)图书馆、老山作战纪念馆、南疆记忆陈列馆、文山军分区军事馆、州政协陈列室等宣传窗口,供广大读者阅读学习;请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帮助宣传,积极争取将“老山精神”系列文史资料列为老山干部学院和州委党校干部培训学习教育的必备材料,发放赠送“老山精神”系列文史资料3000余册,较好地发挥了政协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独特作用。 

事例3:既“督”又“导” 拓展民主监督新内涵

文山州政协围绕州委确定的“十项重点工作”,组织委员“督”“导”并举开展民主监督,助推州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一是党委点题围绕中心督导。2021年7月,州政协围绕州委全会部署的乡村振兴示范工程、以“一河一湖”为重点的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打造世界“三七之都”等“十项重点工作”,主动认领任务,坚决扛起责任,把“十项重点工作”作为政协民主监督的重点任务。二是勇担职责党组抓实督导。州政协党组按照州委要求及时研究具体贯彻举措,制定了“十项重点工作”督导工作方案、督导工作制度,明确由主席班子成员、厅级干部牵头、各委室具体负责,组织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参与督导,建立从督导的启动报备、组织实施、交办事项、催办督办到反馈报告等各环节有序衔接的工作机制。三是作风扎实深入一线督导。各具体专项督导组深入企业车间、项目现场、田间地头,察看工作实际推进情况,听取情况介绍,与县(市)和部门有关同志座谈交流。督导工作自三季度启动以来,年末已完成两轮督导。其中,第一轮督导形成了10个督导工作报告,发现问题48个,提出工作建议47条,向有关县(市)和部门交办整改任务清单24条,并形成10份《政协专报》上报州行动办。四是成效明显各方点赞督导。督导这一民主监督新做法,得到了委员、被督导单位等多方认同。特别是上报的《政协专报》对“十项重点工作”提出的工作建议,得到了州委州政府的充分认可。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